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6878|回复: 1

普查高中辍学率将近50%?这三件事家长要提前规划,别把孩子养废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21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现今社会对技术型、应用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多。但学校教育大多倾向于培养学术型人才,尤其在高校教育下毕业的大学生往往缺乏实际技能,只会纸上谈兵,给用人单位造成用人压力。
    普查高中辍学率将近50%?将有近一半的学生只能进入职业学校
    部分制造行业或工厂企业更倾向于用低学历有技能的专业人才。这一现象让我国教育倾向发生改变,从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到现如今教育下沉,国家越来越注重职业教育。
    这一关注倾向对学生来讲影响较大,从前高中的升学率可达6成,现今只能达到4成或5成。也就是说能够上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少,将近一半的学生 只能去职业学校继续学习。
    作为学生家长自然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能够少吃苦少受累,继续上学读书,而并非早早步入社会。至少在大学毕业之后,能够坐在办公室,做着轻松悠闲的工作。但对待孩子教育,家长也应该实事求是。
    作为学生家长做好点,让孩子少走弯路
    √√建议(1)正确对待升学
    家长们普遍认为普高要比职高好,并且在面对升学的选择时,往往家长只会给出一条路:逼迫孩子好好学习,在竞争激烈的环境当中升入普通高中。
    本身成绩不太优秀的学生,在升入高中后,三年过大的心理压力,也让他没有办法完全展示自己。逐渐对自己失去信心,甚至最后连高中的学业水平测试都无法通过。
    所以作为家长要摆清楚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升学。面对职高和普高的选择,按照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毕竟现在时代在变,社会需求也在变化。职业高中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是现如今社会所需要的,孩子毕业之后直接参加工作,拥有技能,自然也就拥有了选择的权利和生存的本领。
    √√建议(2)了解学生,正确对其未来做出规划
    平常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实在想法,询问其对待职高和普高的心理态度。按照真实情况对他作出规划。
    一方面如果平常学习成绩优秀,上普通高中没有任何问题。按照他的成绩进行高中的选择,让他在志愿报考的时候能够顺利升学。对待孩子基础稍微薄弱的学科适当进行补充,让他在考试的时候能够拥有更好发挥。
    另一方面如果学生本身学习成绩差,底子较弱,而且对职业高中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在某些方面拥有过人的天赋,那完全可以遵照孩子的意愿进行职业选择。如果走艺术路线可以顺利升学,家长可以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培养。如果没有过人的天分,也没有成绩的优势,职业高中也是他未来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为孩子规划职业道路的时候,可以采取专业的手段:比如说职业规划师,或者是在网上进行相关专业咨询,让孩子了解到自己的优势长处,让他明白自己奋斗的方向,努力的目标,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明确,知道努力的意义。在此过程中要多与孩子进行积极沟通,不要将所有的想法都强加于孩子,这样只会适得其反,达不到教育的效果,反而会让孩子更加叛逆。
    为孩子清楚规划未来的发展路线。做父母的就应该做到高瞻远瞩。要比孩子看的更加长远。这也就要求父母需要在孩子的职业规划方面多下功夫。
    √√建议(3)帮助孩子选择学校要做充足的准备
    如果孩子能力强,顺利升入高中,没有任何问题,那么就需要针对他的成绩对高中进行选择。是能够升入市级优秀高中还是升入普通高中?按照平时摸底成绩的排名以及分数进行适当预测。如果孩子的成绩能够上高中,那需要考虑未来高中是住校还是跑校,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高中生活等问题。
    如果孩子底子较差,成绩较弱,没有办法顺利升入普通高中,那么父母就应该在中考之前为其做出职业高中的选择。
    但是职业高中良莠不齐,需要家长做充足的准备选择学校,选择地区,选择专业。在此专业范围内寻找教学实力较强的职业学校,提早打听提早准备。为孩子日后顺利升学做好统筹安排,莫要等到中考结束之后,孩子没有学上了再去寻求学校的选择。
    写在最后
    要记得:家长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让孩子的未来有所保障,所以在面对升学需要了解的一是国家政策,二是孩子现状。针对现今升学率不足50%的政策,那么留给家长的就是积极了解孩子的情况,为其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帮助他进行学校和专业的选择。让他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能够走得更顺利。
    所一时的成功与失败不能够给孩子完全定性。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都是成长的,都是发展的。或许在学习上孩子并不是足够优秀,但在其他方面总会是有过人之处的,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善于发现,善于观察,积极鼓励,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不过度攀比。每个孩子都值得更好的未来。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22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0:31 , Processed in 1.386043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