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2930|回复: 0

[求医问药] 南通六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武贵群:“文武兼备”,守护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5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扬州市

大多数人认为,

内科治疗无非就是输液吃药,

外科治疗就是开刀手术,

因而,印象中

内科医生属于内敛派,相对文质彬彬,

大多心细于发,理论知识好;

外科医生属于豪放派,比较粗犷高大,

大多风趣幽默,动手能力强。


- a8 P7 K! g, _8 H$ O

其实,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

内科外科化的趋势越来越显著,

内科医生也可以拿起手术刀做手术。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

给尿毒症患者做血液透析,

做动静脉内瘘手术

也已经成为肾内科医生的日常。

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在透的血液透析患者达到了63万余人,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对于这些患者来说,良好的血管通路是他们维持生命、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他们中有条件的人,绝大部分都需要做各种动静脉内瘘手术,以打开“生命通道”。

& Z0 N) J3 G* h( Z' B# c6 G% F9 u
武贵群,南通第六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师从我国著名肾脏病学专家梅长林教授。他说,其原所在的解放军全军肾脏病诊疗中心各种肾内科手术开展得比较早,在很多医院还没有开展手术的时候,就已经关注尿毒症患者的诊疗以及综合性管理。“最早之前每天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很多,由于他们医学知识的匮乏,不了解提前做内瘘手术的重要性,只有到了非透析不可的地步才做手术,不得不使用导管作为过渡,存在感染、血栓形成及血管狭窄的并发症,又要浪费医疗资源和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武贵群说,其实内瘘手术后不是立即就可以做血液透析的,有一个等待成熟期,这个时间一般需要4-8周。
$ h  q# `: M0 J4 j' m7 f/ k

# F4 Q  `) Z8 D! }5 X+ Y2 K% X$ `, m

' ]% u0 `- {! {4 }
不过,让武贵群欣慰的是,随着医务人员的宣教,现在很多患者慢慢懂得一些医学知识,逐渐意识到提前做动静脉内瘘的重要性,理念开始有了转变,很多病人在透析之前就已经开始重视做内瘘手术,这样等到要做透析的时候,就可以立即使用,避免了中心静脉置管带来的并发症。

0 B6 |2 j- o4 Z8 b" ?
对于武贵群来说,十多年的肾内科诊疗工作经历,对透析患者的手术操作方法也经历了一个质的改变。“从一开始的盲穿,到后来的在彩超引导下操作,再到现在的PTA(经皮血管腔内成形术)以及DSA技术逐渐应用于内瘘狭窄或者血管闭塞的诊断以及处理,出现并发症的几率越来越小,也解决了很多尿毒症患者血管通路的疑难问题”。
, @# ]7 |9 B- f9 Y1 g  K3 p
精湛的技艺来自长久的磨练。从一开始的跟台手术,到后来能独立开展手术,武贵群手术越做越多,越做越熟练,越做越精细。手术过程中,他既有内科医生的心细如发,操作仔细,又有外科医生的胆大灵活,“文武兼备”,不损伤血管,深受患者的信赖,每年做动静脉内瘘手术量达700-900例,在血液透析通路建立、维护及并发症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x) e! Z4 Z* m2 ]" T1 j
! a, O3 r4 H) [* Z6 k
DSA引导下左侧颈内动脉长期导管置入9 m) u8 T7 r- W* r: a1 V
4 b+ Y5 g; G6 i& ?+ k+ ~
88岁的刘大爷是一名原发病为糖尿病肾病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在某医院透析9年了,近来动静脉内瘘穿刺不顺利,因内瘘穿刺导致皮下严重水肿无法继续使用,近来透析不充分,透析过程中出现血压快速降低,无法满足超滤,双下肢严重水肿,干体重不达标。外院医生告诉老人,原来内瘘处无法继续穿刺,故已经无法维持正常透析,建议置入长期导管作为过渡。听闻武贵群主任在血液透析通路建立、维护及并发症处理方面造诣较高,遂赶来就诊。
1 o1 v5 U% u6 w
10月4日,武贵群主任和于洋副主任医师为老人及时进行了手术。术中,他们发现老人右侧颈内静脉血管狭窄严重,几乎闭塞,无法置入,只能通过左侧颈内静脉置入长期导管。但左侧颈内静脉至上腔静脉与心房口交界处存在生理性弯曲,手术难度和风险远高于右侧。在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引导下,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医术,手术顺利完成。

0 @8 i) p& v6 c( y/ r" a5 G
# K  v7 f- z9 P9 ^
动静脉内瘘血管瘤切除+修复+内瘘重建术8 ]( q9 \' X1 k0 z
7 X6 B/ }3 b2 C0 v, m
45岁的张先生自16年前查出患尿毒症后,开始使用自体动静脉内瘘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随着透析龄的不断延长,动静脉内瘘逐渐出现头静脉瘤扩张,形成两个鸭蛋大小的血管瘤,并伴随严重血管钙化。最近,一处血管瘤发生破溃、感染,形成脓腔,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全身感染出现菌血症,且一旦破溃大出血将危及生命,需要立即处理。

5 ]  [! O  W# ~# `9 S3 X4 s! P" I
因长期血透的患者多伴有血管钙化,张先生血管瘤钙化非常严重,触之坚硬,因此在手术过程中剥离瘤体、缝合血管都会异常艰难,耗时长,且很难找到理想的静脉回路成功的重建内瘘,还有血管破裂大出血的风险。这就要求施行手术人员必须具备纯熟的专业操作能力。
$ U! R# K+ P& |* N7 O- t
手术难度非常大,切除血管瘤后患者如何透析?一系列问题需要全面考虑和评估。张先生走访和咨询了多家医院,慕名找到武贵群主任做这项手术。
  n$ l2 ]. S2 G# p
手术室内,武贵群主任亲自主刀,在于洋副主任医师的密切配合下,小心翼翼地剥离血管瘤,避免破溃感染处污染到患者血液,最终完整的分离出血管瘤。考虑到节约患者血管资源,为长期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提供更多保障,武贵群主任决定切除患者近心端感染及破溃血管瘤,缩窄和修复远心端血管瘤,取出头静脉近心端约6cm的血栓,另找静脉行端端缝合,历经5个半小时最终完美收工,既完成了血管瘤切除、感染灶处理,又完美保留了原动静脉内瘘。术后第3天,即顺利穿刺完成血液透析治疗,保障了患者生命安全。
, f0 T" k" I6 ]2 s6 P  G

) ~$ E% j% X4 W- E
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经皮腔内血管成型术、动静脉内瘘中心静脉狭窄DSA(数字减影)下扩张术、内瘘血栓去除术、动静脉内瘘血管瘤切除术、中心静脉导管置入术及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置入术……武贵群一次次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守护生命之路,让他们能够顺利进行血液透析,像健康人一样每天正常的工作、生活。“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这句话,武贵群挂在嘴边,记在心里。
' I7 f0 f5 B+ s% O8 P) m" O
~END~


5 j* \2 m5 N, c1 E; w. C: a


0 O9 ^, A- ^1 P! U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0:36 , Processed in 0.212867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