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5922|回复: 2

[转载空间] 年薪50万小伙相亲被嫌弃,“奇葩”择偶观背后藏着无数父母的痛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8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结婚,是两个人携手共进,共同经营的生活。父母们与其担忧子女的婚姻,不如让他们早日拥有创造幸福能力。——小婚家
      “你老家的五六套房,在上海连一个小阁楼都买不到!”
      最近,一则相亲视频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一个年入50万的小伙子,在上海的“相亲角”被大妈们狠狠地“群嘲”了。
      小伙子本来是满怀期待进去的,以为能碰到年龄相当的高知女性。
      没成想,公园里几乎都是替孩子相亲的老母亲们。
      一位五十来岁的阿姨先是打量了小伙子一眼,随后提出硬性标准:本地户口、房子、车子。
      小伙子诚实地回答:没有户口,没有房子。
      阿姨惋惜地说:那你是“三无产品”啊。
      小伙子试探性地问:阿姨,您看我付个首付跟您女儿一起还(房贷)行吗?
      阿姨坚决表示:那不行,我女儿压力会很大的

      5 g* M6 l6 q; b7 b5 k4 R( k6 s8 G- C

    6 c1 P5 @5 E. b% x/ [

      又有阿姨问:小伙子,一年赚多少钱啊?
      小伙子回答说:四五十万吧。
      阿姨不是很满意,碎碎念着:那在上海一个阁楼都买不到呢

      
    2 U& x3 {. |6 G! V! P: [4 Z, v4 J- p0 o: h0 u3 h8 T

      小伙子就很好奇,反问了一句:“那您女儿收入很高吧?”
      阿姨一脸骄傲地回答:“我女儿月薪7千,但她是护士,工作稳定呀!”
      小伙子很是无语,为啥阿姨们总是对他提出完全不对等的要求呢?
      这段视频一经发布,立即掀起轩然大波。
      很多人吐槽阿姨同情小伙子,
      有的人感慨,想要结个婚,两代人都不容易啊!
      当然,也有人质疑视频是摆拍的。
      不过,无论如何,对于“相亲”这件事,网友们还是有着极大的讨论热情。
      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单身人口已经达到2.4亿,年轻的单身群体数量庞大,相亲也成为社交常态。
      调查显示,38%的单身男女首次相亲年龄不足23岁,24%的单身男女为23-25岁。
      当单身现象成为普遍社会问题时,相亲已成为脱单主要方式之一,而不再只是大龄单身男女的选择。
      怕儿女太佛系,怕儿女经验不丰富,怕儿女太忙没时间,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都加入了帮儿女相亲的队伍。
      “上海相亲角”是上海市人民公园内的一片区域,可谓是名扬中华大地。来此处物色未来媳妇、女婿的父母们大都是上海本地人,他们的条件都很不错,不是上海户口,就是在上海有房有豪车,年收入过百万。

      2 b3 F2 I, E% v6 }) K. m1 F  H3 F

    ' Y; N+ F9 U* A- J

      在这里,上海父母标准是:上海户口是基本,月薪1万是讨饭,有车有房算三流人。

      
    & H; e9 }( q3 }, k; U" g: G+ F
    " D+ T) k  V4 k! }1 ]& l) T* \0 u' \

      其实,这种情况在其他大城市里,也屡见不鲜。父母的“高标准”也能理解,毕竟他们都是开着18级滤镜看自家孩子的,孩子都是自家的好,一心只想着怎么为给孩子找个“好归宿”。
      但是,中国的父母们怎么这么热衷于替孩子们相亲,孩子们真的愿意吗?
      01
      父母有父母的角度,孩子有孩子的需求。
      一直以来,父母与孩子在择偶观上,总是会出现各种矛盾。
      相亲角里见众生,其实,每个去相亲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择偶观。
      除了上面提到的小伙子,有位27岁的姑娘也去了“相亲圣地”,待遇相对还不错。
      一位阿姨替自己儿子张罗起来:我儿子90年自己创业,身高180,本地人有房有车,考不考虑呀?
      姑娘一听有点不好意思,自己没房没车,也不是本地人啊。
      阿姨并不介意:没关系呀,你这么漂亮,我儿子肯定喜欢的。
      但姑娘说了自己的择偶标准后,阿姨们就不淡定了。
      姑娘说:我是丁克,不想生孩子。
      刚刚还热烈围上来的阿姨们顿时作鸟兽散了,更有好心的阿姨语重心长地劝她:“不生孩子你将来咋办,你老了谁照顾你?

      . C2 {. {' `1 g8 d! t0 K, P/ U

    6 `3 Q) ~- B/ r

      在她们看来,婚姻除了是夫妻双方一起生活,生孩子也可以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有保障。
      当然,也有些父母们对于生育这件事看得比较开,有位阿姨表示:上海人就有不生孩子的,各取所需呗,很多年轻人都不想生。

