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82|回复: 2

[开心一刻] 老报纸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5-16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徐州市
如皋的工人战报,老早的


周日整理旧字纸,在一只尘封许久的纸箱里发现几摞旧报纸,以《人民日报》、《文汇报》为主,看报头日期60~80年代的都有,因为年代久远,纸质大都发黄发脆,折叠处断裂,文字内容缺失,基本老朽不堪。想当年,登载这种“伟大”文献的报纸,如果保存不善损坏成这样,定会吃不了兜着走,吓你尿一壶事小,戴上高帽游街批斗都是家常便饭。


▼新闻纸印刷的大报


摊开一看,夹在脆黄的大报纸里有几张小报,报名工人战报,纸色白净,纸质柔韧细腻,品相基本完整,主办单位的名头吓人一跳,是“如皋县工人XXXX总司令部”,即当时鼎鼎大名的工总司。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当时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工总司有多牛逼,上海的“司令”王洪文做到中共中央副主席,一度被安排为最高接班人。


这么霸气的主儿办个报纸,看上去得有模有样,遑论那年代的报章内容有多么神奇,单从纸张到排版印刷工艺来看,以当时十八线县城的条件能办出这样的报纸来,还是可圈可点的。


这期是创刊号四开六版

▼作为创刊号,信息量不少


▼这期还有套红印刷,原来是开会了


▼风格火爆,语不惊人死不休

被打倒的后来都平反了,此为后话不提



图、文、诗并茂 版面活泼


笔者作为土生土长的的如皋人,对该报上出现的许多名字都是耳熟能详的,包括作者跟被打倒者,甚至跟他们本人熟识,岁月忽然半个多世纪,当时的青春年少也变成了耄耋老人,相信多数当事人跟随着历史成了故人。曾经响彻全城的高音喇叭消失了,万人大会的盛况不再,满街满墙的大字报和县人委门口的宣传台都成了记忆中的烟云,只有这份小报顽强的存留下来,叙说着当年痴癫式的热潮。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并非想要揭开历史的伤疤,而是希望给今人和后人提供一点还能寻觅得到的历史残片,一个小小县城的历史碎片。


▼这是第50期,最后一期

▼把下面的放大看

是停刊通知


如皋《工人战报》,1968年3月15日创刊至同年10月24日停刊,223天一共出了50期,平均5天不到出一期,撇开内容从办报质量上看,是中规中矩的,具备现代报刊的所有元素,编辑发行一条龙,停刊了还退还订报费,从侧面看来,如皋人办报的历史传统确实不可小觑。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5-17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第一回看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5-20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不能看,全是八股文。形式主义味道太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7:37 , Processed in 0.14098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