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05|回复: 2

[其他] “你会找一个比自己学历低的人结婚吗?”:婚姻只有扶不扶,没有配不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5-21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你会找一个比自己学历低的人结婚吗?
    最新一期的《你好另一半》,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的胡诗晨,因为本科学历是浙传,在相亲中被一位清华本硕毕业的男士拒绝。
    无独有偶,节目另一嘉宾张诗情的父亲也一再强调,应看重对方的教育背景与学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学历似乎成了相亲市场的关键标准。
    结婚时,到底要不要介意另一半的学历?
    01
    @长颈鹿
    会,学历是过去的见证和未来的敲门砖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
    当我们在谈论学历时,我们究竟在意的是什么?
    要知道,学历不仅仅是一张文凭,这张纸的背后,是一个人的学识、眼界和思维。
    一个人的相貌、身高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但一个人的学历却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可以说,学历是一个人过去的见证和未来的敲门砖。
    其实,我自己的学历也不高,但是我认为相亲存在学历要求很正常。
    不然,我要学历没学历,凭什么要求人家清华北大的高材生看上我呢?
    如果你把婚姻当成一场等价交换的生意,生活中好多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颜控的人可以找长得好的人结婚,智性恋可以找智商高的人在一起,人生于世,每个人在择偶观方面都有一点偏好,这都无可厚非。
    我真正不喜欢的,是对女性的高学历鄙视。
    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大专生是小龙女,本科生是黄蓉,研究生是赵敏,博士生是李莫愁,博士后是灭绝师太,硕博连读是东方不败。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
    在超过30岁的女性调查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女性,超过50%为单身。
    同样是高学历,男性在相亲市场上,非常吃香,但换成女性,却会遭到百般挑剔,甚至有不少女性的父母,会怪自己当初不应该让自己家闺女读这么多的书。
    学历高是优点,而优秀从来都不是原罪。
    02
    @小丸子
    不会,婚姻只有扶不扶,没有配不配
    很多人觉得学历匹配,才是门当户对的爱情。
    实际上,关于门当户对,陆琪老师说过:
    门当户对不是简单的看学历、财富的,而是看两个人之间的审美是否接近,认知边界是否是融洽,知识水平是不是在一个层级。
    毕竟,即便是顶尖学府毕业的人,也是需要脚踏实地的生活,平时谈论的内容也大都是日常生活琐事。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像盖一座房子,如果你把学历当成这座房子的地基,那么它就像是积木搭建的城堡,即使装饰得再华丽,一根手指的力量也就会让它随时崩塌。
    我们都向往势均力敌的爱情,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两个人在一起,没有绝对的势均力敌,总会有一方稍强,一方稍弱的情况。
    能够长久走下去的伴侣,都是能够彼此扶持的。
    你累了,我拉你一把;我倦了,你背我一程。
    我很喜欢《父母爱情》这部剧,剧中的男主是农民出身,大字不识一个,而女主一位是资本家出身的小姐,品位高雅。
    男主曾嫌弃女主“资本家娇小姐”的做派,女主也不遑多让,看不惯男主“大老粗”的作风,这两个人的日子过得可想而知了。
    但无论外界有多少风雨,他们都会坚定地站在对方身边,彼此搀扶。
    有意思的是,等到两人年老时,情况却发生了逆转,男主举止风度翩翩,甚至回老家吃顿饭还会水土不服,而女主却变得大大咧咧,因为几毛钱的菜钱而斤斤计较,甚至不再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
    看过一句话:
    婚姻里没有谁配不上谁的问题,两块钱的盐可以配上万的菜,但上万的菜没有盐也是淡而无味的。
    找到一个年轻时可以牵手,年老时互相搀扶的人,才是最美妙的。
    03
    结婚时,到底要不要介意另一半的学历?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学历的确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一起时舒服的相处状态。
    把学历当成择偶的唯一标准,是偷懒,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画地为牢”。
    即便它看起来更高效,但它杜绝了其他可能。
    而生活,是需要可能的。
    启功先生作为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教育家,亦通晓语言文字、古书画鉴定之学,其中尤精碑帖研究。
    但他的妻子宝琛却识字不多,没什么文化。
    按理说,这两个人的结合,的确算不上“般配”。
    一开始,连启功本人对这门婚事也是不满的,但碍于情面,他还是答应了。
    可结婚后,他却真的爱上了妻子。
    因为宝琛的确值得。
    在那个随时可能引火烧身的年代,一般人惟恐避之不及,能烧的烧,能毁的毁。但宝琛却把他的大部分手稿都保存了下来。
    等到一切尘埃落定以后,当他打开箱底,重新见到那些底稿时,心里的感受只能用劫后重逢来形容。
    除此之外,宝琛还会辛辛苦苦为他操持这个家,支持他的兴趣爱好,没有因为生活拮据,就抱怨他买自己喜欢的书,而当启功的母亲和姑姑几乎同时重病时,她更是忙前忙后,妥帖照顾,日渐消瘦。
    这一切的一切,启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甚至他觉得自己无以为报,在送终发丧以后,请宝琛坐在椅子上,郑重其事地给她磕了一个头。
    就这样,他们一路搀扶着经历了四十年的风风雨雨。
    直到启功63岁的时候,妻子宝琛去世了。
    后来,启功在追忆妻子时写道:
    “她撒手人寰后,我经常彻夜难眠。当年我和妻子曾戏言如果一人死后另一人会怎样,她说如果她先死,剩下我一人,我一定会在大家的撺掇下娶一个后老伴儿的,我说决不会。
    果然先妻逝世后,周围的好心人,包括我的亲属都劝我再找一个后老伴儿。还有自告奋勇,自荐枕席的,其牺牲精神令我感动,但我宁愿一个人,也许正应了元稹的两句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是啊,当我们真正喜欢一个人,不是因为那个人有多漂亮,有多少钱,学历有多高,而是因为你刚好喜欢,而他正好值得。
    如果因为学历错过了一个值得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就像节目中金星说的那样:
    “无论是什么的高学历,寻找另一半都要敞开自己,让那股风吹进来或者那个人走进你的眼前来。”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 v, H8 ?: d! P$ P+ c+ _
    / O1 ~8 o, {6 }4 {. y3 I/ g$ e8 X. ^* O# K7 |4 g

    $ G8 L% K: i/ g  a% Q0 L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5-23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10 11:04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不奇怪,你自己本科也会希望找个本科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7:34 , Processed in 1.478378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