      
    & C) `: D0 V( b" A8 i) E* f6 E
    ) j6 }0 I* J: i/ D0 z3 \, g

      更有位60岁的大爷给算了一笔账:不生孩子可以节约五六百万。

      
    ; r- Q% B# D% S; l$ F/ e2 a1 k7 ^, E# \' s0 W

      对生不生孩子这事,固然有传统思想的影响,更主要的,都是为自己的孩子考虑,怕他们无依无靠,也怕他们因为疲于奔波生活质量降低。
      相亲中的花费也是很多年轻人考虑的因素,有个小伙子相亲的要求就一点:每个月给对象3000块零花钱,其余AA制。
      小伙子算得很清楚,一个月买礼物、看电影、吃饭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所以,先做好预算,接受了就是相亲成功的第一步。
      相亲其实并无对错,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婚姻于他们而言,并不是简单的生儿育女,而是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生活。
      02
      中国的父母们为儿女的婚姻大事操碎了心。
      不管儿女事业多成功,只要到了适婚年龄还没结婚,就会受到非议。
      很多年轻人,因此被迫走上了相亲的道路。
      小静今年才25岁,就被家里催婚了。
      尽管名校毕业,工作上崭露头角,但每逢过年回家,她还是要面临父母来自“对象”的拷问。
      在她连续两年没能领对象回家后,父母开始主动进攻,给她各种张罗。
      但小静觉得不能因为年龄结婚,她明确地说:
    4 q, c7 G# f1 k  Z" y: Z6 A0 L
    “我不能抱着凑合的心态结婚,婚姻是一辈子的事,万一凑合不下去,伤害的就是3个家庭。”

      G; g, f# {# |' v/ y

      : h/ a% |6 r5 ^- {2 {

    % u* P/ k* X- p  p

      当她拒绝多次后,一向好脾气的父亲也忍不住发火了:哪有人不结婚的,这个年纪你干什么都行,不结婚就是不行。
      但很多时候,往往都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有位东北妈妈就曾到相亲角替儿子“卑微相亲”。
      开出的条件很有意思:只要有儿媳妇,儿子可入赘,孩子随母性,她可以免费带娃,不需要带娃她就回东北老家,绝不叨扰小两口。

      2 K* B6 n0 ^4 R# w+ x6 ~
    0 [6 u6 Q/ }! R# o* m. `4 l

      旁边的人疑惑了,这是咋了?
      妈妈道出其中心酸:

    ; ~- g/ J7 _- j7 F/ B: u
    儿子今年30出头,年入40万,可还是没有对象,觉得现在正是打拼事业的黄金期,结婚会耽误事业。

    5 h- r+ G5 @- W9 e/ Y6 }/ u  R
      可眼看着时间一点点逝去,白发不知不觉爬上头,妈妈心里焦急,只求着儿子早日找到家庭的归宿。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过早结婚,或许不应该,但是为了工作,肆意任由岁月从指间流走,也不是一件好事。
      太多时候,为人子女,结婚不仅是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也是两个家族的结合。
      确实不能只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 i+ x8 G  x/ n/ d8 d
    $ G& y' x: o% V; H; n$ s

      03
      很多人抗拒相亲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不愿意因为父母的“喜好”限制自己的婚恋自由。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父母总是热衷于给孩子介绍对象?
      有个回答很戳心:自从爸爸病了之后才发现,他一直给我介绍对象是希望以后他们陪不了我的时候,我还有个人作伴儿。
      父母最担心的不是孩子不结婚,而是孩子以后生病了没人照顾,跌倒了没人搀扶。
      所以,他们用几十年的人生阅历做背书,为孩子筛选出他们认为适合孩子的伴侣。
      有时候,父母的方式看起来很“功利”,但也不是完全不可取。
      有个网友分享了她和相亲对象的故事:
      她跟自由恋爱的男友分手后,跟父母安排的相亲对象结了婚。
      想当初,她和男友是同学,爱得浪漫唯美,但还是因为毕业后的现实问题分了手,当时她心灰意冷,觉得自己再也找不到真爱了。
      后来,在父母的安排下,她开始相亲,和很多人一样,她很讨厌父母介绍的相亲方式,但是出于礼貌还是不得不应付。
      可接触下来发现,她和相亲对象很聊得来,两个人的父母是同事,有不少的相似的生活经历,且三观一致。
      现在,他们已经结婚7年了,一直过得很幸福。
      后来,她妈妈说:我们哪舍得随便塞个人给你,从周围一圈没结婚的年轻人中找到一个人品不差,刚好又是你喜欢的,真是不容易。
      为人父母,并不是想让孩子像完成任务一样去结婚,而是希望孩子能找到一个善良而和孩子心心相印的人,在他们不在的时候陪伴孩子度过余生。
      父母催婚的背后,不过是怕孩子在最好的年纪错过了合适的人,在他们看不到的日子里孤独终老。

      
    ' Z) o" u! u: E( c# X, z; L
    1 p2 e  c+ c- ]

      04
      《三十而已》中陈屿对待婚姻的态度一直被观众所诟病。
      钟晓芹妈妈看中的是陈屿性格沉稳,又是外地人,结婚后能够包容女儿的不成熟,女儿也不必处理婆媳关系。
      但是这种沉默的性格在婚后反而让钟晓芹心凉透顶,陈屿更是直言:结婚就是为了找一个避风港,图个省心。

      # w: I0 t* \% s. Q; {; e7 w$ U0 \  h: @
    - l1 e' |* l+ U* |- W( O9 M' N

      父母以为给子女找一个能够在性格上互补,在经济上支持的伴侣,孩子就会幸福。
      殊不知婚姻不是谁的避风港,只是一种选择,有的人相亲也会幸福一生,有的人自由恋爱也只是搭伙过日子。
      结婚,是两个人携手共进,共同经营的生活。
      作家梁文道说:

    + \; w( j, [$ w/ L: y: P
    “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过好日子的能力,要有别人没法拿走的东西,这很重要。”
    9 h% L9 A" D% w/ N
      为人子女,要善于透过父母的碎碎念看到他们的一片良苦用心;为人父母,更要明白,一个人,只有经营好自己,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才能过好这一生。与其担忧子女的婚姻,不如让他们早日拥有这项能力。
    , L# M# h$ k% |& b3 Q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9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10-22 14:13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1-21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越是发达的城市,大龄剩女越是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21-1-24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8:52 , Processed in 0.270037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