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0686|回复: 1

课堂上不懂也不敢问老师?青春期的孩子是怎么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3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许多父母跟新东方的老师数落自己孩子的缺点,有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高中时比较内向,不敢向老师提问,有时宁愿问同学,也不愿问老师。问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事实上,学生向老师请教,是课堂上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因为我们无法保证每个学生在听课过程中都能完全消化,也无法保证每个学生都能轻松地解决所有的问题。
    但在许多情况下,班上学习好的单科学霸会给不懂的同学解答问题,也会有同学之间互相讨论,这样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学过的知识。但有时老师课后在课堂上停留的时间很长,有的学生明明有很多疑问,却总是不敢上去提问。
    其中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觉得自己的问题太基础,不好意思向老师提出来;可能是不敢与老师交流,怕老师批评自己没认真听讲;或者是高中生已经进入青春期的时候,不太愿意提出来...
    今天,新东方老师跟大家科普下“学习三问”:
    第一问:首先,不要先问老师,而要问自己、问课本、问笔记、问资料,这是一个巩固再提高的机会;
    第二问:问同学,班上总会有几个单科的学霸,可以问这些学霸们
    第三问:问老师,经过前两问如果你仍然不能解决,可以去问老师,这样的提问问题才有深度。
    要怎么理清思路,才能向老师请教?
    以高中数学为例,给出一个思考模板:
    1) 这个题目考察的知识点都有哪些呢?这是为了检查知识点的哪一部分?
    2) 这个题目是个什么样的题目呢?是否曾经看到过类似的题目?我会做相似的事情吗?
    这个题目中的每一个条件,对应的都有哪些结论呢?
    3) 这个题目可能的切入点是什么呢?问题的解决应从哪种情况开始?
    做了部分之后遇到了问题,我还有什么条件没有用过?为了证实这个题目的结论,我通常需要什么样的前置结论?
    4) 做这类题目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
    5) 实在做不下去了,能不能换个角度,从别的方向突破一下呢?
    6) 真的无法突破了,我的关键问题在哪一步?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吗?或者只是特殊情况?这反映了我自己的什么问题?可能是缺乏知识的问题,还是缺乏能力的问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解答学生疑问本身就是教师的职责和职业道德的要求。而教师讲解时,往往站得较高,能提纲挈领地解答,并能发现学生深层问题。
    因此,没有一个老师会拒绝同学的请教和提问。勇敢问老师问题吧!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4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2:40 , Processed in 0.221316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