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6260|回复: 1

[其它信息] 游客投喂,终于把动物喂死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3-3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又被喂出事了。
    常年游历四方,老艺术家发现中国游客对待动物有两大谜之爱好:一是放生,二是 投喂。
    “放生不行我知道,但为什么不能喂?”
    2月21日下午,在陕西108国道秦岭段,七八只金丝猴下山来到了公路上讨吃。知名动物博主@花蚀成蚀发声, “看完惊出一身冷汗,这不是生态变好的现象。”
    △被投喂各种馒头、面包、水果的金丝猴 / 微博
    动物学博士张劲硕曾举行过一场科普讲座,问在场观众有多少人投喂过动物,1/4都举了手,那些喂了不敢举的呢?
    再高的栏栅、再密的通风口,再多的警示标语,依然挡不住咱投喂的热情:面包、零食、饼干、杂草、树枝,甚至发展到后来,有啥扔啥,连包装袋都不带脱的。
    怎的,是动物们已经进化出消化塑料袋的系统,还是您觉得它们会自己拆开包装袋?
    不是说投喂异物不行,而是说, 任何一次投喂都不行,哪怕是胡萝卜蔬菜。别怀疑,你千辛万苦喂出去的爱心,极有可能成了动物们的夺命阎王。
    被喂动物的下场
    老艺术家每次逛公园或动物园时,心里总有个疑惑:为什么大家都在喂动物?那么多五花八门的食物,动物能吃得了吗?甚至在他们生活的丛林乃至水池里,都出现了塑料袋、雪糕棍, 万一动物吃了,有什么后果?
    “一次两次,不会有事的。”大人安慰着自己,小朋友被拉扯着离开。直到后来,才敢面对这些被喂动物下场的惨烈。
    去年底,西湖鸳鸯被爆出因过度喂食而 撑死。设置的投喂点变网红点,甚至有人直接上手抓住鸳鸯喂食。据统计,西湖的鸳鸯数量较去年已经减少了76只。
    大连森林动物园,也有出现小兔子隔三岔五被撑死的情况。
    △西湖鸳鸯被撑死 / 微博
    这种死法在投喂的下场里面,还算“好”的了,最可怕的是, 动物吃了异物或无法消化的食物,在肠道阻塞或穿孔的漫长痛苦中死去。
    2012年,北京动物园里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贵的金丝猴 “泉泉”,就是这样死去的。
    被参观完的某天,它蜷缩在角落嗳气不止,频繁呕吐,在地上打滚哀嚎,还出现了腹胀严重、呼吸困难的情况,在经历了数小时的抢救后,仍心衰而亡。
    剖腹一看,胃里全是 游客投喂的各种面包、胡萝卜,且已经病变。“泉泉”就是吃了这些食物,导致胃胀气,腹圧增大压迫心肺死去的。
    △金丝猴真正的食物是各种新鲜的树叶 / 图虫
    和“泉泉”同病相怜的,还有 “海滨”,一只来自于上海动物园的长颈鹿。
    1993年,本来无忧无虑,靠吃高处上树叶维生的海滨,一不小心吃了来自游客的食物包装袋,因为 肠道阻塞、无法排便,最终在极其痛苦的情况下死去。为了警示后人,动物园还特意将其制作成标本展示。
    但无奈22年后,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2015年,上海动物园 3头黇鹿相继死去,解剖一看,竟是三团重达6千克的异物, 塑料袋、毛巾和肠胃纠缠在一起,无法消化,也无法排出,你甚至无法想象它们死前经历了怎样的痛苦。
    △2015年,上海3头黇鹿因肠道阻塞死亡 / 微博
    来,请感受一下误食异物的动物的痛苦:2005年, 一只黑白疣猴吃了游客扔的烤肉串,因竹签 戳破其口腔引起炎症,最终死亡;汕头中山公园 一只鸵鸟,误食带包装的面包, 卡住喉咙窒息死亡;镇江一家动物园,有梅花鹿因误食塑料制品而亡。
    这并非老黄历,近在眼前,或许在你看文章的这刻,就有动物因吃异物而泣血流泪。
    2021年1月27日,山东青岛一只鹈鹕被喂了 带棍的烤肠;2021年1月24日,江西南昌一只骆驼 被喂海苔,连带着干燥剂,呕吐不止;2020年10月7日,昆明一只大象被喂进 连带包装的苹果......
