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9805|回复: 1

[其他] 荐书 | 《别让太阳掉下来》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8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塑,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在民间颇具盛名。
    泥塑艺术是中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汉族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以人物、小动物为主要形象,或素或彩,造型可爱,深受孩子喜欢。
    泥塑也俗称“彩塑”、“泥玩”,流行于陕西、天津、江苏、河南等地。各地风格差异较大,各有特色。
    有一本图画书《别让太阳掉下来》,将不同地方的泥玩请到了一起,演绎了一个“从天而降”的故事——
    一群小动物在山上玩耍的时候发现太阳竟然掉下来了,他们费尽了心机,有的绑太阳,有的撬太阳,有的顶太阳……最后,终于把太阳挖了出来。
    故事生动有趣,画面更是匠心独具。
    《别让太阳掉下来》
    郭振媛/文;朱成梁/图
    中国和平出版社
    入选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20年版)
    一年级·课程书目
    红彤彤的封面上,倒立着一头小花牛,这头小花牛取材自陕西凤翔泥塑玩具。
    凤翔泥塑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当地人俗称泥货。凤翔泥塑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深受人们喜爱。
    你看,牛背上那朵彩色花,很是惹眼。彩色的牛角、彩色的尾巴,也靓丽得很。
    小动物们在山上玩耍,开心极了!
    可是,中午一过,太阳不停地往下掉。为了不让太阳掉下去,小动物们各尽其力。鸟儿们想捆住太阳,猴子用一根长长的竹竿想撬起太阳,猫儿想抓住太阳......
    这里出场的小鸟、猴子、小猫,均取材自河南浚县的民间泥塑小玩具。
    泥咕咕是浚县民间对泥塑小玩具的俗称,历史久远,造型古朴拙雅,别致可爱。
    浚县泥塑形体较小,大的不足20厘米,小的只有4至5厘米,因其尾部有两小孔,吹时发出“咕咕”的声音,故称“泥咕咕”。
    2006年,浚县泥咕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不让太阳掉下来,袋鼠妈妈和袋鼠宝宝想撑起太阳。这里的袋鼠,应该算是特别出演。众所周知,袋鼠产自澳洲,但是,入乡随俗嘛。
    《别让太阳掉下来》的绘者朱成梁先生,给袋鼠穿了一件衣服,衣服上波点的颜色是粉红和石绿,这两种颜色是中国传统泥塑玩具里面经常用到的颜色。
    金黄波点加上石绿色波点,就可以给中国国宝熊猫来一件衣服。它们几个在一起,毫不违和。
    除了泥塑艺术,朱成梁先生还受到中国传统漆器的启发,将朱红和金色作为这本图画书的主色调,色块的处理,圆形来自漆器中的盘,方形来自漆器中的盒......
    《别让太阳掉下来》曾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2018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多项大奖,它拙朴天真、妙趣横生,散发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道,可以让孩子体验到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不妨和孩子一起读读看~~

    + I) D6 H$ J  w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9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7:49 , Processed in 0.232508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