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4031|回复: 1

[健康知识] 家家户户的心头患,螨虫,用什么方法能灭干净?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6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鉴于螨虫喜潮怕热,人们只要使用55~60℃以上的热水浸泡织物十分钟以后再洗,或用电(蒸汽)熨斗来熨烫,就可以有效灭杀螨虫;太阳照射时的通风干燥环境和定期除尘清理掉螨虫赖以生存的“碎屑环境”,也可以去除螨虫;作为除尘工具,除螨仪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吸尘功能,带拍打器的要挑振幅大的买。
    查证者:熊丽丽 |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副主任药师
    近日,有网友在较真辟谣小程序中,留言提问: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消灭掉家里的螨虫?螨虫能够传播多种疾病,又几乎无处不在,很难灭除干净,因此令很多读者深恶痛绝。究竟该如何对付螨虫?今天这篇文章,送给被螨虫困扰的你。
    一、螨虫对人类危害很大,可导致多种疾病
    螨虫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其代谢产物和死亡虫体的分解产物是过敏原,可引起人体过敏性疾病和其它多种疾病。
    世界上已发现螨虫有50000多种,与人体健康有关的、常见螨虫有尘螨、粉螨、蠕形螨、疥螨等。其中,尘螨、革螨、恙螨可引发不同的皮炎反应;尘螨和粉螨还可引起螨过敏性哮喘;疥螨可造成疥疮;毛囊蠕螨可引起毛囊炎和酒渣鼻、痤疮、睑缘炎、外耳道瘙痒、面部毛囊虫皮炎、口角炎、脂溢性脱发、乳头疮和疖肿等;粉螨等多种贮藏物螨类可造成瘙痒性皮炎和过敏性皮炎,粉螨还可引起肺螨症、肠螨症;赫氏蒲螨可造成尿路螨症;格氏血厉螨、柏氏禽刺螨和厩真厉螨为流行性出血热的媒介和储存宿主;地里纤恙螨和小盾纤恙螨是国内传播恙虫病的主要媒介。
    对于螨虫导致的过敏性疾病,主要用脱敏疗法和抗过敏药物来进行对症治疗;用粉尘螨变应原治疗哮喘、过敏性鼻炎皮炎也均有良效;利用分子克隆技术研制的重组螨性变异原制剂,在临床上治疗哮喘也有一定疗效。
    二、螨虫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主要滋生在卧具和衣物中
    以常见的尘螨为例,尘螨生长繁殖和活动的事宜温度为17~31℃。尘螨受湿度的影响较大,最适宜的相对湿度在80%左右,相对湿度低于33%可导致尘螨成虫死亡,10℃以下尘螨会停止发育和活动。尘螨一般在春秋季大量繁殖,秋后数量下降。
    尘螨主要滋生在卧具和衣物中,如棉花及其制品、羊毛、羽毛和麻丝等,化学纤维中也可大量生长;卧室中的床褥、枕头、地毯和沙发中最多;不常洗的衣服中也有。因为这些地方通常既有合适的温度,也能提供充足的食物。尘螨的食物为粉末性物质,如人类的皮屑、面粉、奶粉,也可吞食植物花粉和霉菌孢子及植物纤维。
    三、螨虫怕热喜潮,高温和干燥是灭杀它们的最好办法,定期除尘也很有必要
    首先是温度,几乎所有的螨虫都不耐高温。以毛囊蠕形螨为例,54℃为致死温度,58℃为有效灭螨温度[3]。所以,人们只要使用55~60℃以上的热水浸泡衣物和床上物品,在不降温的情况下,泡十分钟之后再进行清洗;或者用电(蒸汽)熨斗来熨烫衣物;小件织物,比如毛巾等,可以用开水烫煮的方式,都可以有效灭杀螨虫。这个灭杀频率建议每周一次。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布料不耐高温,在操作前请仔细阅读洗涤提示,使用熨斗时也要注意温度与时间的关系。
    其次是湿度,螨虫怕干燥,有句话叫“三月不晒被,百万螨虫陪你睡”。其实日晒除螨,并不是依靠紫外线,而是靠太阳照射时的通风干燥环境。因为紫外线光很容易被遮挡,螨虫也会向织物深处运动,以逃避紫外线的照射。所以,若想灭杀螨虫,室内环境保持通风干燥很有必要,可以使用空调、电热器、除湿器等家用电器来降低空气湿度;有条件的,要勤晒被褥。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空调时要定时开窗,流通空气。
    第三是除尘,清理掉螨虫赖以生存的“碎屑环境”,可以有效降低尘螨密度。可用真空吸尘器,定期对床单、被褥、沙发、地毯、床垫、柜台进行吸尘,清除灰尘杂物,减少尘螨及代谢物飞散到空气中被人吸入的机会。
    四、除螨仪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吸尘功能,带拍打器的要挑振幅大的买
    有网友问,除螨仪到底能不能除螨?其实除螨仪就是吸尘器外加紫外线灯和拍打器。
    前面说了,螨虫遇到紫外线是会躲的,而且家用除螨仪配备的紫外线灯功率有限,很难真正有效地杀死螨虫。
    那么拍打器有没有用呢?拍打器有两种,一种是偏振式,一种是滚刷式。市面上最快的偏振拍打器虽然看起来很厉害,但这种拍打效果很值得怀疑。因为震动频率虽然很快,但振幅实在是太小了,很难把螨虫都拍出来。至于滚刷式由于有大幅度旋转跳跃的拍打,还是容易把织物深处的碎屑震出来的。所以大家购买的时候,要挑振幅大的买。
    其实真正有作用的还是吸尘功能。它可以把破碎的棉絮、织物碎屑以及从人身上掉落的死皮、角质等物质吸出来,夺走了螨虫赖以为生的食物,螨虫自然活不下去。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使用除螨仪,还是普通的吸尘器,亦或是用扫帚打扫清理时,要尽量轻手轻脚、保持慢动作,也不要使劲拍打,以免螨害物质悬浮,粉尘到处飞扬引发过敏。有条件的话,最好每周吸尘一次,要戴口罩操作,操作之后,人要离开房间20分钟。
    另外,还要注意个人及宠物卫生,避免相互感染,以防止动物寄生螨的侵袭。
    总之,去除螨虫不要靠单一方法,高温、干燥、除尘结合使用,效果能更好。
    . Y4 o& t6 _/ Z4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7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06:22 , Processed in 0.225644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