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2023|回复: 1

[其他] 竹里馆珍藏之人文社蓝布面精装版“激流三部曲”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27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有幸遇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特装本蓝布面精装版《家》《春》《秋》,巴金的名著“激流三部曲”。
    这还是巴金签赠藏书家唐弢先生的,三册均有题赠,在《春》的书名页有“唐弢藏书”钤印。“激流三部曲”之一《家》,1953年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版,1962年1月第二版,1977年11月第15次印刷,这是文革、粉碎四人帮后第一次重印出版。定价1.00元,与同版同印次同定价的平装本相同,可知此布面精装版,应是出版社利用了平装版书芯特别制作的特装本版本,就连版权页都没有变动。“激流三部曲”之二《春》、之三《秋》,1962年8月第二版,1980年4月第2次印刷。定价2.35元、2.75元。
    巴金,尤其他的“激流三部曲”,我所欲也;唐弢,早年熟读他的钱君匋封面装帧版《唐弢书话》(其前身为《书话》),情投意合,引为良师益友,虽无缘其签名本书话,但老友巴金签赠他的“激流三部曲”且有他的收藏钤印,端的可遇不可求也,说“我所欲也”都未免大言,其实是想都不敢想,其实是想都没想过。
    世人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是极言其“难”,太过幸运焉知非祸?二是“戒贪”!欲望过于膨胀恐怕不是好事。万一得意而忘形,岂不危乎险哉?“高薪养廉”的失败,就是证明。高薪如平薪一样可以养廉,高薪也如平薪一样可以产生贪官,而且一定是更大的贪婪,事实果然。
    近来遇到1989年7月版“激流三部曲”,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精装版带护封,蓝绿黄三色,护封色彩悦目赏心,封面蹲踞看家护院的狮子。硬壳内封也是一副“辅首”,对着书,仿佛就是迎面的深宅大院,把着辅首衔环,叩门还是不叩门?会不会跑出几条恶狗来?第一次特别关注“辅首”,是与父亲在深圳大鹏所城。在一处宅院前,想进去参观,没开,没能进去,倒让我留意起了大门上的铜辅首,庄严、威严,令人肃然起敬,胆小的,已经望而却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书籍装帧者是有所会意的,设计主题也是鲜明强烈的(又以内封更为震撼,护封的狮子给它作了很好的铺垫),只是,是不是用力有点过猛?毕竟伟大的作品,想简单地界定,难!装帧设计李吉庆。
    这是个比较普通的版本,或者说是个价廉物美的版本,更适合用于我的阅读,也是我感觉危乎险哉后的一脚点刹,一点收敛,一分自抑。曾经沧海,回归平常,如此,激流中是不是可以游得更畅快,更安全,更长久,更极目楚天阔……
    2021年2月26日元宵,吃了么
    % ~) q+ Z" c* }+ m8 W1 G' l+ T
    # ?+ F6 W  K: {& V  o( l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28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09:33 , Processed in 0.214823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