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1658|回复: 1

[育儿心经] 熊孩子的红包要不要“没收”?过年压岁钱,家长要“取之有道”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4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在父母的口中,小baby常常被比喻成“四脚吞金兽”,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的确不小,不过每年过年的时候,孩子收到的红包数量也是不少。
    虽然你的钱包扁了,不过熊孩子收到的红包可是厚厚一沓,家长们的问题来了,给孩子过年的压岁钱要不要没收呢?
    妈妈,我5岁之前的红包去哪了?
    宁宁从出生开始就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宝宝,长得一脸可爱相的宁宁也特别会讨人欢心,尤其是长辈,宁宁会说很多好听的话哄奶奶姥姥。
    眼看又要到了新年,姥姥姥爷提前来看宁宁,给宁宁带了好多玩具,宁宁立刻扑到姥爷怀里撒娇:“姥爷又给我买这么多玩具,姥爷你可太帅了,那我今年还会有红包吗?”
    姥爷看着这个小机灵鬼,捏了一下宁宁的小鼻子说:“你这个小聪明,姥爷当然会给宁宁准备压岁钱啊,你这小金库堆了这么多,什么时候给姥爷买东西啊。”
    没想到宁宁从姥爷怀中跳下,拽了拽妈妈的衣角问:“妈妈,我5岁之前的红包都去哪了,我要给姥爷买年货。”
    一家人都被小宁宁逗得前仰后合,妈妈也是哭笑不得,小家伙每年压岁钱算起来是挺多,这么一大笔钱交给小朋友处理也不适合,看来宁宁今年的红包估计“没收”不了了。
    孩子的压岁钱,要不要没收?
    现在的小孩子古灵精怪,对于钱也有一个认识,但是认知不够全面,很多孩子只知道想要达到自己的一些目的需要用钱,但是不理解钱的价值。
    因此年龄较小的孩子,压岁钱要让家长暂管起来,而当孩子长大之后,受到系统的教育,父母给孩子上了理财课之后就可以把红包交给孩子保管了。
    对于孩子的红包,家长可以代替保管,不过要取之有道。提前和宝宝说明这笔钱由父母先收起来,等到需要用的时候再使用,用来花在孩子自己身上。
    比如当宝宝想要买玩具或是去兴趣班等等,就可以用这笔钱来支出。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保管这笔钱,金额多的一部分放在父母手里,零头的给孩子做自由分配。
    家长也可以直接带着孩子到银行理财,让孩子知道钱都去了哪里,怎样存会有利息,教会孩子理财的道理。
    孩子的压岁钱还可以做哪些有意义的事?
    孩子的压岁钱该用来做什么,不同的父母给出的方案不太一样,不过这些花钱的方式对孩子来说都非常有意义,家长们可以参考:
    给孩子买保险:给孩子买一份医疗保障还有终身险都是很好的选择,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候可以获得保障,不用在金钱上发愁。
    买学习用品:家长不仅可以用孩子的压岁钱支出孩子的学费,也可以买一些学习用品或是书籍,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发展。
    贴补家用:孩子的压岁钱也可以用来家庭支出,不但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当家长说出这个大件是用你的压岁钱买的时候,孩子使用物品的时候,也会有一种自豪与成就感。
    给老人买礼物:当有家人过生日或是一些特殊的日子,像是重阳节这些传统节日时,家长可以让孩子用压岁钱给长辈送去一些礼物,不仅教会孩子感恩,还能表达一份孝敬。
    献爱心:孩子的压岁钱可以征得宝宝的同意,捐给一些需要帮助的儿童,资助一些贫困地区的小伙伴,让孩子知道生活的艰辛,更明白钱的来之不易,培养孩子的爱心。
    当孩子拿到红包之后,家长要这样做
    当孩子收到了压岁钱之后,家长们不要直接就把红包揽过来,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才是最为重要的。
    ★以身作则
    家长首先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勤俭节约的好榜样,不要在平日大手大脚,像是在和孩子一起逛超市的时候,家长就应该让孩子多多参与,了解日常支出,应该如何规划理财。
    ★收支和支出要计划
    压岁钱的进账和支出,家长要让孩子自己有个账本,全部记录下来养成孩子的好习惯,这样也能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知道如何管理钱财,如何使用,并且还能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
    ★引导孩子科学消费
    小孩子对于外面的花花世界很是好奇,看见什么东西都想买,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需要,什么是想要,让孩子有自控力正确消费。

    1 ^5 A2 g) M% Z+ t/ P$ M" u6 D9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5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20:55 , Processed in 0.258038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