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9573|回复: 1

[闲言碎语] 这部巨星云集的台湾恐怖片,开创了比《双瞳》口碑还要高的市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6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我很喜欢看恐怖片,牛鬼蛇神或杀人魔的世界里,那样赤裸裸地要置人于死地,有时比人的世界更光明磊落一点;阴间朋友总是坚守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定律,也比人间更显温馨。
    不论是美、日、韩还是香港电影市场,恐怖片收获了大量观众。
    M·奈特·沙马兰导演之后“灵异、第六感”这些元素成为某种结合推理、惊悚、鬼怪的类型影片标签,是人是鬼不重要,恐怖骇人是票房关键。
    日本贞子出走到好莱坞,继之而起更多的怨灵咒念;
    香港彭顺、彭发兄弟导演成为卖座鬼片的代言人;
    香港、韩国与泰国导演作品组成的《三更》,更拓展了它们的鬼片外销大道。
    但是在台湾电影市场是个例外,如此需要巨额特效费用的影片类型的确不适于艰困的资金募集环境,唯一可以寄望的似乎只有合资的模式,或者陈国富导演《双瞳》的案例,吸引美国八大片商之一的哥伦比亚公司主导资金的挹注。
    苏照彬功不可没
    《双瞳》在台湾创下八千多万台币的票房纪录,揉合推理、惊悚、科幻等元素的故事以及制作精良的视觉特效吸引观众二刷、三刷,甚至还上映了未删减版本再度更新对观众的吸引力。
    然而,在影片开拍之前,能够使投资者决定是否值得大挥资金的唯一关键因素,就只有剧本了;一个好的故事是一部电影的根源,再好的制作技术、行销宣传手法都无法改变一部电影是否为好作品的本质。
    而《双瞳》的编剧苏照彬则是功不可没的幕后大功臣之一。
    苏照彬的电影事业起步于编剧,《运转手之恋》、《爱情灵药》的幽默让人耳目一新。
    但《双瞳》之后,《三更2》的结构紧密而完整。
    在鬼片的外表下蕴含着科学幻想的理论根据,以及更重要的,人类情感的羁绊之深足以跨跃生死两界。
    苏照彬的剧本作品开始有显著的个人风格,即使交由不同导演拍摄,那股对生死之谜的探索执念与人类情感的坚定信念成为最明显的苏式科幻惊悚片标记。
    在尝试了如《台北晚九朝五》都会爱情写实剧的类型之后,苏照彬终于再度地执导了自己的编剧作品。
    《诡丝》是他自编自导的第一部商业片。
    以“世界上捉到的第一只鬼”为前提,讲述了人鬼之间的丝丝爱意。
    这是《诡丝》要说的故事。
    虽然这些与商业市场够不着边,倒也看得出他在打破传统叙事电影上的野心。
    我个人认为《诡丝》就像救了韩国市场的《生死谍变》一样,虽然剧情及某些特效部份有待加强。
    但论影片品质、演员、乃至配乐,绝对可跟好莱坞作品媲美,也证明了台湾导演的确有能力制作出一流水准的商业片。
    理工科系背景的苏照彬,让他对于揉合科学知识于剧情的功力胜过一般的编剧。
    行政院新闻局连续二年的优良剧本奖,苏照彬都是榜上有名。
    他之前的作品以大量的物理科学知识为基础发展出的科幻情节。
    苏照彬的天赋不断在台湾这块科幻类型电影极为缺乏的土地上,注入一股可能性。
    “一开始,我想拍一部跟一般讲灵魂的电影完全不一样的电影,所以《诡丝》在定义上我并不把它定义成一部灵魂片,而是一个非常有逻辑,依据了许多推理跟科学理论的惊悚悬疑电影!”苏照彬说。
    虽然是一部惊悚悬疑的电影,但在电影中还是涉及了灵魂的元素,苏照彬在撰写剧本时融入了过往儿时的经验。
    《诡丝》最初步的灵感其实是来自于我以前跟我妈妈这些斗嘴的经验,我常常跟我妈说:如果真的有灵魂的话,为什么从来没有人抓到灵魂呢?
