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2012|回复: 1

[历史] 诗仙李白60岁不幸病逝,其后人后来如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3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李白在世人心中是一个让人词穷的诗人,因众人根本无法用寥寥几个词语准确地形容这位放荡不羁的旷世奇才一生是如何的精彩。他曾让贵妃磨墨,力士脱靴,别人皆说伴君如伴虎,他却如此怡然自得,仿佛他才是朝堂之上的君主。他也曾经被贬,但仍淡定自若地写下“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一诗,让人拜服他的淡然大气。
    李白于701年生于唐朝的碎叶城,祖籍乃陇西成纪即今甘肃省秦安县。这位被世人称为诗仙的浪漫主义诗人开创了古代浪漫主义文学高峰,甚至可以说是凭一己之力开创了唐朝乃至中国古代史上的诗歌黄金时代,实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旷世奇才,连诗圣杜甫都对他敬慕不已,可见其魅力之大。
    李白虽才高八斗,但他的仕途仍比较坎坷,他在官场上多次碰壁后,把希望寄托在婚姻上,希望通过政治联姻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此他第一段婚姻便是一段政治婚姻。李白成婚时年约26岁,娶的是湖北安陆的许氏夫人,其祖父乃唐高宗时宰相许圉师。
    此结发妻子与李白生活的时间最长,长达10年,许氏为李白生下一男一女,女儿名为平阳自幼就天真活泼,长大后更是落落大方的大家闺秀,知书达理,可惜在出嫁不久后便逝去。而李白的儿子伯禽,则继承了父亲的聪慧精明,同样知书能文,可惜一生都只在自耕自读,始终无法顺利进入仕途,他在父亲李白去世30年后逝世,留下一子二女。
    李白在妻子许氏逝世后纳了“鲁一妇人”为妾,此妇人为他生下一子名为李天然,小名颇黎,可惜如今史书上都没有此人的只言片语,对他的一切情况都无从查起。
    李白的长子伯禽育有一子二女,可惜长子因年轻时效仿祖父李白的浪游之举,外出游历近十三载,不知所踪。
    而根据现有的史书记载,李白的两个孙女一生生活贫困,在当涂县生活嫁给了当地的农夫,他们的丈夫一个名为陈云,一个名为刘劝。据李白生前的好友范伦之子范传正记载,李白孙女二人虽都成了农妇,但她们的样貌举止仍“进退闲雅,应对详谛,且祖德如在,儒风宛然”。
    因没有田地谋生,两姐妹嫁给当地的农民后,生活异常窘迫,祖父李白虽享有盛誉,但她们自愧如今的身份、地位、境况,而羞于向当地的官员求助,担心辱没了祖上的名誉。范传正见她们实在穷苦,又念及其为李白之后,便极力劝二女改嫁当时有权有势的士族,但李白的这两位孙女却不为所动,明确表示自己不愿贪图富贵,否则无颜去见祖父李白,只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按李白生前的遗愿为李白迁葬青山。
    如今在所有可查的史书上,对李白后代的记载就只有此一小部分资料。诗仙的孙女流落成农妇,一生穷苦潦倒,令人唏嘘不已,但在她们身上我们仍然能见到那“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之心,实在令人动容。在艰苦境地里,想的不是如何利用祖上盛誉去为自己挣取荣华富贵,而是甘愿自己受苦,也要保全祖上名声,这正是另一种“太白遗风”!
    / i& P. V, }7 d8 W8 W( {) P. D$ v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3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23:18 , Processed in 0.230439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