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5|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要的很简单:多陪我就好,可我真的没时间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16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1
    上个月特别忙,总在出差。
    有一天晚上,到家已经快11点了,我悄悄地进入屋子。刚准备入睡,没想到卧室的门被打开了。
    小D左手拿着她的枕头,右手拿着她的小兔子,爬到了我们的床上,挤在被窝当中,看着我说,妈妈,今晚我能和你一起睡吗?
    我说,好呀,就一起睡吧,然后就闭上眼了。
    没多久,我再次睁开眼睛,发现她一直盯着我看。我就笑着问,你怎么不睡呀,干嘛一直看着我。
    小D紧紧盯着我,对我说,妈妈,我好想你呀,你怎么越来越忙了呢?
    黑暗的卧室,她的眼睛显得格外明亮,这句话很轻,却深深地刺到了我心里。
    我一下子没忍住,泪水就顺着眼角一个劲地往外淌。
    我用手摸了摸小D的额头对她说,是啊,妈妈最近好忙呀,陪你的时间少了很多......
    话还没说完,我哭了。
    黑暗中,小D伸出了手,轻轻地抹去了我的泪水,也摸摸我的额头,还凑过来吹吹我的脸颊,和我说,不哭了。
    然后,她停了一会问道,那......妈妈,现在你做的事情,还是你喜欢做的吗?
    我点点头对她说,当然啊,妈妈和你说过的,最喜欢的就是写作,学习,和别人请教我不了解的知识,妈妈还在做这些事,还是很喜欢。
    小D听完立马和我说,那就好呀,只要你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你还是开心的就好。
    我被她这句“小大人”似的话逗乐了,又轻声问道,可是,妈妈变得很忙了,怎么办呢?
    她思考了一会后和我说,你可以多和我说说,你很想我呀,我就很想你的,这样就好了。然后凑过来,亲了我一口。
    顿时,我感觉自己变成了小孩,被她这么一亲,内心乐开了花,也不哭了,也亲了她一大口,对她说,没问题,妈妈每次出差都超级想你的。我爱你!
    我也爱你!小D说完,闭上眼睛入睡了。
    2
    不一会,小D睡着了,我却再也睡不着了。
    透着小夜灯,仔细端详着她的脸庞,睫毛好长,大脑门好像我,但比我好看。五官都长开了,有一点点大姑娘的感觉了。
    (哈哈,当妈的真的会觉得自己孩子最可爱吧)。
    那晚我失眠了,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是因为女儿走上了学习育儿之路,然后进行了系统学习,成为了一名亲子教育博主,育儿畅销书作者。
    可是,如今我却挤压了陪伴女儿的时间,连着好几天的出差,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这真的是个对的选择吗?
    “高质量陪伴”,这个话题其实我写过很多次了。理智告诉我,陪伴的质量比陪伴的数量更重要,这也是在过去几年里反复和大家提到的。
    我脑海里反复在自检关于高质量陪伴的“五个一”,这是当年在纽约进修早期儿童教育时,教授和我们分享的,是最简单的“高质量陪伴”的实践。
    每天至少一次完全没有手机干扰的陪伴;
    每天至少一次和孩子一起疯狂傻笑;
    每天至少一次身体接触(拥抱、亲吻等);
    每天至少一次放下“教”孩子的念头,而是跟随孩子玩;
    每天至少一次看着孩子的眼睛说,我爱你,我喜欢和你在一起!
    我回想各种陪伴小D的细节,反复反复在确认,我自己有没有做到这“五个一”。
    是的,我做到的。可是,为什么我的感受仍然不好呢?
    很快,天就亮了。小D又像个满格电的“金霸王”,跳了起来,然后对着我们大叫,爸爸妈妈,起床啦!(完全不是昨晚温情脉脉的样子了)。
    我坐了起来后,对她说,来,你让我抱一下好吗?小D用“火箭发射”的姿态“撞”进我的怀里。
    我抱着她说,还记得昨晚你和妈妈说的话吗?妈妈,这段时间真的好忙呀,你说妈妈不要那么忙,多一点时间待在家里陪你好吗?
    小D抬头第一句话就是,可是我也不一直在家呀,我要上学,我要参加兴趣班,我还要和好朋友玩,到时候你就是一个人待在家了哦。
    听她说完,不知道为什么柔情的画风就有点搞笑了。我忍着笑,继续问,但这样,妈妈少一点出差了,晚上就有时间陪你了呀。
    小D继续说,那你也不是每天晚上都不在家的呀。
    (毕竟这件事令我失眠了一晚上),我有点不甘心,继续问,但这样的话,我每天,是每天哦,都能晚上陪你。
    这下换小D认真了,她还真的想了一会,然后和我说,妈妈,你和我说过的,一个人的幸福是,you have a dream to chase; people to love and work to do(有梦想、有人爱、有事干,估计她中文没记住怎么说)。
    你不能不工作的,这样你的幸福就少了一块。
    我听完不禁乐了,真的没想到4、5岁开始和她说的话,她竟然记住了。
    我故意追着问,那你说说,妈妈的梦想是什么?
    做个作家呀,写很多书,帮助更多爸爸妈妈们,让他们和他们的孩子都很开心。
    那妈妈爱的人是谁啊?
    我和爸爸呀,我们也爱你的!说完,她凑过来亲了我一大口。
    我想,那几天我肯定是累了,情绪不稳定。被她这么一说,我不禁又想哭了。
    一把抱紧小D,抱得很紧很紧,直到她开始“咯咯咯”地笑,拼命挣脱了。
    3
    那天早上,我送小D去了学校,回来时候特地早下了一站路,走在了初夏上海的路上。
    上海的早高峰,全都是车。等红绿灯时,我看到了坐在私家车里的孩子、坐在电动车后座的孩子,还有妈妈牵着步行的孩子。
    这一幕很常见,但那一天我望着他们,有点恍神,不禁在想:
    这个孩子的父母是不是也很忙?
    他们昨天是不是下班晚了回家后孩子已经睡了呢?
    他们有没有因为工作忙碌而总是忍不住内疚?
    又会不会第二天早上因为孩子的磨蹭又大吼他们呢?
    其实也没容我多想,后面的喇叭声就把我拉回到了现实。绿灯了,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前进。
    一直期待看我“干货”的朋友们,对不起,今天并没有。
    关于职场父母、创业父母,甚至哪怕全职父母,如何高质量带娃,除了挤时间,除了带娃当下放下手机全心全意,我也没有更好的答案了。
    但感谢我的女儿小D,她给了我很多力量。
    她让我知道了,原来孩子也能分担我们部分的脆弱,还能治愈我们。
    我曾经分享的自己的职业观,我的梦想,她都记住并且有一天成为了她宽慰人的话语。
    如果说,当年的“高质量陪伴”,是和孩子建立亲密联结,是为了最大化刺激孩子的各方面认知发展,是为了打开更多可能性。
    那么,接下来的“高质量陪伴”,我真心希望自己可以是小D的生活榜样之一。
    我希望自己活得足够精彩,足够自洽又足够努力,让她发自内心地会觉得“有梦想、有人爱、有事干”的人生值得追求。
    我想这就是最好的“自驱力”教育,我们要用自己的生活状态让孩子看到,未来的生活真的值得追求。
    送给自己和每一个忙碌的你们,加油!

    ' H5 Q- a% o3 Y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19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1:35 , Processed in 0.511229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