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2219|回复: 1

[楼市杂谈] 炒房热遭“围堵”:11大城市打击假离婚,供需两端遏制投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3-3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近日,包括深圳、东莞在内的一线、新一线城市,“升级”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假离婚遭遇多地“围堵”。
    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向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关于居民家庭住房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提出夫妻离婚并将房产分割登记给无购房资格一方名下的,另一方自离婚之日起3年内,不得在深圳购买商品住房。
    2月27日,东莞出台政策,提出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两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这使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至少有11大城市加入打击“假离婚真买房”的队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各地对于假离婚买房的打击,本质上是限购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限购政策出台之后,仍然有很多人钻政策漏洞,一方面是通过假离婚获得购房资格,另一方面通过假离婚获得首套贷款的资格。
    3月2日,在国新办就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房地产的问题是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围堵”假离婚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中,部分城市的同比涨幅较大,和去年同期相比,深圳达到115.3(上年同月=100,以下均是),银川达到109.7,宁波达到108.8。
    为此,1月底2月初,深圳为楼市降温频频“打补丁”。
    1月20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若干问题的函》,提出,“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
    随后,2月8日,深圳提出如果通过离婚将房产分割给无购房资格的个人,那么另一方3年之内不得在深圳购房。
    这意味着,拥有深圳购房资格的人,通过反复结离婚让他人间接购买深圳商品房,这一漏洞已经被彻底堵上。
    随后,东莞在2月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东建〔2021〕6号)》,从多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其中就有针对假离婚买房: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两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事实上,今年初,上海、合肥也在封堵“假离婚真买房”的漏洞。合肥提出2021年1月5日起,市民在进行购房资格查询时,从提交查询材料日起往前推,如果申请人离婚未满2年,则按照原家庭进行房查。
    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为何这么多城市开始封堵“假离婚”?
    “打击假离婚购房政策的出台,反映当前购房需求仍然很大。这里面有一部分是正常的购房需求,也有一些是投机的需求。”严跃进表示。
    从政策来看,去年底以来,出台打击假离婚政策的多数为南方城市。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孙不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0年,整个楼市呈现南热北冷的局面,北方除北京上涨动力比较足之外,其他城市比如天津、石家庄等房价出现下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天津2021年1月为96.6(上年同月=100),石家庄为97.9。此外,太原、哈尔滨、长春等均低于100。
    供给、需求两端控制房价
    事实上,此前围堵“假离婚”,首先是从北京开始的。
    2017年3月24日,《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发布,提出对于离婚一年内的北京市房贷申请人,无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都参照二套房政策执行。
    之后的政策逐步“升级”,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一线、新一线城市出台的政策不再只是从贷款上进行限制。
    比如,2020年7月23日,南京提出,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两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8月,无锡的政策提出,夫妻离异后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在无锡市区范围内拥有住房套数计算。
    9月,杭州的新政提出,离异单身满3年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的购房人,可认定为无房家庭。
    郭树清在上述3月2日的发布会上指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此,在需求端之外,不少地方政策开始从供给上“做文章”,提出对住宅土地“集中供应”。
    比如,2021年2月24日,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上发布《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提出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2月25日,山东省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工作动态,对于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活动新的政策要求。
    孙不熟认为,打压炒房不能只控制需求侧,因为需求是刚性的,通过政策调整只能延缓而不能消灭需求。“房地产调控需要改善供给侧。过去很多地方的供地方式是小供应、高频率,现在要求集中供地,能够缓解土地饥渴造成的饥饿营销,避免一个地方通过控制供给节奏来拉高地价。”孙不熟说。
    严跃进指出,“现在多地房地产调控在升级,一方面在供给侧增加供给,另一方面在需求侧保障住房的需求,尤其是租赁住房的需求,目前政策内容也越来越细致,不断应对复杂的房地产市场。”

    + Z' R/ E! p" v$ u2 m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3-4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18:42 , Processed in 0.24238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