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3462|回复: 0

[热门话题] 这些藏匿于沿海大省的古村落,美成了世外桃源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7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owngarden/Getty Images


无论你从哪个方向进入闽地,古建筑都会是旅行印象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廊桥、土楼、红砖大厝……这些个性鲜明的古建筑,与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相适应,是最不可错过的视觉盛宴。

要想观赏古建筑又不想看到聚集的游人?我们帮你挖出了这些藏在福建山水之间的古村古镇,小众而原汁原味的它们,每一个都值得造访。

百年无声 / 图虫创意


有宋一代的清丽笔触,绵延勾勒在福建的山林之间,墨色淡淡晕染、千年不散。而在福建的山地丘陵中,暗藏着许多还未大红大紫的古镇古村,交通不便也在客观上保持了其原汁原味的独特神韵。趁早来访,以免日后唏嘘。


  培田  
宣和乡培田村;门票50元

健忘的行摄世界 / 图虫创意


如果你对“九厅十八井”的古建筑感兴趣,连城的培田古村落是不容错过的一站,而且值得在既是景点也是客栈的大院里住上一晚。

行摄的健忘世界 / 图虫创意


穿过村口的恩荣牌坊,看过数十处高堂大屋、古祠、书院,走过狭窄曲折的古街,精美的建筑细节会让你眼花缭乱,吴氏家族曾经的辉煌富庶也可见一斑。爬上对岸的观景台,山环水绕的培田尽收眼底。



作为闽西开发最完善的古村落这里的古建筑都得到了很好的修缮通及食宿也相对完善避开周末或节假日的喧嚣仍能在巷子深处穿越时光

>> 游玩信息

到达交通:连城莲南车站到培田很方便(11元;1小时)。龙岩往返培田要在朋口镇转车,长汀往返培田要在文坊新华加油站转车,朋口、文坊都有班车和面包车进出培田。


  云水谣  

梅林镇长教村;通票内景点

灵秀掌门 / 图虫创意


当云水谣还叫长教的时候,长教人从古时汀州府到漳州府必经的古道走出大山,进京赶考,下南洋谋生。古道旁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的房子便是老街市和古道同样古老的千年大榕树就像饱经沧桑的老人庇护着代代子孙,在四五十座土楼里繁衍生息。

Weiming / Adobe Stock / 图虫创意


2006年在此取景的电影《云水谣》给村子打了个大广告,长教村索性借势改了名字,剧组搭建的大水车如今已成景区的标志。若你愿意住上一晚,不妨在清晨尾随那些专心观察构图的写生学生,透过他们的视角欣赏云水谣宁静的美。

xiehui / 图虫创意


和贵楼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去内院的天井里使劲跳两下,鹅卵石铺就的地面会轻微震动—整座方楼竟然建在沼泽地上,仿佛一艘停泊在沼泽上的大船。当时的工匠为了防止土楼下沉,便想到用不怕水浸的松木打排桩,在此之上垒石筑基,夯土成墙。这个超级松木大筏子上将五层土楼平稳托起,遇上地震也安然无恙。和贵楼的另一奇是阴阳井,两口水井相距不到十米,却一清一浊,肉眼可辨。

>> 游玩信息

路线:厦门湖滨南长途汽车站到梅林的车经过云水谣,8:00、12:10从厦门发车,7:00、12:00从德风楼前返回,车程约3小时。南靖汽车站往返云水谣的土楼专线17元,拼车只要每人20元,到动车站每人40元。
周边古建筑:和贵楼怀远楼


   塔下村  

书洋镇塔下村


atosan / Adobe Stock / 图虫创意


一条小溪从山谷蜿蜒而过,每隔不远就有一座小桥,偶有一两群鸭子在溪中悠闲地划水,只恨往来的机动车扰乱了清净。

dashiyiyuan / 图虫创意


两岸42座土楼中夹杂着吊脚楼,其中两座圆楼在S形溪流的两个转弯处相对而立,构成一幅“太极水乡图”,这样的全景哪里看?从西岸小玲珑客栈旁的巷子进去,沿着卵石小径爬上山坡,约15分钟后遇分叉路右转,再沿山路走10分钟到达一个小小的观景台。如果你爱爬野山,两岸青山处处皆是观景点。

CIMG9473©芳蘭 徐芳蘭, CC BY 2.0, http://dwz.date/dX8U


在山上看去,东面山麓一片空地中格外显眼的建筑就是德远堂(张氏家庙),值得你走近仔细端详。最具特色的是祠堂半月池边耸立的23根石龙旗杆每一根均由优质花岗石雕刻而成,底座约一米见方,旗身主体又可分为三段,下段刻有竖旗年代、身份、辈序和姓名,中段刻有形态各异的蟠龙浮雕,上段文官雕笔锋,武官雕坐狮,整个旗杆高十余米,列队而立,庄严肃穆。

>> 游玩建议

夏季景区有原生态的萤火虫可以观赏,赏萤区位于塔下村以南2公里处。进入赏萤区需提前在天猫网福建土楼旗舰店预约(2元),在游客服务中心和云水谣景区有赏萤巴士(30元)。最好就住在塔下村,饭后结伴散步过去。为保护萤火虫,请拒绝光源、噪音和捕捉行为。


  嵩口古镇  
永泰县嵩口镇;免费

自由如风 / 图虫创意


如果你喜欢中国古代民居和传统建筑艺术,别错过嵩口古镇。嵩口在宋元时期即是闽中商贸重镇,明清更达到鼎盛。上百座明清古厝、土堡和宗祠,令这里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闽地民居博物馆

