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25|回复: 1

[其他] 成年人的世界,需要大方谈钱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24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2 D9 l! t! T) G$ l& f
    没有所谓的谈钱伤感情,真正的感情,是经得起谈钱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一提到钱就犯难的情况:
    爽快地把钱借给朋友,朋友迟迟不还,自己却不敢向他提“还钱”二字;
    遇到经济困难不敢跟男友开口,怕被误解为交往是为了图他的钱;
    工作多年不敢跟老板谈加薪,怕惹老板不高兴……
    碍于情面,不敢把钱放到台面上来说,却常常因为不谈钱而吃了闷亏。
    其实,大方谈钱才是正确的做法。谈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更是当今社会的生存之道。
    交情好不好,谈一次钱就知道
    2018年,是我人生当中最糟糕的一年。
    感情遭遇分手,工作处在低谷,最糟糕的,是被网络刷单骗了几万块钱。
    意识到被骗后,我整个人懵了,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形容当时的感受。我不敢回家跟父母说,除了怕被骂,我更怕他们为我担心。
    在我特别无助的时候,我给我的朋友发了信息,朋友很快回了电话,问我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说要第一时间报警。
    我说想跟她借点钱急用,她二话没说给我转了5000元,还让我先用着,等有钱了再还她。
    我特别感动,我给她写了借条,保证一定还她。
    现在回想起来,我依旧十分感激她,感激她愿意雪中送炭,也很庆幸能遇到这样的挚友。
    在自己急需用钱的时候,能够伸出援手的朋友才值得深交。
    其实,一个人对你是否是真感情,只需在你遇到过不了的坎时,借次钱就知道了。
    前些天,同事跟我吐槽,他最近准备买房,要凑个交付首期的钱,可凑来凑去还差几万块。
    于是,他开始打电话向他的朋友们借钱,却出现了滑稽的一幕。
    有的朋友客气地表示钱刚好借出去了,现在手头上没有多余的闲钱;
    有的朋友说自己的生意最近要周转,也急需用钱;
    有的更是听着听着谎称信号不好,把电话给挂了。
    多么低级的谎言,他摇头叹息:“这就是平时称兄道弟的好哥们。”
    平日里说着好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但只要一提到“借钱”这个字眼,大家一个两个都避而不谈。
    杨绛先生说过:“惟有身处卑微,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
    检验一个朋友是否真心待你,最好的办法就是谈钱。
    人品和人心是可以在“钱”的细节里感受到的。
    真正对你好的人,平日里可能并不会经常聚在一起,也不会经常对你嘘寒问暖,但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为你两肋插刀。
    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肯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借给你的人,一定值得深交,反之,一提借钱就谈崩的友情,其实也没多牢固。
    感情牢不牢,谈钱时见分晓
    情感专家涂磊在《爱情保卫战》里面说过:
    现实中有两种男人,第一种特别不喜欢女人和自己谈钱,第二种就是他会主动和女人谈钱,他觉得让自己的妻子过上好日子,是一个男人的责任。
    节目里,男生和女生相恋4年多,在双方都打算结婚的时候,却因为女方提出要15万的彩礼吵得不可开交。
    女生坦言和他交往以来,从没有向男生提出要买什么礼物,但这次是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她觉得提出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
    她还表示,这其实只是一种形式,她们家最后还是会把男方送的彩礼钱作为女儿的嫁妆还回去。
    而此时男生却情绪激动地说,我怎么知道给出去的彩礼还能不能拿回来。
    很显然,他就是涂磊老师说的第一种男人,这种男人认为他的女朋友就不应该和他谈钱,谈钱的就是物质女。
    但如果你不曾和他谈钱,他也不会感激,反而觉得是应该的,女生就该这样。
    其实,谈钱虽然庸俗,但至少可以看出这个人是否值得你去托付终身,交往中如果发现对方是那种一谈钱就翻脸的人,请及时止损。
    作家亦舒笔下的《流金岁月》,女主蒋南孙和男朋友章安仁交往了5年,感情看起来一直很好。
    但南孙父亲炒股赔钱,情急之下他跑到章安仁所在的学校向他借钱。
    章安仁觉得很丢脸,指责蒋南孙,她父亲这样的做法令他在学校里抬不起头。
    蒋南孙感到十分失望,她甚至在章安仁的言语里听出了蔑视和鄙夷。
    越现实的问题,越能暴露出了一个人的本性,如果没有这件事情,蒋南孙可能一直都不知道章安仁是如此自私的一个人。
    没有所谓的谈钱伤感情,真正的感情,是经得起谈钱的。
    因为,钱的背后所承载的,是一个人对你的真心。
    其实,谈钱不仅不会亵渎爱情,还会帮你甄别男人是否可靠,和敢谈钱的男人在一起,感情才能长久牢靠。
    关系再亲密,该谈钱时还得谈
    曾听人分享过这样一段经历:
    去年,疫情肆虐全球,大量外国订单被取消,很多工厂因此遭受重创,她姐姐的工厂也难逃厄运。
    由于工厂发不出工资,很多工人因此辞职了。
    这时,她的姐姐找到了她,希望她能够来厂里帮忙,帮助她渡过难关。
    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在厂里帮忙的那段时间以来,她一直都没有收到她姐姐给她发的任何补贴,她觉得很纳闷。
    刚开始厂里不景气,没收到补贴可以理解,但后来工厂的状况开始好起来了,她还是没有收到工钱就不能理解了。
    没有功劳也该有苦劳,辛苦钱还是要有的。
    思来想去,她找到了姐姐,向她说明情况,自己在这段时间来没有其他收入,希望姐姐可以把工钱补发给她。
    被自己妹妹这么一提醒,姐姐拍了拍脑门说:“都怪这段时间太忙了,竟把这事给忘了,我马上处理。”
    果然,她在第三天就收到了补发的工资。
    常常看到有人在网上问:
    去亲戚店里帮忙,应不应该要工资?亲兄弟,要不要明算帐?
    都说谈钱伤感情,可一味地谈感情不谈钱,也未必是件好事。付出了心血得不到报酬,难免心生计较,关系就会变得疏远甚至反目。
    所谓亲兄弟明算账,正是因为太多人把“情”看得太轻,觉得是自己人无关紧要,导致到最后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亲密关系的购买》这本书中提到:“金钱和情感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
    关系再亲密,也不能在金钱的问题上产生疏忽,相反,越是主动和亲人谈钱的人,越不会在金钱问题上处于被动状态,还会因为真诚更加拉进彼此的关系。
    开诚布公地谈钱,可以避开过多的感情消耗,对维系感情反而是件好事。
    电影《寄生虫》里有句话说得很好:“钱就是熨斗,把一切熨平了。它能熨平人们之间的隔阂,也能熨平世间所有的感情。”
    钱的问题,就应该开门见山地说出口,闭口不谈会导致相互猜忌,再好的关系也经不起折腾。
    很多人认为谈钱伤感情,但其实,不谈钱才最伤感情。
    谈钱不是什么丢脸的事,而是一个成年人对自己最基本的尊重。

    9 r7 J3 [, R0 h) Y0 Q- h* D. Z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5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4:00 , Processed in 0.302125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