    △带棍的烤肠塞进鹈鹕的嘴巴里? / 微博
    据上海动物园统计,2006年至今,因采食异物引起的胃肠梗阻死亡的动物,就有20头(羽),兽类17头,鸟类3羽。
    还有一些,则是因为被投喂 不当或过量饮食,弄得好好的动物 疾病缠身,甚至 提前结束本就不多的寿命。
    2001年,上海明星红猩猩 “泰森”,因吃太多投喂的零食、面包和甜点,得上了糖尿病。本该是“丛林王者”的它,只能早早过上“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退休生活,风光不再。
    还有人为了好玩,竟 喂给猴子辣条,看它如何被辣得抓耳挠腮,直到崩溃。
    △猴子被辣得抓耳挠腮 / 梨视频
    有些动物就没这么“幸运”了,不知是无知还是无畏,泉州一只羊驼竟被喂 有毒的夹竹桃,中毒身亡;而来自澳洲的环尾袋貂,本来人家的食物是 桉树花和桉树叶,被人类喂了水果后,就因肠道无法消化发酵出大量气体,一命呜呼。
    要不是游客投喂,它们还能多活几年。
    别喂了,动物吃饱真不靠你
    投喂,严格意义上来讲, 任何食物、任何地点都不行,包括动物园、公园、郊区野外。
    有人觉得,“我是看动物很可怜”“是好心”“它们很瘦弱”“看起来吃不饱”......
    千万别,这年头在动物园的动物,谁一日三顿还没点“精细化管理”了?北京动物园的饲养员@二宝-杨毅曾经在微博上发布过动物的三餐,那个精致劲儿,真的人类看了都哭三声。
    △@二宝-杨毅称,动物饲料都有严格标准和营养需要的 / 微博
    那有人就说了,我按这个食谱喂不就好了。您还真是省省心,动物吃饭讲究定时定量,娇贵得很,吃多了就该得病了。
    比如看起来最安全的 胡萝卜白菜,这些东西其实含水量非常高, 食草动物吃多了会窜稀,它们真正的食物是粗纤维的青干牧草,而不是你自以为是的蔬菜水果。
    都说“物竞天择”,演化至今, 大多数的动物都还没有进化出像人类那样可以消化杂食的肠道系统,吃了干挂面,动物会腹胀腹泻,甚至死亡;吃了高脂高糖的蛋糕、饼干等加工类食物,动物会肥胖、患上心血管疾病,还会造成骨骼变形。
    △@浣熊因为可爱被投喂各种杂食 / 图虫
    袋鼠看似皮实,能一拳招呼倒其他动物,可它一旦喝了人类的牛奶,则会引起致命的腹泻;而玫瑰鹦鹉、葵花凤头鹦鹉、粉红凤头鹦鹉等鹦鹉类吃了火腿肠这种含化学添加剂的食物,同样会因消化不良致命。
    而 咬一口投喂的苹果,更是有可能随着那些唾液,让动物患上人畜共患病,比如新冠。2020年4月5日,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有只老虎被确诊患上“新冠”,就是受人的传染。
    △把食物咬碎喂动物,加大传播人畜共患病的可能 / 图虫
    而 投喂的最最最大危害,还数这会让动物产生 乞食或 印痕行为(指过于依赖人类而无法在大自然中生存)。
    一旦动物有了这些行为,完蛋了,它就会失去自然行为,甚至无法生存。比如大量投喂,会影响 熊类冬眠、鸟类南迁等自然行为。2020年1月,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就曾因圈养丹顶鹤,影响其南迁的行为引起热议。
    像 雁鸭和鹤类这些动物,极易受人类投喂的影响,在一些救助保育中心,工作人员还必须得伪装成亲鸟的样子去跟它们互动,才能减少依赖,便于后期放归大自然。
    △丹顶鹤没有南迁行为惹争议 / 微博
    黄石公园就有一头小牛,因长期被人类喂养导致无法与其他牛类合群,做出屡次靠近公路的危险行为,最终不得不将它安乐死。
    有些动物被投喂习惯了,一旦得不到满足,还会 主动攻击人类。
    2019年全年,黔灵山公园共计发生猕猴伤人事件5811起。光是2020年9月份,就有 194名游客被猕猴抓伤或咬伤。
    △过度投喂引发猴子伤人事件 / 微博
    过量的投喂,还会影响 食物链和 种群数量,由“物竞天择”变成了“物竞人择”。
    比如2020年7月,上海松江某小区有人把猫粮投喂给野生的貉,本来该另辟栖息地、接受大自然优胜劣汰的它们突然就开始在小区繁衍起来,数量疯长,导致种群泛滥,影响城市人们的生活。
    不论是动物园还是野外,我们更多是需要保持距离,观察它们、尊重它们,而不是以“无知、同情”作为遮羞布,用自以为是的食物投喂给它们。
    逛动物园,真得长长心
    果壳网前创始人之一、专攻野生动物保护方向的 花蚀,曾在2018年花了4个月专门跑了国内56家动物园,得出一个结论:
    “要看一个动物园做得好不好,值不值得去,只需观察动物的自然行为。把动物养得不好,就会出现 刻板行为和 乞食行为。”
