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642|回复: 1

[其他] 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4-10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典”是学科立足的根,也是阅读的源头。为了促进地理科学事业的发展,为学界同仁和社会公众阅读地理专业书籍提供指导,西南大学倡议并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于2020年开展了“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遴选活动,十本推荐著作已经遴选完毕,并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北京发布。
    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
    《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
    《地理学中的解释》
    《地理学性质的透视》
    《地理学思想史》(增订本)
    《地理学与生活》
    《当代地理学方法》
    《哲学与人文地理学》
    《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
    《重新发现地理学:
    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
    《地理学思想史》
    📖
    1.《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
    蔡运龙、[美] Bill Wyckoff 主编
    商务印书馆
    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
    一部出色的地理学综合评述性著作
    包罗了地理学领域的各主要思想流派
    介绍和评价50余位地理学名家及作品的写作背景等
    大致反映了现当代地理学的4个里程碑
    本书收录了1864~2006年西方现当代地理学学术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50部(篇)创新性思想专著或论文,包罗了地理学领域各主要思想流派,是一部出色的地理学综合评述性著作。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迅速抓住经典论著原作的精华。这样的解读不仅本科生和研究生需要,普通读者也可以据此了解地理学,学者们也可以从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可谓一举三得。此外,每篇文章的原文出处都交待得清清楚楚,读者如果觉得有必要,还可以据此方便地查阅原文,作更深入的阅读,或进行对照阅读。总之,通过阅读该书,可以方便而快速地了解欧美地理学的发展和概貌,刺激我们思考相关的问题,甚至可能激发学术研究的灵感。
    ——汤茂林
    本书内容包括一些已译介到中国的名著,而更多的是中国读者知其名但不得其详,甚至还不知其名的经典。内容包括名著的作者简介、写作背景、内容提要、作者和论著的影响及评价等。
    这些论著通过对地理学思想、概念、哲学、方法论、研究内容、科学地位和社会功能等方面进行反思和争论,大致反映了现当代地理学的四个重要阶段一一传统地理学(逻辑实证主义前的地理学)、“科学的”地理学(逻辑实证主义地理学)、“人本的”地理学(反思逻辑实证主义而出现的马克思主义地理学和人文主义地理学)、多样化的地理学(所谓“后现代”地理学)一一的主要学科革新和学术思想;涉及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等所有地理学领域。本书还可供生态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相邻学科关心学术思想的学者参阅。
    2.《地理学中的解释》
    [英] 大卫·哈维 著
    高泳源、刘立华、蔡运龙 译
    商务印书馆
    地理学实证主义集大成之作
    西方地理学的一本当代名著
    专门论述方法论的系统著作
    掌握西方当代地理学方法的一本必读书
    本书是论述地理学方法论的经典著作。全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论述科学的解释、理论、假说、定律和模型;第二部分论述人工模型语言以及地理学中描述和解释模型的运用。
    本书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从实证主义哲学立场总结了数量革命的方法论。这是第一本地理学方法论专著,是理论地理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蔡运龙
    本书既有概括性的论述,又有具体方法的探讨。先从哲学、逻辑学和方法论的角度上阐述理论、假说及定理的作用和意义,然后转入它们的地理学中的应用,结构比较紧凑,有一定的说服力。《地理学中的解释》共六编二十四章,讨论了哲学与方法论的关系,地理学解释中理论、定理和模型的作用,地理学解释中的语言等。
    3.《地理学性质的透视》
    [美] R. 哈特向 著
    黎樵 译
    商务印书馆
    十问地理学,叩开地理学方法论学术研究大门
    哈特向继《地理学的性质》之后的又一著作
    从经验主义哲学高度总结了区域学派的理论和方法
    地理爱好者的必读书
    本书对10个地理学重要问题进行了精悍的论述,涉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地理学思想主要奠基人的基本观点。
