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8702|回复: 1

有人说大学老师教得很差,上课在浪费时间,你怎么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9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学生不听课,老师上课枯燥,是大学教育里边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我认为主要责任在于老师。
    1.大学老师没有动力去教好课。
    大学里边对老师的评价,主要在科研和比赛上。比如说在重要期刊上发表了多少篇论文,在某某教学比赛上获得了一等奖。这两块取得成绩,对老师的职称评定和岗位晋升是最重要的。 而老师讲的课好与不好,是没法进行量化的。学校也没法去考核。所以造成了很多大学老师上课,就是为了完成任务,学生听与不听与自己没有关系。
    2.学生质量参差不齐。
    一个班里,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不同的。这就需要老师上课的时候,照顾到所有的学生。 但是有学习好的学生,就觉着老师的进度太慢了,希望老师提高点进度和提高一些难度。 而学习差的学生,觉得老师讲得太快了,自己跟不上,慢慢地也就不听了,变得烦躁起来。最后要不就是睡觉,要不就是玩游戏。 后来我改变了思想,上课也变得愉快起来,爱学习的学生也变得活跃起来。
    改变这一现状最后的办法就是:
    首先,改变自己的授课风格。让自己要讲的课变的幽默起来。并且在上课的过程中,不时的发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专业故事。
    其次,注意课堂氛围。当学生出现厌学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要降低较快速度,根据学生的反应来调整自己的讲课。
    再就是,不为学生不听课而感到烦恼。不听课的学生总是会有的,或者是不喜欢这门课,或者是有其他原因。我不会放很多精力在这上面。而是紧紧的抓住一部分认真听课的学生。这样我讲起课来,也比较有成就感,学生也爱听。
    大学课堂能学到的知识是极其有限的,如果你还像高中那样依赖老师来监督你学习,你可能远远得不到自己所需的知识。也不可能让自己快速成长,所以想在大学能有所收获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仅仅依靠从老师那里汲取。
    大学生可获取的知识渠道非常的多,你可以选择自学,自己多读些相关书籍;也可以在网络上进行学习;还可以去蹭课,大学里有很多公开课可以去听,这些都是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法。一句话:只要你想学,无论何种方式你都能获取到知识!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0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23:16 , Processed in 2.10035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