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6|回复: 1

[健康知识] 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6大因素,快对照着改吧!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21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有一种悲伤,叫做“哪儿都不突出,只有腰椎间盘突出”。
    目前,在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约为18%。而且,此病正以惊人的速度年!轻!化!20-40岁的患者,已经占据患病人数的60%以上。
    一、什么是腰椎间盘?
    这腰椎间盘看也看不到,摸也摸不着,究竟是个啥呢?它怎么就突出了呢?
    上图的蓝色部分就是腰椎间盘
    人体有5根腰椎,椎间盘位于腰椎的中间,起缓冲作用。有了腰椎间盘的存在,我们的脊柱活动范围才大大加大,我们才可以做弯腰等动作。
    所以,腰椎间盘可以理解为上下两个腰椎之间的“保护垫”。
    腰椎间盘由髓核、纤维环和软骨终板三个部分构成,当受到不良体态、错误运动方式等因素影响时,纤维环开始退化、破裂,使髓核开始向外膨胀、突出,形成腰椎间盘突出。
    二、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症状?
    (1)腰痛:是大多数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腰痛的原因是由于突出的髓核刺激到了后方的神经。
    (2)坐骨神经痛:90%以上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是腰4-5,腰5-骶1的间隙突出,所以,容易刺激坐骨神经,发生率在97%左右。
    典型的坐骨神经痛表现为: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约60%的患者在咳嗽或喷嚏时会有疼痛加重。
    (3)马尾神经受压:见于脱垂游离型,表现为大/小便障碍。
    三、哪些动作容易
    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1)久坐:一个姿势长时间固定,腰椎间盘长时间承受某一方向的压力,时间久了,腰椎间盘就会受损。
    (2)错误动作:腰部反复弯曲、扭动、都容易造成椎间盘的损伤,使其突出,比如日常的一些不良习惯:
    (3)过度负重:当腰部负荷过重,可能导致椎间盘纤维环破裂,这也是为什么举重运动员、建筑工人等重体力劳动者是腰椎间盘突出症高发群体的原因。
    (4)腰椎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的增加,腰椎自然会出现退变。
    (5)潮湿环境:腰椎长期处于阴冷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也可能造成退变的椎间盘破裂。
    (6)肥胖:肥胖使腰部负荷过重。亚洲人肥胖患者通常都是中心型肥胖,也就是肚子胖。除了本身脂肪组织多的原因外,腹部的重量也让腰部负荷过重,加速腰椎的病变,从而更容易得腰椎间盘突出。
    四、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治疗?
    非手术治疗是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病人一线治疗,包括休息、物理治疗、中医传统疗法、药物治疗等。
    (1)一般治疗:急性发作期需卧床休息,但不主张长期卧床,鼓励进行适当的、有规律的日常活动,活动时可佩带腰围。
    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根据情况可进行牵引、推拿、按摩等一般治疗。
    (2)药物治疗:对乙酰氨基酚、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塞来昔布、依托考昔等)、离子通道调节剂(如加巴喷丁、普瑞巴林等)、曲马多、阿片类药物、脱水药物(甘露醇)、糖皮质激素、中枢性肌肉松弛剂(乙哌立松、氯唑沙宗等)、神经营养剂、改善微循环及中药等药物,对腰椎间盘突出都有一定的疗效,这里需要注意,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诊疗后由医生开具处方使用药物,切不能自行使用药物。
    (3)微创手术与治疗:包括软组织松解术、注射治疗、射频热凝术、经皮椎间盘臭氧消融术、经皮椎间盘等离子消融术、经皮低能量激光椎间盘修复术、经皮椎间盘胶原酶化学溶解术、经皮椎间盘旋切术、经皮脊柱内镜腰椎间盘摘除术。微创手术与治疗的目的是缓解疼痛和(或)神经损害症状,而不是治愈椎间盘退变和逆转椎间盘突出。
    (4)手术治疗:经严格正规的保守治疗无效且无法用微创技术处理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5)物理治疗:包括牵引疗法、体外冲击波、中低频电疗、高能量激光治疗。
    五、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1)不要久坐久站:坐30分钟,起来活动一下,放松一下腰部肌肉,减轻同一角度引起的腰椎间盘的压力。
    (2)不要长时间弯腰:某些工作需要长期弯腰用力的,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因此,长期弯腰工作的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亦高。尽量避免长时间的弯腰,适当的休息,间歇工作。工作很重要,保护好腰椎间盘更重要哦。
    (3)保持正确的姿势:改变日常生活的一些使腰椎受累的不良姿势,如躺在软沙发上看电视、直接弯腰搬重物等。
    (4)适当的腰背肌功能训练:比如猫式拉伸,五点支撑,游泳等。
    (5)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外伤:剧烈运动同样会使腰椎间盘突出者破裂的纤维环伤口撕裂,加重突出。特别是在腰椎间盘突出的急性期的患者,禁止剧烈运动。
    (6)选择中等硬度的床垫:我们正常脊柱有一个“S”形的生理弯曲度,睡觉的时候姿势不好、枕头过高、床垫过软或者过硬,都不利于脊柱的生理弯曲度。
    (7)控制体重。
    (8)注意保暖。
      [  t3 D" b. ?9 g2 p' \6 P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3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9:46 , Processed in 0.18994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