    该书是一部从哲学高度总结地理学理论和方法论的著作。
    —— 蔡运龙
    4.《地理学思想史》(增订本)
    [美]普雷斯顿•詹姆斯、杰弗雷•马丁 著
    李旭旦 译
    商务印书馆
    一部比较完整的介绍世界主要国家地理学发展和地理思想演变过程的著作
    本书概括介绍地理学思想史的性质、阶段划分以及地理学学科的总貌,叙述了古典地理学的萌芽,中世纪、地理大发现时代到洪堡和李特尔时代的地理学变革,以及近现代时期西方主要国家与地区地理学的发展。
    本书是一部史料丰富、脉络清晰、通俗流畅的著作。
    ——叶超、蔡运龙
    詹姆斯教授原著的主标题为All Possible Worlds,副标题为A History of Geographical Ideas,但因考虑到此书是一本严整的学术性专著,译者没有采用《万千世界》作为书名,而是采用了原书的副标題,定名为《地理学思想史》。
    詹姆斯教授生于1899年,早年就读于哈佛大学地质-地理系,获学士及硕士学位,其后又获克拉克大学哲学和文学博士以及东密执安大学的科学博士。一生接受过许多特颁的奖金和荣誉,包括国家地理教育理事会颁发的著名写作奖金,泛美史地研究所颁发的泛美奖章,以及美国地理学会颁发的戴维,李文斯敦逝世百年纪念章等。他著有《拉丁美洲》一书,编写过好几种中小学地理课本,并在各种地理专业杂志上发表过一百二十五篇论文。现虽已退休,却仍保留锡拉丘兹大学地理系荣誉教授的职称。他现已过八十髙龄,从事地理教学及研究已历时五十余年。
    5.《地理学与生活》
    [美] 阿瑟·格蒂斯、朱迪丝·格蒂斯、杰尔姆·D.费尔曼 著
    黄润华、韩慕康、孙颖 译
    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俯瞰海陆变迁,探索与重塑地球律动之美
    纵览全球文化,勾勒并解析世界人地格局
    本书系统介绍了山海变迁、气候演化、全球资源、多样文化、经济形势、城市规划、区域传统及人与自然等精彩内容,突出地理学与人们生活的相关性,充分体现人地关系研究的地理学核心内涵。
    《地理学与生活》既是一本优秀的教科书,也是一本优秀的科普著作,值得一读。
    ——王恩涌
    本书共13章,分为四个篇章,囊括自然地理学、人口地理学 、文化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等学科分支。以介绍地理学的发展、核心概念,以及长期以来在地理学思想与著作中形成的四种系统性传统为开端,四大传统独立成篇,每篇集中论述这些地理学观点的一个方面。前三篇专门介绍地理学的分支学科,而区域分析传统单独成为最后一章,利用前三种传统和主题,并通过相互参照对其进行综合。
    6.《当代地理学方法》
    [英] 尼古拉斯•克里福德、吉尔•瓦伦丁 等著
    张百平、孙然好 等译
    商务印书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以科学研究之“器”助地理学科创新
    本书对人文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作了总结归纳、逐一介绍、系统整理和阐释,对地理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表述在方法及手段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释与探讨。本书还立足于科学哲学和方法论的立场,使读者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
    本书将为我国地理学工作提供认识自然、了解人文的一个重要工具。
    ——宋长青
    《当代地理学方法》是为地理学本科生和研究生们写作的一本独特参考书,对人文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中所用的主要方法都做了实用性的介绍,解释了涉及地理信息之采集、分析和表达的各种方法学问题。《当代地理学方法》组织为四篇:地理研究起步;人文地理学中的数据采集;自然地理学中的数据采集;地理数据的分析和表达。每章都由相关学科的著名学者撰写,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各种关键的定量方法和定性方法,循序渐进地把主要的分析和观测技能教给读者,对从研究设计到成果表达的所有问题都提供一站式的启蒙。《当代地理学方法》提供了一个综合性介绍,便于地理学学生掌握完成其学位必须精通的全部核心方法,是所有地理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本读物。
    7.《哲学与人文地理学》
    [英] R.J.约翰斯顿 著
    蔡运龙、江涛 译
    商务印书馆
    让哲学的亮光透射入人文地理学的殿堂
    本书用尽可能简单的方式阐述哲学的基本原理及哲学与人文地理学的关系,逐一介绍了实证主义、人本主义和结构主义包含的哲学与方法论观点,讨论了它们与人文地理学的关联。
    开启人文地理学研究的金钥匙。
    ——涂慧琴
    《哲学与人文地理学》介绍了当代西方哲学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文地理学的影响,以及人文地理学为当代西方哲学提供的解释。作者把人文地理学看作是社会科学,主要研究社会生活中与空间和地方有关的方面。这种研究显然受哲学和方法论的支配,作者把影响当代英美人文地理学发展的哲学患潮归纳为实证主义、人本主义和结构主义三种,逐一介绍了它们各自所包含的多种哲学和方法论观点,讨论了它们的基本原理及其与人文地理学的关联。
