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5795|回复: 3

净值高的基金能不能买?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0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在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这篇文章里,我给自己挖了个坑。今天就来把这个坑填了。
    一般情况下,基金分红有两个动机——
    一个是基金经理觉得目前的市场涨幅过大,估值过高,没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了,所以把一部分的收益以分红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
    另一个是,基金长期上涨净值太高,很多投资者觉得净值太高不敢买入,所以通过分红的形式把净值降下来。
    那么,问题来了,净值高的基金到底能不能买?
    我先把答案放在这里哈——高净值还是低净值根本不是选择基金需要考虑的因素。
    而基金是否便宜,也不是看单位净值是高是低。
    但我知道,很多投资者都以为基金净值越低,就代表价格越便宜,用同样的资金能够买到的份额就越多。
    比如说,有些人就觉得1元净值的基金比2元净值的基金便宜。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哈。
    举个例子,现在有两个基金,基金A的净值是1.5元,基金B的净值2元。
    当手上有10000元的时候,可以买到6667份基金A,或5000份基金B。(为了计算方便,忽略交易费用哈。)
    很显然,买基金A比买基金B多了1667份。但这能说明什么吗?
    假如这两只基金采用了同样的投资策略,甚至买了同样的股票,一年之后,基金A投资的股票涨了10%,净值到了1.65元;基金B也同样涨了10%,净值到了2.2元。
    我们手中持有的基金总资产等于持有份额乘以单位净值。
    如果当初持有6667份基金A,现在的总价值是11000元;如果持有的是5000份额的基金B,总价值也是11000元。看到了吗?都是赚了10%,没有谁比谁更好!
    其实投资基金的收益,只跟你的投资总额和单位基金的涨跌比率有关系,跟净值是高是低,以及份额多少其实没啥关系的哈。
    那基金的净值有什么用?
    我们申购和赎回基金都是用基金净值来确认的。
    如果是在交易日15:00之前申购的话,以当天的净值确认份额;如果是在交易日15:00之前赎回基金的话,也是以当天的净值来核算价值。
    这个当天的净值啊,是以当天的证券收盘价来核算的,要在15:00之后才能知道。
    也就是说我们申购和赎回基金的时候,都是在不知道净值是多少的情况下操作的,即“未知价格”啦。
    这样的设定,是为了让大家理智投资基金,而不是像炒股票一样去炒基金哈。
    这里补充一点,如果是认购新基金的话,一律用1元净值来购买。
    那基金的净值除了拿来确认份额核算价值外,还能反映出什么来呢?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有提到过,基金的单位净值等于基金总净资产(总资产-总负债)除以基金总份额。
    根据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知道一个信息,基金赚到的钱越多,也即是总净资产越多,相应的,基金净值就会越高;反之,如果基金是亏损的,净值也会降低,甚至降到1元以下。
    当然啦,净值的降低也不一定是基金亏了,也有可能是基金分红了,或者是基金进行了折算。
    所以看到基金净值突然大降,先别着急,可以看看自己的账户是不是多了一笔“意外之财”,或者看看基金的份额是不是比之前多了。
    也就是说,基金的单位净值跟基金是否赚钱有关,跟基金是否分红也有关,甚至跟基金成立的时间长短也是有关系的,我们看单位净值的话,是看不出个所以然来的。
    实在要看的话,就请看“累计净值”吧。
    基金的累计净值,是基金单位净值与基金成立后历次单位派息金额的总和,反映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所有收益的数据。
    也就是说,累计净值不考虑分红给基金净值带来的降低因素,能够反映基金的历史情况。
    所以呀,我们选择一只基金是不需要看它的单位净值是高是低的,倒是可以通过累计净值来观察下它的历史收益。
    基金是便宜还是贵了,也跟净值是高是低没有半毛钱关系。基金是便宜还是贵了,看的是基金的估值是高还是低,这又是另外一个话题啦……
    5 V! Z6 ^+ o! O+ L
    南通0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0-22 14:13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1-21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估值高低怎么判断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2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0-22 14:13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1-22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三楼的回答,答非所问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09:26 , Processed in 0.258321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