郭皮皮 / 图虫创意


然而嵩口老街其实没有什么看头,新建的嵩口民俗博物馆展出从各地收来的旧物,但文物价值并不高。古渡口有座天后宫,据说是少见的建于内河渡口的妈祖庙。

胡文凯HDR / 图虫创意


位于老街对面的垅口祖厝值得一看,一条曲折的鹤形巷会带领你走进古厝,独特的马头防火墙飞檐高翘,既能防雨,又具装饰效果。

>> 游玩建议

到达交通:去嵩口古镇可在福州汽车北站乘去永泰县的班车,然后在永泰汽车站转去嵩口的车,出站步行约10分钟即到嵩口老街。古镇几座值得看的民居相距较远,最好在镇上包辆摩的(30元)前往,司机一般都乐意充当临时“导游”。永泰返回福州的班车最晚18:15。


  霍童  
宁德市霍童镇;免费


水中蛟龙631 / 图虫创意


对于背包客,霍童山上山路难行,而山脚的霍童镇上也有惊喜。小镇因霍童线狮而闻名:人在舞台的后面,狮子被绳索吊挂在空中,完全凭借后台人员拉扯绳索来演绎狮子的各种动作,臂力和灵巧缺一不可。


沪K视觉 / 图虫创意


表演用的线狮制作精密,甚至可以用提线来控制狮子的面部表情。这种神奇的民间技艺,早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镇现已开辟线狮馆组织专人每天表演,在五年一次(逢甲、己年)农历二月初一举办的霍童灯会上,表演阵仗更宏大热闹。


阿森的喵_ / 图虫创意


依托福州至白水洋二日旅游团带来的客流量,霍童正在开发古镇旅游,但所谓古镇只有一条不长的古街(免费)。不过这也不意味着这里不值一看,街面上的大宅各有精美细节,许多建筑的门头上都装饰有神色活现的狮子砖雕,居民对狮子的喜爱可见一斑。街上几座宅院被辟为各式展馆,展览内容简单,但这是你走进宅院看建筑内部细节的好机会。除此之外,古街上生活气息仍然浓郁。

>> 游玩建议

到达交通:宁德汽车北站每天7:10至17:30每20分钟1班车发往霍童,票价14元。到车站后顺主路入镇,到镇政府附近就能找到不太明显的淡黄色旅游指示牌,可先从线狮宫开始逛起。屏南至宁德的客车会经过霍童,可安排一线游玩。


  和平古镇  
邵武市和平古镇;免费

Leo布丁爸爸 / 图虫创意


200多栋明清民宅静静地聚集在闽西北的群山里,和平古镇这个巨大的城堡式村落最特别之处,在于城门和围墙都是在明万历年间由居民自发修建


张劲松585 / 图虫创意


古镇在市区西南约40公里,下车后顺府前路步行200米到南门外,不要着急直走,把号称“福建第一街”和平街逛完。先从东边看几座大宅,其中李氏大夫第门头砖雕最为精美。


沉默的剑心 / 图虫创意


古镇文化积淀悠久,是傩舞的传习地之一,只是如今这种巫术仪式的舞蹈在和平已踪迹难寻,龙灯和烛桥仪式也只有在农历正月十五时才能看见。镇上小吃物美价廉,豆花、仙草冻都只要2元。曾经的古镇三绝“摆果台、观星茶、游浆豆腐”如今只剩下豆腐最常见,北门内有一家挂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招牌的豆腐店,不过一些无名小店的滋味同样醇香。

疏影横斜106 / 图虫创意


>> 游玩建议

到达交通:邵武汽车站有终到和平的班车,但每天只有3班。不过至肖家坊的班车也全部经过和平,7:00至17:20每小时1班,票价12元。古镇内没有住处,也没有必要住在新镇,回邵武的末班车约17:00。如果有时间,可去镇东1.5公里外的小山上看聚魁塔,这座风水塔上有袁崇焕的题字。

  下梅村  
武夷山三姑度假区东北方向约9公里;免费

于山榕 / 图虫创意


下梅曾是武夷山地区茶叶贸易的集散地,繁盛之况在它今天仍然保留的明清大宅里可见一斑。这里曾是晋商万里茶路的起点,也因茶叶走更便捷的水路和海运而衰落。不过横跨当溪而立的文昌阁和两岸老宅里精美的木雕和砖雕,仍然是下梅繁华的留印。


于山榕 / 图虫创意


溪畔设有弧形靠栏“美人靠”,可坐可倚。从前下梅男人多外出经营茶叶,邹氏家族沿河修建了弧形长椅,家眷闲时多坐于此,张望离人归来,现在则成了当地老年村民聊天休闲之地。


于山榕 / 图虫创意


下梅村保存最好的建筑是邹氏大夫第、邹氏宗祠、西水别业这三座邹氏家族的宅楼,门票包含讲解费,购票时记得请个向导。如果不进入几座古建筑,只进村闲逛的话不用购票。邹氏宗祠旁边有晋商茶馆,当年这个下梅的大户几乎控制了与晋商的茶叶生意。古街上的镇国庙每年正月十五会举办热闹的庙会。

>> 游玩建议

到达交通:武夷山三姑主街至下梅村约9公里,打车去单程30元是合理的价格,包车往返价格更贵。村口也有村民运营的私车,回度假区30元起。打摩的往返约40元,租自行车骑到下梅也是便捷的办法。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6:42 , Processed in 0.520770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