    《哲学与人文地理学》是作者另一本专著《地理学与地理学家——1945年以来的英美人文地理学》的姊妹篇。《哲学与人文地理学》作为一部全面、系统、权威、及时且简明地介绍当代西方人文地理学思潮的学术著作,是地理学研究人员、地理系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了解当代西方人文地理学及其哲学基础的重要专著,亦可供从事和学习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的有关人员参考。
    8.《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
    [英] K.J.格雷戈里 著
    蔡运龙、吴秀芹、李卫锋 等译
    商务印书馆
    自然地理学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发展
    本书以年代为序,回顾了自然地理学从奠基到近期的发展过程、各时期的研究途径,展望了在新千年的发展趋势,展示了自然地理学家对塑造自然地理学学科形象所作的贡献。
    本书的特点:1.注重科学思想、认识论的归纳分析;2.关注学科发展中社会要素的影响;3.独特视角阐述自然地理学的价值;4.重视对青年学者学科研究的指导。
    ——吕晓芳、王仰麟
    技术进步中获益。受数量比和系统论的影响,也为了适应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自然地理学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越来越重视环境过程、景观演变、年代学、人类活动的重要性和学科应用。《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对此类靠前学术进展作了全面的综述;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文献和技术途径;展示了自然地理学家对塑造自然地理学学科形象所作的贡献。
    全书主要以年代为序分成三大部分:第壹部分涵盖了1850—1980年的学科发展情况,回顾了自然地理学从奠基到近期的发展过程。第二部分考察了该学科近今的各种研究途径。第三部分展望了该科学在新千年的发展趋势,特别关注在优选尺度和文化层面上的创新之路。结论部分为未来自然地理学提供了一种视角,为其发展提供了一个背景。
    9.《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
    美国国家研究院地学、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地球科学与资源局重新发现地理学委员会编
    黄润华 译
    学苑出版社
    地理学需要被发现,更需要被重新发现
    本书通过大量的实例,旨在纠正地理学界以外的读者对地理学认识的偏差,介绍地理学在现代社会的应用。
    希望我国地理学界同仁和地理学界以外的读者能从中汲取有益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促进我国地理学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吴传钧
    《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分为导论、地理学与关键问题、地理学的视角、地理学的技术、地理学对科学认知的贡献、地理学对决策的贡献、加强地理学的基础、重新发现地理学八章,对美国地理学进行了综合评估。
    10.《地理学思想史》
    [法] 保罗·克拉瓦尔 著
    郑胜华、刘德美、刘清华 等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读史使人明智,使人知不足而勇立新
    提供一个对西方地理学由古希腊至今综合性看法
    挖掘了地理学思想的根源
    梳理了地理学科的完整概念及其形成背景、发展过程
    本书专为中国地理学界学者构思,提供了一个对西方地理学由古希腊至今的综合性看法。本书挖掘了地理学思想的根源,梳理了地理学科的完整概念及其形成背景、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分析这些概念所能解决的问题和满足的需求。
    对西方地理学思想的借鉴是现代中国地理学发展的重要源泉,要运用之、发展之,则必须理解之,且结合中国国情消化之,故需要对各种地理学思想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了解其产生的社会背景和知识环境。
    ——蔡运龙
    本书作者保罗·克拉瓦尔为法国巴黎第四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有40多部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2004年第30届国际地理联合会的大会上保罗·柯拉法乐荣获世界地理学界最高荣誉"桂冠奖"。
    这部《地理学思想史》提供一个对西方地理学由古希腊至今综合性看法,它是针对中国地理学界学者而构思的。本书挖掘了地理学思想的根源,梳理了地理学科的完整概念及其形成背景、发展过程,并分析了这些概念所能解决的问题和满足的需求。译者为全书加注近213条,插绘地图及人物肖像91幅,编辑中外文和外中文对照索引2506余条,以及专有名词127条,帮助读者真正了解地理学科的影响
    & h0 Q( Z/ W6 B: H  x9 T4 x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4-11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22:38 , Processed in 0.300135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