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6620|回复: 1

[闲言碎语] 2021春节档来袭:是救市之时,也是必争之地!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4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1月29日,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正式开始预售,《唐探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等影片率先官宣,两天内预售过亿。今年的春节档与往年相比有太多的不一样,不仅阵容豪华达到新高度,线上宣传也正式进入“种草时代”,对影视行业背后的资本而言更是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字数:3973字
    阅读时间:8分钟
    阔别两年的2021春节档:
    七部影片必争之地
    2020年的疫情,对影视行业造成了极大冲击。从年初至7月20日复工,电影业被迫进入半年多的冰封期,全国近7万块银幕陷入沉寂。在此情况下,原本就面临资本寒冬的影视行业雪上加霜,头部公司尚且自身难保,中小企业情况更是糟糕至极,减薪、裁员、倒闭纷至沓来。
    不管是影视从业人员,还是电影爱好者,都对阔别两年的2021春节档寄予厚望。各影片纷纷摩拳擦掌,早在三个月前就做好了春节定档的准备。
    《唐人街探案3》从2020春节档等到2021年春节档,贾玲带着导演处女作登上荧屏,《哪吒重生》也加入竞争……
    图片来源于《唐人街探案》官微 ▲
    1月29日,2021年春节档电影开始预售,共有七部国产电影参与。
    根据灯塔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前,春节档预售票房共21026.3万,其中《唐人街探案》已有两部前作分别在2016年元旦档和2018年春节档上映,票房分别为2.86亿元和18.01亿元,积累了较高的人气与热度。《唐探3》预售票房约为1.48亿,占比70.6%,成功领跑2021年春节档预售大盘,与之相对应的,是高达38.2%的排片率。
    图片来源于《唐人街探案》官微 ▲
    《你好,李焕英》作为另一名“种子选手”,宣传开始的时间较早,主创团队积累了一定的观众基础,预售票房约为2807万,排片率也高达19.7%。
    《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以下简称《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等五部电影,预售票房均在百万级别。
    图片为2021年2月3日10:00票房| 图片来源于灯塔专业版 ▲
    由此可见,IP自带“吸金”属性,喜剧元素一如既往受到观众欢迎。
    这个春节档不一般:
    各方发力,全新格局
    春节档电影是影视行业一年当中的重头戏,今年的春节档在阵容、票房、宣发和资本等方面,具有特殊的属性。
    01.
    阵容:优质影片充足,编导演阵容豪华
    从2021春节档电影来看,可谓是“最强春节档阵容”。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谈到春节档影片时说:“整体上来讲,我觉得今年春节档的影片供给还是比较充分的,内容也比较多,因为很多电影都集中浓缩到了这个档期,给观众提供观影的选择。如果疫情没有出现大的动荡,整个春节档还是能反映出观众对电影的强烈需求,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电影类型和形态,也很可能会创造出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一个亮点。”
    从电影类型来看,七部电影类型丰富,既有延续一贯传统的“悬疑+喜剧”的《唐人街探案3》;也有融喜剧与温情于一体的《你好,李焕英》;更有《流浪地球》主创团队参与制作的科幻动作大片《刺杀小说家》;《哪吒》主创团队参与的《哪吒重生》等,为观众提供了多样化多类型的观影选择。
    图片来源于《哪吒重生》官微 ▲
    从编导团队来看,陈思诚作为新生代导演票房给力,资深喜剧人贾玲经验丰富,路阳有“新一代鬼才导演”之称,赵霁则凭《白蛇缘起》口碑在外,饶晓志、李蔚然、丁亮等新生代编剧导演也都拥有自己的代表作,积累了一定的市场与名气。
    从参演者来看,既有喜剧实力派沈腾、贾玲、张小斐,又有演技派陈坤、周迅、雷佳音,还有流量、眼球颇足的刘昊然、陈伟霆、杨幂,更有刘德华等老牌影星助阵,让各个年龄段的受众“有星可追”。
    可以说,不管从电影企业、人员等主创方面,还是影片的体量、类型、品质方面,都为2021年春节档做好了优质而充足的内容准备。
    02.
    票房:补偿心理+“就地过年”将带来票房新格局
    在影片做好准备的同时,今年的春节档票房也将迎来一些新的变化。第一,疫情可控情况下2021春节档将释放较大的消费潜力。由于2020年春节档电影的“临时撤档”与整年的观影需求被压制,消费者容易形成“补偿心理”,加上2021年元旦期间的观影增长形成良性铺垫,可以预计2021春节档的票房较为乐观。
    第二,1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倡导的“就地过年”政策将会影响票房的“时空”格局。一方面,由于各地政策不同,难以确定回家或在地过年的时间,预售的票房可能会在年关迎来“小高峰”;另一方面,春节期间人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流动的状态被打破,将会影响下沉市场的增量,形成“一二线影院票房增长,小镇影院票房骤降”的局面。相应地,影院之间,不同城市之间,将会形成更加强烈的“马太效应”。
    03.