    所以苏导就把这个有趣的概念延伸下去,如果这次真的有人抓到了,那将会是个怎么样的情形?
    一个不相信灵魂的人,编出了一个与灵魂有关的惊悚故事。所以这是不是很令人耳目一新。
    剧本的超前巧思
    从剧本的巧思来说,《诡丝》的创意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诡丝》不够吓人,但就像苏照彬导演自己所说,吓人从来不是他写故事的目的,他所在乎的是根据科学理论的推理与幻想,最后能够让我们对于自身、人类情感有更深的了解。
    所以基本上,《诡丝》循着一个科幻类型的路线,将亚洲人对鬼的既有观念以及物理知识,揉合而起一个有趣的科幻故事。
    《诡丝》并不是一部十足的鬼片,其实苏照彬是拍一个比较惊悚、推理、悬疑,但还是以感情为主轴的片。
    这部片和一般的鬼片最大的不同是,一般鬼片大部分的时间都看不到鬼,只有它要吓人、杀人的时候才会出来一下子,而苏照彬的片是一开始就让你看得到鬼,它就去做它在自己世界的事,反而是它看不到你。
    倒不是因为苏导要去迎合鬼片的这个浪潮,反而是要让大家看到《诡丝》和普通鬼片最不同的地方。
    一开始是十分引人入胜的悬疑惊栗。
    由神秘的日本科学家、野心勃勃的内地女科学家、以及两位台湾研究助理所组成的反重力研究小组,发明了可以捕捉任何形式能量的“孟杰海绵”。
    他们假设鬼其实也是一种能量的转换,而孟杰海绵可以捕捉任何能量的波长。
    也就是说,只要条件适合,他们就可以抓到鬼。
    这个研究假设十分有趣,把鬼看做是一种神秘能量,也有足够的可能性去撑起一部类型电影。
    摄影师猝死后,科学小组进驻鬼屋,架设昂贵的科学器材观察幽灵,并且请来“联合犯罪打击小组”的警员叶起东协助办案。而在某次意外中,科学小组的组员苏原意外被鬼男孩杀害身亡,有超常能力的叶起东发现鬼男孩的身上出现一条“丝”,借由“丝”的引领寻线找到鬼男孩就读的学校与母亲,揭发一门亲母弑子的悲剧,却也在同时给自己与亲人带来了杀身之祸。
    在阴郁的场景与压抑的气氛中,生者追寻逝者之灵徘徊人世的原因,本来就是一种很诡异的事情。
    《诡丝》开头的三分之一让我看得津津有味,类似《X档案》系列的开场配上蒙太奇的剪接,快速地介绍了科学小组的成员与研究目的,节奏快而主题明确。
    《双瞳》和《诡丝》,像是双胞胎一般地活着。它们虽然题材不尽相同,但路线却一致。
    主角都是情感上有缺陷的人,双瞳里的梁家辉和诡丝里的张震,都因为间接造成对亲人的伤害,而将自己心房封锁起来,不敢对人表露感情。透过不可理解案件的追查探访,让主角们获得成长与反省的机会,当剧情结束,主角们也得到了救赎。
    多类型面体的影片
    《诡丝》与其说是一部恐怖片,不如说是一部颇具悬念的亲情片。
    苏导以张震的母子关系,来对应出鬼男孩的母子关系。
    一个是母亲赐死了儿子、一个是儿子尽全力保护母亲的最后一丝气息、两者都是儿子对母亲的疼惜与不舍……这是诡丝剧本里,描述比较完整的部份。
    诡丝有着许多老电影的影子:江口洋介的角色明显仿自《激情惊爆点》;
    鬼男孩周而复始的行为模式,又跟《见鬼》里跳楼的鬼小孩的行为一般;
    喷上特殊液体,就能见鬼,跟香港鬼电影里,拿牛眼泪抹眼睛有着同等概念。
    而抓鬼的想法,则跟80年代的《捉鬼敢死队》如出一辙。
    电影的节奏也相当明快,为了介绍男主角会读唇语的技能,在片头所刻意安排的警匪对峙戏码,颇有《生死时速》的节奏感。
