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9214|回复: 1

[健康知识] 赵英俊去世20天,吴孟达确诊肝癌!有些真相彻底瞒不住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23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21日晚,香港知名影星吴孟达因肿瘤恶化和心脏衰竭再次入院治疗,引起不少网友关注。当时并没有人知道吴孟达患的是什么肿瘤,直到22日晚,“吴孟达患癌症”冲上微博热搜,一切谜底才被揭开。
    其实最近几年吴孟达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因为其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如今再加上肝癌,更是雪上加霜。
    此前,就被下过两次病危通知书,最严重的一次是2014年。如今又因为肝癌登上,Dr.X属实不忍心看到。
    目前,吴孟达已进入化疗阶段,且无法正常说话,只能挥挥手。
    说到肝癌,其实Dr.X上一次说肝癌也仅仅是20天前。
    当时,赵英俊因肝癌去世的消息引爆全网。这个消息来得太过于突然,以至于很多人都难以接受。
    就在赵英俊去世前,不少人还在单曲循环他的作品,更有无数人在电影院里看他创作主题曲的同名抗癌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
    赵英俊用深情的声线,将对生命的热爱与希冀娓娓道来。只是没人想到,赵英俊的这首歌是写给自己的...
    01.为什么肝癌一查出来就是晚期
    从赵英俊到吴孟达,我们不禁会反思:肝癌的发生为什么总是那么突然?为什么肝癌会潜藏那么深,总是在某个瞬间突然发难?我们对常见肝病到底有没有存在误解?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被我们忽略掉的致肝癌因素?
    有个沉重的数据不得不告诉你:中国的新发肝癌以及死亡病例占据了世界的一半以上,并且肝癌在我国是致死率第二的癌症。
    由于肝脏的痛感神经并不敏感,所以肝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这就导致肝癌一旦被发现大部分都是中晚期了,并且80%的肝癌患者在此时已经不能再接受手术治疗。
    为什么一发现就是中晚期了?因为在患病初期,患者的肝功能其实是不会有明显的损坏,所以正常情况下的肝功能检查也很难发现肝癌。
    当然,这并不是说肝功能检查就没了意义,只是需要看你检查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如果你是为了检查肝癌,目前早期最为有效的筛查方式只有两个:B超和检验肿瘤标志物。
    需要注意的是,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但又有超过80%的肝癌患者压根不知道自己患有病毒性肝炎。
    所以,平时一定注意检查自己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进行相应病毒的病原学检测,例如乙肝两对半和丙肝抗体等。
    02.厨房里的这个东西很可能是肝癌元凶
    说到肝癌,大家往往会将其和乙肝、丙肝等问题结合在一起,认为这些才是患上肝癌的元凶。
    事实上,这些因素确实很重要,但有些因素却因此被大家忽略了。例如这个藏在厨房里的致癌凶手——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又名黄曲霉素,世界公认的一级致癌物。
    1mg黄曲霉素就会导致癌症发生,一次性摄入20mg可直接导致一个成年人死亡。黄曲霉毒素在一次摄入过量时,就会引发急性肝功能损伤,哪怕摄入微量也会引起肝脏细胞损伤,并导致患癌。如果本身又有乙肝,患癌几率会大大提高。
    不要以为黄曲霉素很罕见,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它随时可能出现。如发霉的花生和玉米、霉变的坚果和长时间浸泡的木耳和没有清洗干净的砧板与筷子中,都有可能存在黄曲霉素。
    由于厨房常常处于潮湿的环境,这个时候木质的用具就会霉变并产生黄曲霉变。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厨房卫生和用具的干燥,食物也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
    除了黄曲霉毒素,还有一个常常被我们送进嘴里的东西也是致癌元凶——乙醛。
    乙醛同样是一级致癌物,我们在饮酒时,乙醇会转化成乙醛,乙醛在经过乙醛脱氢酶转化以后会变成乙酸,乙酸是醋,是安全的,而乙醇和乙醛是对人身体有害的。
    这个时候一旦乙醛脱氢酶结构异常,不能有效转化乙醛,就会导致乙醛大量堆积,乙醛的含量增高就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比如脸红和肝脏损伤。
    03.脂肪肝可能会要了你的命
    还是饮酒这个问题,大部分饮酒的人和亚健康人群都有一个典型特征:啤酒肚和脂肪肝。
    然而,这可真不是富态的象征,反而是埋下了肝癌的风险。
    从非酒精性脂肪肝到肝癌,也仅仅只需要三步!
    单纯性脂肪肝
    这个时候肝脏只是单纯“长胖”
    脂肪性肝炎
    在肝脏“长胖”后,你的肝脏会变成一个“仓库”,此时进入体内的脂肪会覆盖在肝脏上,肝脏因为这些覆盖而呼吸困难,并且营养也很难送到,肝脏因此反抗并发炎。
    肝癌
    在出现肝硬化后,如果患者本身还有糖尿病和肥胖等基础性疾病,内环境和免疫系统就会异常。这个时候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不能及时有效清除变异的细胞,并癌变。
    还有几个沉重的数据不得不告诉大家:
    有0.5-1%的脂肪肝和2.8%脂肪性肝炎患者会在约20年后发生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发展成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会增加4-27%;
    非酒精性脂肪肝如果发展为肝硬化,那么有12.8%的几率在3年后癌变。
    另外,轻度脂肪肝也是有癌变的可能!
    因为肝脏的实际损伤程度和脂肪肝的轻、中、重程度并不成正比,因此不仅是重度脂肪肝会癌变,不少轻度、中度脂肪肝也存在直接癌变的可能。
    所以,千万别以为自己只是轻度脂肪肝就大意了。
    04.这些肝癌因素不得不防
    以乙肝和丙肝为主的病毒性肝炎,一直都是肝癌的主要致病因之一,占据了发病总数的80%以上!
    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1亿,约2000万人是慢性乙肝患者。而这些人,都是肝癌的“后备人群”。
    通过前面的梳理,我们会发现,病毒性肝炎、黄曲霉素、酒精肝和脂肪肝这大因素,是肝癌的最大危险因素。
    因此,下面这些人群一定要注意了:
    肥胖者;嗜酒者;年长者;喜荤者;少动者;饥饿者;营养不良者;肝炎者。
    这就决定了想要防止癌变,只需要做好以下几步:
    坚持锻炼,每天最少30分钟;
    常吃含有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如青菜、小麦、大麦和笋类等;
    体检除了检查肝功能外,还要检查腹部B超,特殊人群还要进行肿瘤标志物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
    戒烟限酒;
    不滥用药物。
    长大以后,我们最害怕的就是看着自己的亲人和喜欢的明星一个一个离去。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身边的人,请一定要牢记上面这些嘱托。

    $ L( R. W2 Y4 A- C8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24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16:06 , Processed in 0.360092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