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6666|回复: 1

[其他] “大隋唐”与《说唐》、《隋唐演义》、《兴唐传》有什么区别?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3-26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与中国古代很多历史一样,隋末唐初在古典文学中也有很多相关题材的小说。然而《三国演义》、《水浒传》不同的是,隋末唐初题材的古代小说有很多部,最有名的是《说唐》、《隋唐演义》、《兴唐传》,统称为“大隋唐”。
    那么“大隋唐”与《说唐》、《隋唐演义》、《兴唐传》有什么区别呢?
    中国古代的评话文学在宋朝和元朝达到了鼎盛时期,几乎每个历史时代或者历史人物都拥有民间评话和传说。到了元末明初、明朝和清朝,很多文人在民间评话和传说的基础上创作小说,位列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都是如此。
    由于文学水平太高以及其他原因,《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相关题材的小说此后是“一书独大”。与之相比,隋末唐初题材的古代小说却是“三足鼎立”,《说唐》、《隋唐演义》、《兴唐传》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说唐》全名为《说唐演义全传》,一般认为成书于清朝雍正年间。在隋末唐初题材的小说中,《说唐》的影响力是最大的。很多知名隋唐故事的人设和情节都来源于《说唐》,比如秦琼卖马、贾柳楼结拜、隋唐十八好汉、十八路反王、混世魔王程咬金等等。
    然而《说唐》有个严重的缺陷:文学水平较低,人物塑造相对单薄,战斗力体系几乎崩溃(比如一天干掉一百多万的李元霸),故事情节相对雷同枯燥,思想内涵更是被四大名著甩了几条街。《说唐》部分故事的影响虽大,但整部小说却没有能“一书独大”。
    《隋唐演义》成书于清朝康熙年间。《隋唐演义》的特点是“以史为经,以人物事件为纬”,描写了隋朝统一天下到唐明皇去世的一百七十多年的传奇历史。与《说唐》和《兴唐传》相比,《隋唐演义》的故事情节更接近真实历史,文学水平强于《说唐》。
    然而《隋唐演义》也有两个缺陷:第一是将长达一百七十多年的故事压缩在一百回的篇幅里,褚人获又没有罗贯中的本事,导致很多人物和情节的描写非常简略,一下子就滑过去了;第二是褚人获没把握好文学与历史的平衡,导致《隋唐演义》的可读性较低。
    《兴唐传》成书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是民国评书艺人陈荫荣根据师父品正三传授给他的评书改编成的小说,已经不是古代小说了。因为成书于文学变革的民国,所以《兴唐传》是文学水平最好的隋末唐初题材的小说,塑造了很多形象丰满的英雄人物(如宇文成都)。
    然而《兴唐传》也有两个问题:第一是成书时间太晚,导致《兴唐传》没有条件在隋末唐初题材的小说中形成“一家独大”;第二是《兴唐传》有些过于追求“标新立异”,对在民间已经成型的隋唐人物形象做一些“改编”,比如大幅弱化李元霸,引起不少隋唐书迷的不满。
    除了《说唐》、《隋唐演义》、《兴唐传》之外,有关隋唐题材的小说在明清两朝还有很多。另外,因为没有“一书独大”,所以很多隋唐题材的民间传说和评话依然有很强的影响力。正因如此,隋唐题材的小说不是一本名著而是一堆小说组成的古代“IP”。
    于是后世便将隋末唐初相关题材的小说、曲艺等作品统称为“大隋唐”系列,而不是专指某一部作品。《说唐》、《隋唐演义》、《兴唐传》是“大隋唐”系列影响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三部小说,但都达不到类似四大名著与“IP”的重合度。

    . L0 K, A' g' L: X5 N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3-27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1:48 , Processed in 0.19183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