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077|回复: 1

[楼市杂谈] 房价下跌出现“断供潮”,会不会引发救市?未来5年楼市走向如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17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当前很多城市的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房价下跌会带来连锁反应,最担心的就是出现“断供潮”。据网络报道2020年我国房贷断供潮持续上演,法拍房激增了143倍,但这才是开始,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正准备断供或正在断供的路上。
    众所周知,出现断供潮受害最大的就是银行,如果银行倒闭,受害的不仅是储户,更会使得国家经济体系出现问题。所以,很多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
    5年前的楼市由于缺乏监督管理和调控,很多收入较低而且工作不稳定的购房者,也出现高杠杆贷款买房的现象。如果断供后房价上涨,或许可以卖掉房子还贷。如果房价下跌,房贷断供后,房子就会被法院拍卖,很可能血本无归。
    这种情况下,有人为了不被银行征信上黑户,采取了断臂求生的策略。河北燕郊就出现420万元房产免费送都无人接盘的现象,他们承诺只要归还以后的房贷,就可以免费送楼房。可是房价下跌资产贬值,送房子都没有人敢要。
    有人以为楼市下跌出现“断供潮”,会不会有政策救市?如果继续下跌,银行就会被房贷坏账拖垮,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那么“断供潮”对银行的影响有多大,有没有救市的可能?
    第一,银行房贷比例占总贷款额度的比例较少,多数银行达不到40%
    房贷虽然对银行是很大的一笔贷款,但是占总体贷款的额度并不大,政府出台大型银行房贷比例不超过40%,其实多数银行都达不到这么高的占比。同时银行对房贷对象也是有选择的,征信和银行流水的审核更为严格,对于开发商资质和项目的评估,也预防了可能出现的风险。即使“断供潮”出现,风险也是分摊到更多的银行,他们有能力化解这些风险。
    第二,即使出现“断供潮”,购房者为了征信会选择比较稳妥的方法处理
    房贷的对象多数是年轻人,即使二三十年的贷款期限,也不愿意让他们的征信被黑。所以,即使房价下跌还贷困难,他们也会想办法处理房子还清贷款,因为断供就会出现更多问题,影响以后的发展。再说,这几年银行已经收紧贷款规模,增加了首付比例。国家政策是“房住不炒”,不会让房价出现塌方式下跌,按揭贷款只要还到一定的年限,风险还是可控的。
    第三,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空置率高、库存严重,不会出现救市的政策
    虽然房价出现下跌,但一切都在政府的控制范围,可以通过增加首付比例、土地供用、控制贷款和炒房等措施降低风险。现在一二线城市调控已经见效,三四线城市也在挤泡沫和去库存,减少囤房和空置房。只要不出现房价的断崖式下跌,就不会出现“抛房潮”和“断供潮”。当前房价还是让普通百姓难以接受,所以,调控还会继续,不会出现救市的措施。
    一二线楼市严格调控,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分化。处于都市经济圈或者沿海发达地区的房价出现上涨,内地人口流失的城市出现房价下跌。未来5年楼市将有怎样的走势?
    01,当前调控还在继续,房价有望进一步回落。在一二线城市5年内不会放松调控,炒房已成为历史,房价出现相对平稳。三四线城市由于前几年很多人盲目买房,出现囤房现象,现在二手房增多,不需调控价格自然会下跌。
    02,靠近都市圈和沿海地区的城市,会因为大城市控制购房等原因,购房者会在交通方便的三四线城市购房。也会有三四线城市因为环境优美等原因,建设高档住宅,吸引高端客户,这样的城市房价会出现上涨。
    03,从发展的眼光看,未来5年随着高铁和地铁网络的发展和建设,大都市圈有望扩展,居住不是那么集中,中心地段的房子不会被爆炒。周围的房子由于交通方便和环境的改善成为购房者首选,土地供用充足,价格也会下跌。

    ; ]6 |, ^: F7 z; q7 ~: J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8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18:30 , Processed in 0.201047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