    比如棕熊在狭隘的铁笼里来回踱步(刻板行为),或者给人类作揖求食(乞食行为)。
    △会作揖求食的熊可不是什么可爱的表现 / 微博
    在《去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一文指出,中国34个行政区划里拥有至少 200家动物园,每年都有 1亿以上的游客到访。这些动物园内至少有 643个物种,大约 10万只动物生活在其中。
    但 不乏有动物园在资本的裹挟下匆匆上阵,笼子狭窄、杂交狮虎兽,甚至为了迎合游客还发展出活鸡钓老虎等这种骇人听闻的项目。在不专业动物园的助纣为虐下,甚至至今还有人 不知道“投喂动物”是一件不文明行为,是可以上旅游黑名单,甚至被判刑的。
    △游客甚至直接在“禁止投喂”标语前喂食 / 微博
    《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游人游览公园禁止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广州市公园条例》和《扬州市公园条例》都有关于禁止投喂动物的相关规定。但老艺术家还是觉得惩罚力度太轻,应该把 乱投喂游客的名字和照片打在公屏之上,或者登记信息后用广播全园通报其行为。
    △很多动物园、公园和野外,都有禁止投食的标志 / 图虫
    作为亚洲最好的动物园之一 ,新加坡动物园在面对投喂游客的处罚上丝毫不手软,一经发现将被处高达人民币 7000元的罚款;
    在 俄罗斯,则是明令禁止投食,在进入野生动物园前,会 有导游告知游客禁止投喂;
    在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更是把“禁止人们触摸或投喂野生动物”写进法律,一旦投喂,即是犯法,可能还得坐牢。
    △在国外,投喂动物可能触犯法律 / 图虫
    但幸好的是, 国内动物园已经意识到投喂的重大危害,为“严防投喂”绞尽脑汁。
    北京动物园有249块“请勿喂食”的警示标语,巡逻员还会随身携带喇叭广播,在各个入口处增设“投喂食品自弃箱”,在动物展区和游客之间增一道绿化带等等;
    济南动物园的食草动物区就很好地利用了 隔障设计,用绿化带和V形隔离沟双管齐下,组成阻挡投喂的屏障。
    △北京动物园的防投喂隔离带 / 微博
    而有些动物园更多走了几步—— “丰容”,意为创造条件让圈养的环境尽可能贴合动物在野外的生存环境,展现更多的自然行为与天性。
    比如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就为了让大象尽可能贴合野外环境,特意把食物埋在土下,让大象有了像大自然一样的寻宝乐趣,而不是等候饲养员定时定量的投喂。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为了锻炼熊猫后肢力量,把食物钓起来喂熊猫;西宁野生动物园,也把食物放在“丰容”玩具里。
    △南京红山动物园的“食物丰容” / 微博
    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 沈志军认为:
    “理想中的动物园是把动物园里的野生动物以最高的福利标准照顾好, 最大限度的展示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让它们有表达天性行为、自然行为的权力,展现出野生动物的神奇魅力。”
    花蚀也认为,动物园的存在背负着天生的“原罪”,要赎回原罪,必须做好四大功能—— 展示、科研、濒危物种繁育、自然教育。“缺了其一,都不能称之为现代动物园。”
    是的,我们走进动物园, 最大的意义就是观察动物在野外的活动状况,而不是高高在上、不管不顾的戏耍和喂食。
    △南京红山动物园尽可能还原动物在野外的环境,人类出现于此的目的只在观赏和尊重 / 图虫
    唯有明确动物园的功能和身份,保持与野生动物的距离,学会真正的尊重,才能阻止那双欲伸出去的“罪恶之手”。
    不用担心,动物自己真的能吃好睡好,拥有健康的晚年, 前提是你别喂了。

    / V9 o/ Z1 P" _5 ?+ v3 X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3-4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8:20 , Processed in 0.64594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