    宣发:“冲击播”带动线上路演进入“种草”时代
    《受益人》之后,“电影+直播”的边界不断消解,拥有了更多结合的可能性。春节档影片充分利用了直播“软种草”和“硬带票”的双重功能,纷纷加码线上宣发,利用阿里影业“冲击播”线上路演直播间,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向观众“安利”,形成“直播预热+直播带票+短视频长效宣传”的“种草”效应。
    第一,直播利用好预售前的空窗期,提前预热,通过“软种草”的方式锁定影片的核心粉丝和潜在受众。早在春节档预售开始之前,贾玲就在薇娅直播间与网友互动,累计发放福利券38万份,整体曝光量超过1亿,“#薇娅贾玲跳舞像人间雨刷器#”、“#贾玲用皮搋子敬酒#”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在影片众多竞争激烈的春节档为《你好,李焕英》提前制造话题,实现合理曝光。
    贾玲、薇娅直播截图 ▲
    第二,电影预售开始时,通过线上直播“硬带票”。1月29日,《唐人街探案3》主创团队就在薇娅直播间创造了105万张直播福利券全售空的直播售票新纪录,预售票房在直播时段猛增1185万元。
    第三,线上直播的内容可以成为短视频营销的物料,形成持续的“种草”效应。贾玲、陈思诚等各大影片的主创团队在直播间的宣传内容可以形成一系列短视频,通过短视频平台的持续发酵扩大宣传范围,触达更多受众,形成“流量反哺”,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播与转化之间的壁垒。
    04.
    资本:互联网公司加入赛道,“老东家”或将受益颇多
    细看2021春节档的背后资本,可以发现,第一,互联网大厂加速入局。阿里同时为《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三部电影的出品方,《唐人街探案3》的影视大股东中也包括阿里系公司,《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有B站,《侍神令》的出品方中有网易,《刺杀小说家》出品方有抖音和优酷等,美团系公司也与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系密切。
    《侍神令》的出品公司 |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
    且各大影片背后的资本联系紧密,一方面,各大出品公司“和平分羹”。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在《你好,李焕英》出品方和《侍神令》出品方同时拥有职位;《新神榜:哪吒重生》出品方博纳的股东中,也有万达影业(《唐探3》出品方之一)参股。
    另一方面,演员在影片制作、发行资本中参与颇深。演员雷佳音在《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的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拥有5%的股份;《你好,李焕英》、《侍神令》两部影片也与沈腾、贾玲关系密切。
    图片来源于天眼查官网 ▲
    第二,春节档给传统的影视公司带来一些“寒冬”之下的新希望,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华谊兄弟、上海电影、横店影视等相关股票均出现上涨,其中万达电影作为《唐人街探案3》的重要股东(投资4.38亿元),在1月29日预售当日股票上涨5.56%。可以说,《唐探3》或将帮助万达在2020年的持续亏损下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春节档影片能否救市:
    寒冬、疫情与“最贵春节档”
    事实上,影视行业的积弊已久,而自2019年影视大寒冬以来,数千家影视公司纷纷倒闭、破产,数万从业者被迫失业、转行,加上2020年疫情“黑天鹅”的影响,整个影视行业陷入停滞,影院、剧组均停摆。
    据统计,2020年有近4.6万家影视相关企业以及900余家影院及相关企业吊销注销了执照。光线传媒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约4.81亿元,同比下降80.46%;万达电影则在财报中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5亿元-24.5亿元。
    对比历年春节档票房占比,艾媒咨询报告显示,自2016年起,春节档票房占全年总票房的比重超过5%,2018、2019年的占比均超过9%。
    图片来源于艾媒咨询报告 ▲
    可以说,电影行业对2021年春节档抱有极大的期待。中金公司也做出预测,认为中性情形下观影人次较2019年增长15.0%至1.51亿人次。
    但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影院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加上部分群众反应今年票价普遍偏高,《唐探3》IMAX影厅的票价普遍在100元以上,其余的六部影片平均票价都在46元以上。
    图片来源于灯塔专业版2月2日数据 ▲
    “最强春节档”难以预料,但“最贵春节档”已然形成。“二刷”与“多日返场观影”的概率将会大大降低,一定程度上影响群众的观影热情。
    因此,2021年的春节档能否实现“救市”,还有待考量。
    结语
    不过,风物长宜放眼量,影视寒冬在带来困难的同时,也让从业者思考行业良性发展的路径,资本也好、演员也罢,最终还需回归到内容的生产。从目前的预售状况来看,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今年的春节档将会给坚强的电影人们和这个变数横生的行业带来一丝信心和慰藉。
    ' N! ~" Q/ r2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5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13:50 , Processed in 0.244691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