    虽然立意老套、长度也只有短短几分钟,却可看出导演苏照彬叙事功力不凡。
    一边是拿着狙击枪的主角叶起东,另一边是随时准备破门而入的特警,导演运用剪接技巧来回游走两边,成功地塑造紧张气氛,不但紧紧抓住全场观众的心,同时也为主角叶起东建立起可信的警探形象。
    戴立忍和黄健伟二人饰演的攻坚警察戏份加起来虽然不到五分钟却令人印象深刻,叶起东用狙击枪的瞄准器读唇语的概念也蛮炫的。
    而叶起东刚加入研究小组时,苏原的吃味与桥本的一意孤行,二人各怀鬼胎的性格迥异的对手戏也颇有巧思。
    而里头在台片难得一见的电脑动画,以及化妆、造型等等也都相当不错。
    此外,将鬼假设成一种能量、发明一种能拦截电磁波的孟杰海绵捕鬼、用充满孟杰海绵分子的喷剂喷在眼上便能见鬼,诸如此类大胆却不失合理的假设,让《诡丝》走出不一样的格局。
    融合亚洲的鬼文化与西方的科学理论也是其卖点之一。
    我喜欢鬼男孩耀西蹲在路边等公车时,一个酒鬼对着他尿尿的桥段。编剧巧妙地将大人口中“在外面随便乱小便要告知神明”的迷信,转化成一种可信的戏剧桥段。不但让人替剧中的酒鬼捏一把冷汗,不知不觉中也用这种戏剧化效果传达了“宁可信其有”的敬鬼神概念。
    就一部商业电影而言,《诡丝》是成功的。
    在技术层面上更是没话说,《诡丝》以美国老牌电影厂商Panavision的摄影机拍摄而成,聘请香港摄影黄岳泰掌镜,更找来替岩井俊二的《燕尾蝶》和昆汀·塔伦蒂诺《杀死比尔》的美术指导种田阳平替《诡丝》打造奇幻而又诡异的艺术氛围。
    以制作成本和技术面的设计来看,《诡丝》的确有其可观之处。
    或许我们可以从这大成本的制作里,去摸索出一套制作台湾题材类型片的重点,并且作为下一部大制作的借鉴。
    诚如制片黄志明所言,《双瞳》号称是哥伦比亚公司投资的亚洲电影,挟着美商雄厚的资本与戏院通路,要不卖座都难。但《诡丝》是香港中环独资拍摄的台湾电影,能取得这样高票房成绩,实属不易。
    《诡丝》的不足之处——有爱不死
    在媒体的采访过程中,苏照彬提到他不想写一般的鬼片剧本,而是一个比较悬疑、惊悚、推理,且以感情为主轴的作品。
    在主线剧情的描述上,电影流畅且引人入胜是毋庸置疑的。
    整体而言《诡丝》的情节十分流畅,没有任何观众无法理解的地方,许多科学上的辩证在一堆物理名词的加持下似乎也能自圆其说。
    《诡丝》的最后成品呈现就像故事中的孟杰海绵一样,企图吸附物质环境中即使最细微的电磁波以将不可见的能量具像化,外型精巧,内在结构及所负载的能量却复杂得超乎想像。
    然而,也就是因为苏导过于庞大的企图心使得《诡丝》的故事结构与角色刻画上出现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缺陷。
    苏导在企图跳脱类型片窠臼的同时,却掉进了另一个贪多嚼不烂的“陷阱”。
    我所要挑剔的并非科学剧情的部分,而是导演对于剧情主旨的一厢情愿与角色刻画得严重不足。
    % N6 w/ i2 k# }' c% b8 ^6 o: e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7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00:52 , Processed in 0.296502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