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2008|回复: 0

[健康知识] 鹅卵石?不,这是南通六院泌尿外科手术取出的膀胱结石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5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扬州市
哎呦,这是什么?
你们猜猜?
是鹅卵石?
是蜜蜡?
微信图片_2021012310155612.jpg
不,这其实是一名患者的膀胱结石。
啊,这么大!这么多!
生活中我们听到最多的结石想必就是:肾结石、胆结石之类吧,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几乎没有听过。其实,输尿管、膀胱也会结石。
膀胱结石,顾名思义是指膀胱内形成的结石,可以是原发性的,也可以是继发性的。
原发性膀胱结石:多由营养不良引起,常见于儿童,目前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
继发性膀胱结石:常见于老年男性,尤其多见于患有前列腺增生或尿道狭窄的患者。
另外,平时不爱喝水、饮食不均衡(喜食高蛋白质、高嘌呤、草酸含量高的食物)等人群也是膀胱结石的高危人群。
微信图片_20210205110723.jpg
膀胱结石主要症状:疼痛和血尿。
一般症状:排尿中断,尿频、尿急、尿痛。
“以前1年就发病一次,尿频、尿急,七八天就自己好了,所以一直也没重视。”60岁的吴老伯说,这一次发病持续了近一个月还没好,一个小时就要上两次厕所,直到最近出现了排尿疼痛、血尿加重等症状,才来医院挂了泌尿外科钱麟主任的专家号。结果B超一查,膀胱里竟然有好多个结石。这让吴老伯自己都不敢相信,身体里居然有这么多结石存在。经过考虑决定充分信任医生,要求尽快手术。
取石手术过后,吴老伯症状已经好转,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以后不敢拖了,有病还是要早就医。
那么,膀胱结石为什么会痛?钱麟主任解释,原因主要有两个。
原因一:结石引起阻塞
  如果膀胱结石体积较小,那么就可以随着体位的变动在膀胱内或者尿道进行移动。尤其是在排尿的过程中,结石移动的可能性较大。当结石移动到膀胱颈及后尿道时,一旦发生了阻塞,那么就会引起排尿中断,引起疼痛。若是长时间排不出尿,还可能会引起尿潴留,就会导致下腹部持续性地胀痛,尤其是用手按压时,让人难以忍受。
原因二:结石划伤膀胱黏膜
  由于不少膀胱结石的形状不规则,甚至是有棱有角,所以在移动的过程中容易划伤膀胱黏膜,甚至引起感染,引起疼痛,甚至是血尿。
  如果出现腹部疼痛,并伴有排尿中断、尿频尿急或者血尿的情况,应该引起重视,最好是尽早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明确病因。一般来说,通过B超检查可以查看膀胱内是否有结石,同时还可以明确结石的大小、形状、数目等情况。如果确实患有膀胱结石,不要过于担心和害怕,毕竟该病不是什么疑难杂症,而且现代医学技术如此发达,遵听医嘱积极治疗,争取早日战胜疾病,恢复健康体魄。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kd20200507ac_528_w850h478_20200507_3b10-iteyfww24315.jpg
泌尿外科钱麟主任表示,泌尿系统结石可通过手术取石和非手术碎石来治疗。他建议:饮食清淡,加强锻炼是预防膀胱结石的不二法则。此外,健康人要多喝水,建议每天饮水2000ml以上,少喝含糖饮料、浓茶及浓咖啡,如果出现排尿不畅要及时就医,特别是中老年人,要定期复查。
钱麟.png
钱麟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主任导师
世中联全国常务理事,医促会泌尿外科全国委员、江苏常委,江苏省性学会理事,江苏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微创学组委员,南通市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候任主委,南通抗癌协会泌尿外科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原委员 ,南通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原副主任委员。
% D  Z4 U3 N0 q. d8 u/ k
从事泌尿外科工作30年,曾在上海培训进修,在日本成田病院泌尿外科研修,在广州微创培训中心学习。在各级期刊杂志发表论文近40篇,参编人卫版专著2部。精通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以及泌尿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治,独立熟练完成尿路结石等泌尿外科疾病现代微创手术和复杂性腹腔镜手术。
南通院泌尿外科每周一至周六上午开诊,钱麟主任每周一、周四上午专家门诊。
南通六院泌尿外科门诊电话:80886398,医院24小时咨询预约:80886688。

; \3 U5 w* s0 }3 v* E4 r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22:56 , Processed in 0.180605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