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9696|回复: 0

[美食话题] 星巴克最便宜的货,只有真正的大佬才敢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8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拿铁是饮料,手冲是情调,真正的大佬直接shot浓缩。
    一口灌下去,任督二脉升天,强烈的苦涩带着酸楚如流体烟花从喉头蹦到脑浆。
    这种极致的爽感只有浓缩咖啡能给,一般人不敢这么喝,心脏受不了。
    浓缩(espresso)是花式咖啡的基底,也是咖啡本身。
    正如十足的酒棍从不往白酒里掺东西,热衷咖啡的老伙计绝不让热水和牛奶冲淡这份原浆。
    当Luigi Bezzera在1901年发明世界上第一台浓缩咖啡机时,他的目的只是更加快速的制作一杯咖啡。
    手冲和浸泡咖啡数分钟的等待时间太漫长,意式咖啡机施加了9倍大气压快速萃取出一份浓稠的espresso,整个过程只需25秒,这极大的促进了消费,也造就了它的风靡。
    将espresso加入打泡后的牛奶和糖浆,即可得到一杯时髦的饮料。就像奶茶非茶,这违背了咖啡信徒的本意。
    “你没法从拿铁和摩卡中品尝出一款豆的质地和烘焙手艺,只有espresso可以。”
    直接喝浓缩是欧洲街头常见的生活方式,意味着地道与传统。而在星巴克掀起的美式流行文化中,这款单品逐渐成为快消时代的小众特色。
    以前从课本上知道,咖啡是用小瓷杯装着,底座得配个碟,旁边还加个勺。
    透着股浓浓的贵族气息,端在手里就是19世纪的茜茜公主,或是简奥斯丁笔下傲慢多金的达西,绝不是像现在许多咖啡这样,随意的纸杯装成饮料的样子。
    只有浓缩咖啡还原封不动保留这这副配置。你可以说它是最正宗的咖啡,但它的味儿远比你想象的霸道。
    我永远无法忘记浓缩咖啡给我的初次记忆。
    那是我刚拿到人生中第一份工钱,为了犒赏自己,我决心走进时髦的星巴克进行一次高档消费。
    出于保守起见,我选择了最便宜的那款。浓缩就是精华,就当尝尝鲜。
    没想到这次失误的选择彻底改变了我对咖啡的认知。
    迷你的瓷杯装着浑浊的浓液,如同试用品的分量,我抿了口,窜天猴顺着喉头蹦到胃里。
    强烈的苦涩直冲脑门,五官被刺激到变形,这股狠味儿怕是炼了十碗黄连出来这么一口精粹。
    尝过浓缩咖啡的门外汉都难忘这股冲击,许多人抱着图便宜的心态试一试,却误打误撞得到了最根源的体验。
    一份浓缩咖啡因含量大约63毫克,相比之下普通咖啡每盎司咖啡因仅12-16毫克,可想而知shot一口的劲儿有多大。
    “就像一拳揍到太阳穴,那一瞬间是过度的清醒,紧接着就发懵,心跳加速,缓个好一阵之后,你整个人就通了。”
    在星巴克做SS的朋友告诉我,专点浓缩的老炮极为罕见,至于他们自己,都是做错饮品拿这当惩罚。
    在星巴克执意点小杯的顾客总是略带刁难意味,而点浓缩顾客就不同了,自带三分气场,像留洋归来的人瑞,又似雅致多金的骚客,没喝几十年咖啡浇灌不出这番风度。
    好比鸡尾酒没法取代威士忌配雪茄,想象皮特手里的espresso换成一大泡卡布奇诺,是否还能散发出这般绅士与高雅。
    “点单时直呼浓缩或espresso的都是菜鸟,叫出单份、双份的才是行家。”
    朋友给我普及咖啡知识,按着这个去星巴克装逼,总比脱口而出grande venti洋气。
    “浓缩咖啡不能用杯型来定义,单份相当于7克咖啡豆的高强度萃取,双份含量加倍,只有懂行的大佬面不改色喝下去。”
    敢再说“浓缩”,我赌你,我双倍赌你这混账东西
    浓缩咖啡通常和一杯白水搭配奉送,不是为了让你喝完后快速冲淡自己,而是饮用前把味觉清零。
    它表面覆盖着一层叫做crema的粘稠的油脂,粗糙中透着蛋白质和油脂混合的芳香,小口细嗦,透过三度分层,由浅入深直达浓缩核心。也可用勺搅拌,融合出均匀而浑厚的espresso。
    红酒需要品,咖啡也得这么尝。
    最为老派的方式还是一口灌下去,咖啡的浓香瞬间盈满口腔内壁。舌头酥麻上颚微颤,高强度咖啡因直达心血管,只需一口,就能从头爽到脚。
    一旦习惯这种喝法,其他的咖啡喝起来就寡如白水。
    话说回来,美式咖啡三四个shot兑水不比这单喝浓缩刺激?
    这就涉及到速度和数量的两项指标,没人会一口气干掉一杯美式,稀释后缓慢饮用达不到直接shot浓缩的兴奋劲。
    有人一天喝10个shot还能睡午觉,有人白天干两个shot彻夜难眠,这取决于不同的身体机能。多少个shot为人体上限这样的问题一直没有统一的解答,只是相似的过量反应都表现为心悸、焦虑甚至抑郁。
    4份浓缩之后
    至于我自己,一份浓缩就上天遁地不成人形。这玩意儿不适合我,还是一杯绿茶来得清心寡欲。
    浓缩咖啡可以有多硬?
    : p6 U* [/ o2 J# ^1 C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9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6:48 , Processed in 0.268627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