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848|回复: 0

[随便港港] 失败!寻找栟茶沈氏家谱(河口镇、袁庄镇沈家腰庄)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4 14:06 来自App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失败!寻找栟茶沈氏家谱(河口镇、袁庄镇沈家腰庄)



沈小洪整理(摘一段薛老师文字)



2020年10月25日下午,我到了河口镇西边的沈家腰庄寻找我沈氏家谱。从叶家庄向西朝北看到一座桥,叫双叶桥,向人请教,沈家腰庄还在西北,有个老人叫沈十勇,住在西边十字路朝北路西民房,八十多岁。结果我提前朝北进入陈桥东路,问一位妇女,说还在西边十字路口朝北。果然到了南北桥口,看到别墅,大为吃惊,还有减速带在门口。向北没几步,就看到几个人在路边上散步,其中有个老人,就是沈十勇。



他们也知道浒澪有沈氏祠堂,别墅人家也姓沈,他们认识沈十贵曾在直夫中学、于港中学做过校长,现在到了新乐那里。腰庄东边是陈桥,西边是沿南康庄,红星河那边也有一部分属于腰庄。据说沈家腰庄老祖宗也是两个人一起挑担来的,他们堂号叫林依堂,与浒澪明远堂不同。但他们说他们家谱就在我浒澪,他们没去过浒澪祠堂,但上一辈人去过。沈十勇83岁,他说过去县政府(应该是派出机构)设在景安区袁家庄,他做过队长,还去开会的,打的地铺,1958年还参加省委检查团,当时没饭吃,查周围食堂情况。他们记不得是否从浒澪迁过来。看来沈氏家谱这里也难找,只得朝北回去,朝北朝西看到宽阔的红星河上竟然有一座大桥叫沈腰庄桥,我看到感觉十分欣慰。


以下为薛雨泉文章。沈家腰庄位于如东县袁庄镇与河口镇的交汇处,因地处袁庄戴家庄与栟茶运河之间,故取“腰”字之意,又因相传早年是唐姓集聚的村落,故而初名为唐家腰庄,那为何后来又取名沈家腰庄呢?这其间还有一段故事。



据传清嘉庆年间,海安李堡有一唐姓富户迁居此地,购良田千亩,并请风水先生指点,挖塘垒园,构建成蝴蝶状风水宝地,并修建小楼一座,气派非凡。几十年后,如东浒零的沈嘉良挑着家当,带着家小,迁徙到此安家落户。一开始租种唐家40亩土地,开始创业。沈家夫妇起早贪黑、勤劳肯干,加之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几年后,偏有了不少积蓄,于是请来木工,添置了一张夹层睡柜(即上面当床、内可盛粮),并将所积72枚银锭藏于夹层之中。可天有不测风云,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一伙蒙面大盗闯入沈家、砸碎睡柜、抢走银锭。沈氏夫妇号啕大哭、呼天唤地,在痛定思痛之后,丈夫沈嘉良冷静地对老婆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天无绝人之路,幸好我们两人还在,乘着身强力壮,我们继续干。”在以后的日子里,夫妇二人一扫阴霾,拼命似的从头大干,不几年,又积聚了不少钱财。这次他们吸取此前的教训,倾其所有买下了租种唐氏的40亩土地。并逐渐变成了当地人人羡慕的一户大户人家。




再说唐氏家大业大,纸醉金迷、挥金如土、生活奢侈,尤其是那不肖之子,更是醉生梦死、花钱如流水、挥霍无度,有一年,因为风调雨顺、田禾茂盛,一年夏秋两季皆获丰收,唐家是租粮满仓、财源滚滚,为炫耀财富,唐家公子登上自家的小洋楼,一遍又一遍地向楼下抛洒金箔,只见金片随风飘扬、闪闪发光、纷纷落地,引来众多民众前来哄抢,而唐氏之子却得意洋洋、哈哈大笑。常言道:挥霍败家乃世间常理。唐家先是卖给沈嘉良40亩土地,随后又接二连三变卖家产田地,甚至有时无奈之下还向沈嘉良借贷。与此同时,沈嘉良不仅精于耕种土地,而且逐步办起了家庭作坊,炸油酿酒,生意红火。至道光年间,唐、沈两家地位置换,唐家拆楼房、弃田地、人走他乡;沈家却收购了唐家所有家产田地,成为一方首富而声名远扬。据说,沈嘉良共生有七个儿子,由于经营有方,不长时间,在方圆几十里内声名显赫、人丁兴旺,于先前的唐家毫不逊色,从此,唐家腰庄就被乡民改称为沈家腰庄。

薛老师此文提到唐家腰庄,1913年栟茶自然村庄老地名里确实有这个老地名,而且位于滩河口、东康庄、井儿庄附近,这说明就是沈家腰庄,但当时没有沈家腰庄之名,却仍然叫唐腰庄,不知道为何。据岔河藏书家朱国建先生介绍,沈家腰庄一至十取名的明远堂与浒澪同祖,是林梓来的。据沿南文史爱好者顾小兵介绍,原沿南十四大队(合计二十四个大队)也叫沈家腰庄,估计在红星河边。如皋林梓也有沈家腰庄。据如东政协文史研究委员会的文章介绍,腰一般是两头大中间小地形的称谓,沿南、河口北部都有一个腰形村庄,因居民以沈姓为主,故名沈家腰庄。沿南村一组有如东县沈腰庄农副产品营销中心,也是沈氏家族的骄傲之作。



据如东群英谱“王老太掩护妇联主任”一文记载,王老太56岁了,沿口南乡沈腰庄人。1948年4月20日,蒋匪军对双甸地区疯狂大扫荡。乡妇联主任陈陆美奉命到沈腰庄工作,就住在王老太家里。王老太安排她睡在自己的床上,装成病人,额上用毛巾扎着,躺在床上直哼,踏板上撒了一大摊粥和咸菜,看上去像是呕吐物。敌人追问床上躺的是什么人?王老太说是她的女儿,生的是痢疾,要传染的。敌人连忙后退,打了王老太两巴掌,捉了两只鸡,离去。敌人撤离后妇联主任安全转移。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2:59 , Processed in 0.189484 second(s), 18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