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65|回复: 0

[育儿心经] 如果孩子身上这5个特征很明显,代表情商很高,赶紧自测一下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15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3 x6 q) i$ F+ G7 R1 V) Q

9 R( z% ~6 W7 G8 e$ D
对孩子来说,“智商重要还是情商重要”?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争执不下,他们主要分为两派:
/ z1 C% O7 }' E/ W3 d8 F! }
有的人认为肯定是智商重要。
( ?1 b# E. l( t3 }# a9 L. y6 m  G
因为孩子的知识技能,职业和教育水平都会跟智商息息相关。现在是一个非常看重学历的时代,孩子以后如果想进大国企或者是大公司,学历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 \3 n4 x: r) \
因为学历低的人,连面试机会都不会有,去哪儿展示高情商呢?因此智商重要。
/ L; ?  A* g1 ^( ?! F& Z
有的人则认为情商重要。
5 `5 z( [- Y) G/ B% L! `* ?4 H' i
现在是一个人脉社会,孩子即便有了能力,但是等他到社会上去工作的时候,总是避免不了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
4 Z. b/ A1 f: t
这个时候有情商的孩子能够迅速获得广大的人脉资源,这些资源能让孩子少走很多弯路,并且帮助孩子的职业发展得更快更好,因此情商更重要。

6 g" Y6 h" V, T9 l: K7 C
其实说起来各有各的道理,但是如果父母想让孩子成长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那么高情商和高智商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 T0 O0 u- g) t
智商就像孩子一生当中的基石一样,基石打得牢而坚固,孩子的未来才能发展得更好。
$ Q8 h4 Q! A- W. q3 `5 B1 ?. M* M' q
情商就像孩子未来的水泥一样,它将一块一块的基石连接得更紧密,让孩子的高智商真正的有用武之地,并且逐步向上发展。
/ x/ {. F) S" d& @* h
正是因为如此,现在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智商情商都非常地重视。针对孩子的智商和智力,父母经常会带孩子去做一些智力检测体验来判断,但是针对孩子的情商,很多父母并没有很好的判断方法。

0 Q' b) A& y* p
父母其实可以通过孩子日常的一些语言,来判断孩子的情商是高还是低,如果你家孩子身上这5种特征很明显,代表你家孩子的情商很可能非常高。
# a. E" S4 M2 y/ d+ p7 [$ W2 X
摄图网_501115258_banner_幼儿园儿童形象(企业商用).jpg

8 _( b$ m: l- V8 P6 p, z1 t  S
01丨喜欢鼓励人

0 a+ q/ f) B. V0 x/ o
有的孩子会经常对别的孩子说“你太厉害了,你好棒啊,你好漂亮啊”等等。
- n* `" R$ A6 ~% I. P" _
其实这并不仅仅只是显示出孩子的嘴甜,懂得哄人而已,它更代表着孩子对别人的情绪能够很快很好地感知到,并且做出相应的反应,这代表孩子的情商很高。
9 [7 _: L3 w$ Q+ i' P) y
02丨喜欢询问他人状况

- `1 U+ ]) J9 @7 r7 Q  \
有的孩子具备这方面能力的时候,会经常询问别人“你怎么啦,你有什么问题吗,你是不是很伤心”等等,这都代表孩子具备良好的和他人相处的技巧,他们拥有良好的共情能力,懂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会关心人,也能够很好的安慰,可理解别人。

$ m) U) H9 l6 g  ~4 q) U
03丨懂得谦让

/ C: ]  O0 i! ]+ [/ H9 j
很多父母在孩子出生不久之后,就给孩子培养谦让的意识,告诉孩子孔融让梨的道理,而具备了这方面能力的孩子,代表他们懂得分享,懂得顾全大局,这样的人也是很多人愿意与之相处的人。
; ~, v& u4 v4 l8 Y5 E
任何人都不喜欢和自私自利的小人相处,如果你家孩子具备这种表现的话,就代表他以后的人脉关系很可能非常广。

