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2896|回复: 1

一天当中什么时候量血压最不容易错?医生:记住这两点,科学测血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2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测量血压有“黄金时间”,对于已确诊的普通高血压患者来说,是早、晚时段;而对老年、肥胖、患糖尿病、患慢性肾脏病、患心血管疾病等患者,自己一天24小时中血压最高的时段,才是测量血压的“黄金时间”。
    查证者:李青|天津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
    准确测量血压是诊断高血压、管理高血压的必要措施。随着家用电子血压计的普及,大家可以不用前往医院,在家自行测量血压了,定期监控自己的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和高血压高危人群也十分有必要。但是一天24小时中,人的血压经常处于波动状态,大家会发现不同时间、不同状态测量出来的血压可能有很大差别,网上也因此流传着种种关于测血压“黄金时间”的说法。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更准确呢?测量血压,真的有所谓的黄金时间吗?
    一、对于普通高血压患者,每日早晚是测量血压的黄金时间
    测量血压有“黄金时间”,但不同的人有所区别。
    2008年美国和欧洲、2012年日本的高血压指南都明确推荐应于每日早、晚测量血压,日本的指南更细化到晚间血压测量于晚饭后进行。而2016澳大利亚高血压指南则建议,家庭血压监测应于上午、下午同一时间进行。
    综合考虑各国指南建议,并结合我国居民生活方式,《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和《中国家庭血压监测指南2019》建议,普通高血压患者,应每日早、晚进行家庭血压测量,测前先坐下休息够5分钟,再进行测量,测2~3次,每次间隔1分钟。高血压初诊患者、治疗早期或虽经治疗但血压尚未达标患者,应于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也要至少1天进行测量。
    更具体的建议是:早上血压测量应于起床后1小时内进行,测前注意不要服用降压药物、吃早餐、做剧烈活动;考虑到我国居民晚饭时间较早,因此建议晚间血压测量于晚饭后、上床睡觉前进行。不论早上还是晚上,测量血压前均应注意排空膀胱。
    总之,对于普通高血压患者,根据各大指南的推荐,血压测量的黄金时间一般为早上晨起后1小时内和晚上睡前,每日需早晚各测一次,每次重复2次左右。
    二、血压存在“两峰一谷”现象,怀疑自己有高血压,需在血压最高峰时期进行测量
    除普通高血压患者需要居家定期测量以外,部分高血压高危人群,若怀疑自己有高血压,也有监测血压的必要。要确认自己没有高血压出现,就得保证自己一天24小时的血压都不超过高血压的标准。人的血压一天之中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呈现一定规律波动的。因此,找到自己一天之中血压最高的时段,并进行血压测量尤为重要。
    大部分人的血压表现为“两峰一谷”现象:
    早上6~7点开始血压逐渐升高,到上午10点左右达到一个高峰,然后逐渐下降;
    下午2点又开始逐渐升高,下午5点左右达到第二个高峰,此后血压又逐渐下降;
    凌晨2点左右血压降至一天中的最低谷,此后血压又开始逐渐升高。
    这种“两峰一谷”的血压曲线看起来像个勺子,所以医学上称这种类型的血压为勺型血压。也有一部分人血压的变化并不符合上述规律。根据夜间血压(22:00-8:00)较白天血压(8:00-22:00)的下降率,我们把血压的昼夜节律分为:
    1、勺型血压:夜间血压下降率为10%~20%;
    2、非勺型血压:夜间血压下降率<10%;
    3、超勺型血压:夜间血压下降率>20%;
    4、反勺型血压:夜间血压高于白天血压。
    图源:李青大夫本人制作
    由于血压的24小时节律变化,清晨和夜间血压高是比较危险的,也是心血管事件高发的预测因子。
    一项大型研究也证实,无论患者血压的平均水平如何,不同的血压变化对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有明显的影响。勺型血压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率较低,非勺型血压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而反勺型血压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最高。
    老年人、肥胖、糖尿病患者、慢性肾脏病患者的24小时血压往往“不按常规出牌”,容易出现夜间血压升高现象,常常表现为非勺型血压或者反勺型血压,所以对于这部分人群,常规的早、晚血压测量往往漏掉高血压的诊断,或者误判降压治疗的疗效。
    这些人群中怀疑有高血压者,应该做动态血压监测。根据动态血压监测结果,找出24小时中自己最高血压出现的时间,此后,除了常规时间的血压测量外,一定要在血压高峰时间进行血压测量。根据自己一天之中最高的血压是否超过标准,来判断自己是否有高血压出现。
    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不同人群的高血压控制目标如下:
    一般患者(小于65 岁的大多数患者)血压控制目标需140/90 mmHg以下,在可耐受和可持续的条件下,应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
    糖尿病、蛋白尿、心血管疾病等高危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30/80 mmHg 以下;
    近期的研究分析显示,更低的血压目标(收缩压小于130 mmHg)对老年人群有益,所以老年高血压(65~80岁),血压应控制在150/90mmHg以下,如果耐受良好的话,收缩压也可以控制在130~140mmHg。
    所以,到底什么才是血压测量的“黄金时间”?对于已确诊的普通高血压患者来说,是早、晚时段;而对老年、肥胖、患糖尿病、患慢性肾脏病、患心血管疾病等可能出现高血压的患者而言,各自血压最高的时段,才是测量血压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时段测量血压,既不会漏掉高血压的诊断,又能很好的监测血压的控制效果。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3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6:29 , Processed in 0.49851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