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38|回复: 2

美育纳入中考,家长:孩子被逼得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14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近年来,国家对美育的重视态度十分明显,目前,美育已经在江苏、湖南、云南、四川、宁夏等省市区纳入中考进行试点,并且“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美育课程包含哪些内容?
    根据有关规定,学习美育课程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艺术课程,从学前教育阶段到义务教育阶段,乃至高中、大学都有详细的课程设置规定。
    在义务教育阶段,各省市区根据本地情况决定纳入中考的美育课程,如:2020年先行试点的绵阳市,音乐、美术两门学科被纳入中考科目,分别计10分,占中考总分的2.2%。考试的题型包括选择题和判断题,采用学生通过上机操作的方式接受考查。至于其他试点地区,美育在中考的分值一般都在10分~40分之间。
    家长:家庭和孩子的负担都加重了
    美育将要纳入中考计分的政策和相关信息引发各方热议,尽管大部分人表示理解与赞同政策的初衷,但对于政策的具体执行大量学生、家长有不同的意见:
    一是将来那么多年减负,现在孩子的负担非但变少,反而越来越多了,以前只要学好文化课,在文化课上拿高分,现在不仅要学好文化课,还要拼体育和美育,在这些课程上拿高分。
    二是多考几门课并非多摆几块积木那么简单,更关键的是孩子要学会,并在中考时拿高分。这样的话,自然很少家长具备可以提升孩子美育素质的能力,又要花钱去上培训班,经济支出加码。
    三是乡村地区本来师资力量就不行,美育教师更是少之又少,而且城市里有专业的美育培训机构,乡村地区又没有,现在突然将美育成绩纳入中考计分,乡村学生的成绩只会显得更差,加剧了教育不公平,中考时更容易被分流。
    别让“素质教育”变相了
    重视体育、美育的初衷,是为了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全民素质。可一旦纳入中考计分,情况就不一样了,文化课还要玩命地学着,又增加了两门应试课程,本来倡导的是素质教育和减负,现在变成了应试教育和增加学生负担,学生不仅要学好文化课,还要吹拉弹唱无所不能的“完人”,有点反人类了。
    不少家长调侃:“以前减负,家长练就了一身陪读好手艺。现在体育改革,家长的体魄逐渐增强,未来美术音乐都加入考试,家长势必会成为全才,孩子更是要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
    将素质教育与分数挂钩的另一个负作用是,会使体育和美育变得功利化和市场化。以前艺术特长招生已经养活了一大批等级名次证书,如果全国的学生都有需求的话,那得是多大市场?今年是深圳中考提分的第一年,市场上各种号称能够帮助提高体测成绩的运动鞋广告宣传铺天盖地令人眼花缭乱,很多家长和学生出于内心的焦虑,即使不相信也花钱买安慰。
    一个人的艺术素养需要日积月累的熏陶,从小培养,才会成效。对于国家而言也是如此。实现科学的、公平公正的美育教育,真的不能一蹴而就,路还很长。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15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7 07:55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8:17 , Processed in 0.873565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