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2520|回复: 1

[其他] 春日书单:用这六本书,叩开春天的大门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3-3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喜剧》是陈彦“舞台三部曲”的第三部,与《装台》《主角》类似,仍然关注的是戏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牵涉起的人生命运和状态。戏剧,是陈彦熟悉的场域,也是映射时代、历史、现实的重要媒介,嬉笑怒骂、唱念做打间是生活的锋利和百转千回。人何以生活、生命何以存在,这是陈彦一再拷问的问题。在装台的小人物、秦腔的女主角之后,《喜剧》将目光聚焦在喜剧演员即谓丑角之上。陈彦在意的始终是那些普通人,是在生活中浮浮沉沉的每一个我们。
    NO.2《可我偏偏不喜欢》
    作者:吴晓乐
    在处女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鸣惊人之后,毕业于台大法律系,却走上作家之路的吴晓乐带来了她的第一本随笔集《可是我偏偏不喜欢》。她以诚挚、洞察幽微的笔调,去揭示那些我们无比熟悉却视而不见的事物。她写女性之间隐藏的厌女情绪,体察女性潜移默化的“月经耻感”,也自陈母女两代人的冲突与和解;她写自己曾为迎合男友病态节食的经历,回顾言情小说如何塑造了女孩最初的爱情观;写“女神”这个词背后隐藏的陷阱,也反思“年轻人一定要在大城市拼搏”这种论调。那些很好很好,可非我所愿的,可不可以不要?能否任我们长齐个性,拥有不与人同的自由?
    NO.3《村庄笔记》
    作者:南帆
    中国高速发展转型期和后疫情时代带来的种种变化,迫切需要当代文学以新的方式介入社会。曾两度获得鲁迅文学奖的著名学者作家南帆,以个人走访为切入点,阐述了对快速变化中的“中国村庄”的深度观察,并深入到当代乡村的细部,从村庄的形象演变、历史沿袭、文化心理等多个层面娓娓道来,在保留真情与抒情成分的同时,更是一份独特并富有价值的当代中国乡村考察笔记。
    NO.4《浮世本来多聚散》
    作者:蔡丹君
    大唐盛世,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由盛及衰的过程,辉煌气象烟消云散。唐朝的诗人亲历世事沧桑、风云突变,对诸多极致的人生滋味体会得尤为深刻。这本小书并不是研究唐诗的学术著作,也不是诗歌赏析或诗评,而是从知人论世的角度,把唐诗纳入诗人的一生际遇,纳入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从诗人的故事中寻根溯源,探寻他究竟是以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来对抗生命的无常。孤独是唐诗中常见的意象,但又不尽相同。李白的孤独是“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杜甫的孤独是“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刘禹锡的孤独是“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李商隐的孤独是“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孤独,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常态,美学的本质,就是孤独。
    NO.5《三行集》
    作者:张新颖
    张新颖教授得到朋友送的一个小本子,一页只能写三四行,出于敬惜字纸,他以三行为限,写自由的句子。“风吹到句子之间/ 风吹词语/ 风吹到旷野和字的笔画之间”。这样写满了一年,三行的句子随四季轮换一周,于复始之际显现完整之形。这不是事先的计划,随自然流转比计划更能获得运行生息的节奏、韵律和赋形的力量。
    NO.6《龙猫的家》
    作者:(日)宫崎骏
    一直以来,我们只能通过电影、访谈“侧面感知”导演宫崎骏;这一次,宫崎骏提笔写下内心的想法,让我们“直接读懂”大师宫崎骏!本书的出版使一个美好的庭院免于被拆毁,宫崎骏亲自设计,将其改造成了一座公园。所谓家,就是人、住宅、庭院植物一起生长的空间。所谓日子,就是我们和房屋、和植物、和所有生灵共同度过的悠长时光。这样的日子是美妙的,这样的家能涵养出不介意麻烦、内心知足的人。生活的起点在哪里,终点又在何处?宫崎骏带着满腹追问,敲开了东京人的家门。他不仅采集到了家的细节,画下了岁月本真的色泽;每个人心中的理想和坚持,也在他笔下变得清晰与具体。生活是日日夜夜的烟火声息,更是代代流传的诚挚心意。
    0 u9 B, ^/ V2 P#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3-4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22:37 , Processed in 0.227389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