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8112|回复: 1

[其它信息] 怕“宰客”不敢去东北雪乡,去乌兰布统草原就对了:-30℃的美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2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提到“冬天国内哪儿的雪最好看?”可能十之八九的人会提到位于东北的黑龙江的“中国雪乡”。不过,最近几年,它的名声不太好,由于当地旅游管理混乱,食宿消费高昂,频繁爆出宰客事件,恐吓游客的黑导游等一系列问题,导致许多游客已经不敢去玩了。
    我们同样忌惮这些问题不敢再去雪乡。但对我来说,冬天看雪、玩雪又是“刚需”,所以打算调整方向去另一处可以媲美东北雪乡的好地方。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乌兰布统草原,就是我们此时的最佳备选目的地。大多数人听到“乌兰布统草原”都会首先联想到那一望无际的青青大草原。的确,乌兰布统的草原吸引着无数游人在盛夏和金秋两个时节来到这片土地欣赏金色的草原美景。但只要你在冬天去过一次乌兰布统,就会发现这里最美的季节并不完全是夏天或秋天,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冬季草原有着另一番让人窒息的自然美。
    北京至乌兰布统草原自驾游路线示意图
    乌兰布统草原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西南部地区,与河北省承德市的围场坝上交界。我们之所以选择去乌兰布统草原看雪玩雪,是因为这里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一处有着理想天然雪景(且雪量够大)的地方,据说雪最大的时候,地面积雪可达一米多深。另外,草原小镇红山军马场的旅游接待条件非常成熟,冬季照样有开门营业的宾馆饭店。这样一来,就可以保证让喜欢雪的人都能玩得尽兴。
    我们同行的三位小伙伴平时只在北京城里开轿车,但冬天去冰天雪地的乌兰布统草原并不适合家用轿车,最理想的交通工具就是硬派越野车。于是,我们计划租一辆四驱越野车自驾前往乌兰布统草原。北京的租车公司虽多,但能租到硬派越野车的地方却凤毛麟角。最终,我们租到了一辆丰田LC80,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它无疑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硬派越野车之一,在越野圈,人们就常说——“跑不坏的巡洋舰,修不好的切诺基。”这是懂车人对陆巡可靠性最好的诠释。
    没有牵挂的我们说走就走,提车当日我们早早上了京承高速,向着围场坝上草原方向开拔。从北京到乌兰布统草原(围场坝上草原)的路程大约是450公里左右。其中80%是高速公路,剩余的20%是国道,总车程7小时左右。高速公路的尽头是承德市的围场县城。下了高速公路转入256省道,路面上有了积雪,越往北走积雪越多。
    渐渐地,白雪盖满了周围的丘陵和草原,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最终在黄昏之前,我们顺利到达了乌兰布统草原的中心小镇——红山军马场。此时正是落日前最美的时候,无论从山坡上眺望四野,还是进入小镇,都能感受到一种特殊的冬季之美。由于不是旅游旺季,此时军马场小镇街道上的人不多,整个小镇也都被积雪所覆盖。
    这次来坝上草原,我们并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因为游客不多,不至于没客房。此行我们下榻在军马场小镇的友谊宾馆。这家酒店在当地算是级别较高的一家,但这个季节的价格却不贵。放眼酒店院子里,已经停满了越野车。这个季节来到乌兰布统的人大致分两种,一种是越野爱好者,另外一种是摄影爱好者。
    出于休闲旅游需求而来的游客,很少会在这个零下30多摄氏度的寒冬季节来草原玩,相应的,冬天小镇上能开门营业的正规酒店也并不是很多,所以此时此刻草原小镇也一改夏、秋两季的喧闹,显得安静而又祥和。
    我们到达的时候也天不早了,所幸就在住宿的酒店吃晚饭。以前夏天秋天来坝上草原,感觉吃住都不便宜,本以为今天的晚餐也会很贵,结果出乎意料,我们三个人的晚饭一共还不到200块钱,而且还吃到了手把羊肉和当地的山野菜。
    第二天一早,我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吃过早饭,就摩拳擦掌地做着出门赏雪的准备。因为不熟悉路线,索性邀请酒店经理老刘帮忙带路找些可以拍马群和蒙古包的景点。老刘驾驶的是一辆丰田普拉多越野车,同行的还有一辆游客的斯巴鲁森林人SUV。
    虽然以前我有过多次冰雪路面的驾驶经历,但在草原上厚厚的积雪路面开车还是头一回。老刘在前面给我们带路,中间夹着森林人,我们的陆巡排在队尾。几个小时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漂亮的马群,还看到了云雾雪谷,晶莹剔透的树挂雾凇,简直美极了!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地方不少,此时下雪的地区更多,但能有如此特色的草原山地雪景的地方确实太少见了!
    同行游客开的森林人虽然有四驱性能,但终归还是一台城市SUV,我们跟在它后面能看得出它爬坡时有些吃力。对于我们的陆地巡洋舰来说这连热身都算不上,如履平地一般。而我也有意和前面的森林人拉开距离,然后再加速,享受驾驶车辆在雪地里飞驰甚至打滑的快感。车外白茫茫的一片,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丘陵草原上只有我们三部汽车,阳光照射在雪地上甚是刺眼,耀眼的白雪和深蓝色的天空形成鲜明的反差,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感受到零下三十度的冬天别样之美。
    本以为森林人会应付不过来这段路,没想到它一直也没有拖车队的后腿。回去的时候我们也就都放松了警惕,结果“森林人”在冲坡时还是打滑陷进了雪里无法动弹了。经过一番折腾,我们用陆巡帮助对方脱了困,虚惊一场。因为有此缘分,在后面的几天里,“森林人”的主人一直跟着我们在草原各处自驾拍摄。最终大家成了朋友,哪怕是回了北京之后我们的联系也没断。

    ; D% S2 p) J4 U. N* z* j+ x* g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3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8:34 , Processed in 0.19651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