1 |- }& B. _& @6 I5 G
04丨喜欢表达情感

1 \$ m) }. D7 ~# p2 M0 n/ _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欠缺,但是有的孩子不仅语言表达能力发展良好,而且他们还非常喜欢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们跟其他孩子的不同,就是其他孩子只会吵吵闹闹,发泄自己的情绪。
- A4 T0 f4 b8 T1 x8 ]: @* m# v' x6 A' r
可是这类的高情商的孩子却懂得告诉旁人“我生气了,我爱你,我喜欢你”等等,这样不仅能够代表着孩子很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懂得观察周围人的状况并有意识地搞好关系。
3 }5 s* W' Q$ C+ u; G
05丨善于肯定别人

* |" Q2 a4 A3 t: j" b" S( X; Y
从孩子的年龄出发,很多孩子小的时候都希望别人来肯定自己,听自己的话,都不喜欢别人批评自己,而高情商的孩子恰恰相反。

( a% R' G; r8 l- s& _
这种孩子懂得肯定他人的想法,也能够接受别人的批评,他们很少与别人发生争执,他们懂得包容和理解别人的看法。
' `3 E! ?! x: J7 Y# o+ \4 R6 a: h
针对以上5点,家长可以自测一下自家孩子的情商,但是如果发现自家孩子的情商不高,家长也不要着急,可以用以下方法引导孩子,培养出高情商的孩子:

# y+ ]9 S( ~/ H* ~! S
告诉孩子分享的重要性

2 n. q, A* x) N! W; P; [$ p! o
现在很多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里面的东西都是孩子为先,孩子想要什么就有,孩子的东西,别人绝对不会抢。这也导致很多独生子女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这是非常不利于他们以后的人际交往的。
+ Z) p" `( p3 U( F7 f# c# L
因此,父母在跟孩子交往的过程中,可以让他感受父母的辛苦,尝试让孩子与自己分享玩具,食物等等,逐步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
告诉孩子顾及他人感受的重要性
; d: x% d4 ?- H/ n, _# g5 J) j
孩子童言无忌,虽然可爱,但很多时候会把他人置于尴尬的境地,而有的孩子天真可爱,性格直爽,什么话都是直接说出口。
2 p% ?; P( a* |. H
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告诉孩子有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哪些话说出来会导致他人产生厌恶的情绪等等。

+ S: |& [$ P) B* `& M0 \& R/ U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说了让父母不舒服的话,父母可以适当地惩罚孩子,给孩子一个教训,渐渐的孩子就能够更好地和他人相处了。

5 P  b) P1 T# d
让孩子拒绝嘲笑他人

" M, C4 y, s) T( ~9 w
孩子还小,他并不懂得嘲笑别人,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他也不知道自己的一句玩笑话会导致别人非常的痛苦。
) W2 j- M  U" Z& ~
因此,很多孩子小时候都喜欢给别人取外号,或者笑别人矮,笑别人胖等等,这个时候如果家长不加以制止的话,就会导致孩子长大之后继续这种行为,从而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

# x; m3 A- ]& i1 q
如果发现孩子存在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告诉孩子,培养孩子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意识。
# y% }2 p% w1 R, C( F0 X
如果孩子嘲笑别人肥胖,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如果你自己很胖别人笑你的话,你会是什么感受?”这样孩子就会慢慢改掉嘲笑别人的坏习惯,从而提升自己的情商了。
' O( W2 w) s) F1 _1 w9 x0 B1 H0 q
在这里还有一点要提醒父母,如果要培养出高智商的孩子,那么就要重视孩子0~3岁的教育。因为0~3岁被相关的专家称作情商启蒙教育黄金期,这个时候的情商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能够很容易地影响孩子,因此父母一定要重视起来。
! W# n6 D. m! T" S+ M, Y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6 11:33 , Processed in 0.17757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