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752|回复: 0

[随便港港] 回顾栟茶历史上的除夕夜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2 10:00 来自App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回顾栟茶历史上的除夕夜

沈小洪2021.2.11整理

除夕是中国人非常重要的节日,除了丰富的传统民俗以外,古代近代栟茶人究竟在这一天还发生什么大事呢?栟茶历史资料里明确记载的除夕夜大事很少,现罗列如下。

明代栟茶名人、南京北城兵马司正指挥(正六品)蔡以实(1481~1541)在某年除夕坐在客厅,发现有栟茶名门望族的某人竟然趴在他家地上爬着,正在摸索着什么,他质问那人,那人愣住了,他赶紧让下人回避,然后劝说那人要学好,不要学坏,还拿出一百两白银给那人,并且严守秘密。十几年以后,那人利用这笔钱发家致富,赚了几千两白银,于是归还了本金和利息。

清康熙十一年(1672)除夕,刚刚到栟茶家教的兴化秀才李驎被栟茶大户人家缪殿相邀请到家里饮酒,此时虽然有红烛、美酒,虽然缪殿相非常殷勤,但是他仍然思乡心切。

清道光(1821~1850)某年除夕,栟茶名将徐晓峰(王家的上门女婿)在北京彰义门外看到很多南方人的棺材,感到伤心,他表示自己一旦有了本事,肯定要帮这些人下葬,后来他主管敦仁堂,真的这么做了。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除夕寅时(凌晨三点到五点),栟茶名人、符氏宗谱主编符庆璜的儿子符永祺(又名葆祺,字吉堂)出生,后娶张德标的女儿,生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四月二十九日。

民国初年每年除夕,栟茶包震泰绸布店老板包俊臣都要拿出不少钱粮接济穷人。

1917年1月22日(除夕),栟茶名人蔡子樵作诗感慨国内外动乱(袁世凯称帝不久倒台、第一次世界大战)。

1926年2月12日(除夕),栟茶热血青年、知社成员缪珩、叶华(新派)带着县里一纸任命状,回到了栟茶。之前他们去东台县城请愿,要求恢复栟茶市议会,寥知事考虑到栟茶市一把手缪希陶(旧派)不同意恢复议会,怕碍着缪希陶的场面,就一直不同意。他们二人与东台县知事廖某反复争辩,最终廖知事同意任命缪文功、缪文煜(中间派)负责栟茶市议会的改选事宜。缪希陶得知以后极为愤怒,但也无可奈何。

1927年2月1日(除夕),角斜名人、栟茶缪氏家族后人缪金源回到老家,作诗抒发忧国忧民的情感,对家庭内部婆媳之间经常产生矛盾表示伤感。

民国某年除夕,栟茶武举人徐繁(今双港村人)骑着马背着刀上浒澪街买年礼,走到万新庄,三个强盗将他包围起来,要他下马缴械投降,徐繁严词拒绝,表示要比试比试,随即在马上拔刀挥舞,没几下就斩杀了两个强盗,另一个吓得赶紧溜走。浒澪镇长张可鉴表彰了徐繁的勇武。

1941年1月26日(除夕),为保护盐民利益,回击国民党发动的皖南事变,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接管国民党两淮盐务管理局(驻东台),栟茶盐场被划归栟富总场。

1942年2月14日(除夕),粟裕刚刚指挥新四军取得第五次保卫丰利战斗的胜利,转移到三仓、弶港之间修整。此时他想攻打栟茶,经过侦查,栟茶镇外围建有不少砖石结构的碉堡,碉堡外面还有好几层栅栏,栅栏外面还有土围子,易守难攻。粟裕经过深思熟虑,最终放弃攻打计划。

通过对比栟茶历史上除夕夜大事,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学习先进,总结教训,不仅要让自己过好除夕夜,而且要努力确保所有栟茶人都能过好。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08:48 , Processed in 0.186847 second(s), 18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