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9757|回复: 2

学习干货:小学生作文写作手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31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小学作文写作不含太多技巧,基本上保证句子完整性,将意思表述清楚即可。
    不过这是大人的看法,对于正在学习阶段的孩子来说,难度是肯定有的,今天勤藤教育带来一些小学生作文的写作手法,如果你的孩子觉得写作文很难,也许会有一些帮助。
    1.第一人称叙述
    以“我”为主要视角写作的方式,将自己的所见所感表述出来,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掌握不好的话也会产生逻辑混乱的情况。
    用第一人称叙述的时候就需要注意将自己代入当事人,涉及的角度也应该是自己看到的范围内,这之外发生的事情和人物想法不必描述出来。
    2.第三人称叙述
    在用文字描述事件时,第三人称是比较常见的写作手法,因为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不同的人物和事件都可以直接呈现出来,不过第三人称在表述上情感就没有第一人称的代入感那么强。
    3.时间顺序
    说到按时间顺序表述事件时,可以称之为顺叙法,条理清晰,很容易把事情来龙去脉说清楚,这也是小学作文要求的基本水平。
    不过如果想要有所提升,就必须要有所改变,因为按时间顺序表述事件,如果没有事件没有明显的突出重点时就会显得叙事非常的平,没有吸引人的点,失去了文字表达的部分魅力。直白一点说就是流水账,而且是毫无看点的流水账。
    与之对应的是倒叙法,把重点的部分或者比较有冲突点的部分提前,其余部分还是顺着时间线表述,文章结构发生变化,层次也就变得丰富多了。
    但是,不要为了倒叙而倒叙,一定要处理好倒叙和正叙的转换表述。如果觉得处理不好,不如直接正叙,至少事件能表述清楚,不至于说文章顺序打乱思路也完全打乱的情况出现。
    记叙方法也不止以上这些,比如插叙法、补叙法等等,方法从来只是锦上添花,我们不该纠结于技法之上,更应关注自己内心的想法如何表述。
    4.分段法
    将文章按照总分总或分总分,分分总等形式分段,让文章结构更明确和清晰。不过小学阶段作文要求字数并不多,一般来说把一件事情表述清楚就能达到基本要求了,所以在这个阶段对文章分段法有一定了解即可,不需要刻意运用到文章中去。
    5.阅读和练习
    方法还有很多,但勤藤教育始终认为,写作永远是和阅读挂钩的,学再多的方法和技巧,都不如多看一些好书。
    写作是一个输出的过程,想要有东西有想法,肯定是看过接收过一些东西,大脑思考之后才会有表达的欲望。因此还是那句话,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并且有意培养孩子在读完一本书之后将自己的想法和心得简单用文字表述出来。
    表达自我是小学生作文的核心要点,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写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套路化模式化地去被一些条条框框限制住,他们才能写出更多直击人心的文字。
    好文章是需要通过很多次的练习和修改的,没有人天生地会写得很好,所以现在写得不太好也没关系,勤加练习,多多阅读,你总会发现书中广阔的世界,沉入其中再将其表述出来!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6:49 , Processed in 0.22061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