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2052|回复: 1

[育儿心经] 春节里孩子的“劳动”习俗,是仪式也是教育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6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二十三,糖瓜黏;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带你满街走。”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接来下的几天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安排。虽然现在不同以往,单位还没有放假,时间不多,食物多是商品化,不需要亲手制作。但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
    春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它不仅意味着一个最长的假期,一些娱乐放松的活动,还会通过一系列的习俗,使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在孩子心中留下波澜,达到相应的教育效果。
    春节的习俗很多,这次来谈一谈关于劳动的习俗,让孩子参与其中,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越来越得到重视,我们国家从教育方针上给出了纲领性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大中小学设立劳动必修课程和劳动周。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学校工作的十几年经验使我相信,劳动在智育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尖上。”
    劳动也是进行挫折教育和自理能力教育的有效手段,所以赶紧用起来吧!
    扫房子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也有美好的寓意。因为 “尘”和 “陈”是谐音,新春扫尘有 “除陈布新” 的涵义,也是一种对新的一年美好的向往。
    我们北方现在还是在腊月二十四扫房子,在这一天,要对家庭卫生进行彻底打扫。
    床、各种家具都要一一挪开,把地面的角角落落打扫干净。墙面、屋顶也不放过,在一根竹竿或者木棍上绑上一个苕帚,仔仔细细地打扫一遍。
    玻璃用报纸反复擦,再用干净抹布擦干净,达到窗明几净的效果。家里的盘子、碗筷子更不用说,要全部进行清理。真正做到家里的可见之物,全部洒扫一遍。
    现在可能图省事,直接请家政公司打扫,但自己不用花费很多功夫,仪式感还是要有的。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做一些精细的工作,比如整理、分类物品,还能提高数学应用能力。
    房子打扫干净之后,再摆上一些鲜花、喜庆的装饰品,进一步装点,让家来一个大变身,会有一种新鲜感,心情也会相当愉快。在过去,物质不是很丰富,每年也要买几张漂亮的年画贴在墙上,看到这些就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带孩子一起整理房间,装扮家具环境,营造一个干净、清新、优美、喜庆的过年气氛。孩子亲身体验、参与、欣赏、感受,卫生观、劳动观、审美观都培养起来了,对美好生活又多了一份向往。
    贴春联
    贴春联的习俗起源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旨在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贴春联的工作一般会交给孩子去做,教孩子亲手打浆糊,趁着热气腾腾,把福字贴在大门中间或者上方,再在门框上贴上春联,最后再把“挂千”(我们这里叫“萝卜钱”,还有的地方叫“吊钱儿”)贴在门框上。
    看着自己把门装饰得非常有节日气氛,很有成就感,内心非常满足。
    别小看一个贴春联,可能学到不少知识呢!
    孩子们平时都是买胶水,买胶棒,自己哪有机会做浆糊,更不知道浆糊是怎么来的。把面和水混合在一起,不停搅拌,看着在炉火上一点点变粘稠,也是一堂生动的实验课,观察力、动手能力、思考力都得到了提升。
    春联要贴正,贴平,也需要一点功夫。需要仔细调整方向、耐心地捋平整,才能贴得美观大方。这个过程锻炼了孩子的专注力、空间感,是不是也很有价值呢!
    春联还分上联、下联、横批,孩子也要了解这些概念。春联对仗工整、语言优美、有韵味、有情趣、简洁、精巧,在看春联的过程中感受语言美、文字美,还能培养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比如:
    上联:日出江花红胜火
    下联:春来江水绿如蓝
    横批:鸟语花香
    上联:五湖四海皆春色
    下联:万水千山尽得辉
    横批:万象更新
    看看有多美呀!贴春联的习俗,其意义不只是迎新纳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包饺子
    饺子形状像元宝一样,春节吃饺子有“招财进宝”的寓意,饺子里面有馅,人们会把硬币包在里面,寄托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饺子中的交与“饺”谐音,“子”为“子时”,在半夜子时吃饺子,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唐代开始,饺子和现在的形状相同,宋代称饺子为“饺耳”,元朝称饺子为“扁食”,元朝又把饺子称为“饺儿”、“水点心”、“煮饽饽”等。我们这里居然称为“包子”,很有意思吧!
    说起饺子的这些知识,也是值得品味的文化,让孩子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定要让孩子参与一下包饺子的过程,他很快乐,还能学到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小孩子很喜欢玩面,趁机让他学一门做饭手艺,也能提高生活技能。2岁4个月的孩子都能学会,还有什么好怕的。
    给孩子一块面,一根擀面杖,让他学着擀皮,能锻炼平衡能力。再给他一点馅料,让他学着包饺子,活动手指,刺激大脑神经发育。开始形状会很难看,煮了也会漏水,多包几次就好了。让他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也能感受劳动的不容易。
    水饺还能变化成各种样子,用不同的蔬菜汁和面,做成彩色饺子,两种颜色的面混合在一起,做成白菜一样颜色的饺子,都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我们小时候,总会剩下一块面,妈妈就教我们做成生肖的样子,牛年做牛,蛇年做蛇,很有纪念意义。这样的劳动,孩子一定会感到很新奇,体会到劳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春节这些习俗,你是不是也勾起了年少时的回忆呢?带着孩子一起做起来,当他成年后,也会像我们一样期待过年的美好。
    5 Z4 e2 t2 G+ W6 @* e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7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4:41 , Processed in 0.20604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