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2402|回复: 1

为何有些人患癌风险高?这个基因突变可能是“罪魁祸首”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1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近日,美国科普新闻网站每日科学网(Sciencedaily)发表文章称,即使排除了遗传、吸烟等影响因素,人类的患癌率也比我们最亲密的进化表亲黑猩猩高出不少,而这可能与人类进化中某个突变的基因有关。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摩尔斯癌症中心杰出教授、医学博士Ajit Varki解释说,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SIGLEC12基因产生了突变,从而导致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的Siglec-12蛋白丧失了它原本的功能。
    通常,随着时间的推移,编码此类功能失调蛋白质的基因会被身体消除,目前全球有约三分之二的人口已停止合成Siglec-12蛋白。而剩下的三分之一的人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对正常组织样本和癌变组织样本进行的对比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体内仍然合成异常Siglec-12蛋白的人罹患晚期癌症的风险是不合成该蛋白的人的两倍以上。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病理学教授、医学博士Nissi Varki表示,自己的团队在研究某人群的非癌组织样本时发现,约30%的样本Siglec-12抗体反应呈阳性,而来自同一人群的晚期癌症样本在进行Siglec-12抗体检测时,几乎所有的样本都呈阳性。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晚期结直肠癌患中超过80%的人都依然保有SIGLEC-12基因,且有该基因的患者病情往往比无该基因的患者的病情更加严重。这些实验数据,都表明着Siglec-12蛋白与晚期癌症具有高度相关性。
    虽然Siglec-12蛋白的存在,可能会诱导癌症向中晚期发展,但同时我们也可以将这一特点用于未来癌症的诊断和治疗。Ajit Varki说:“我们将来也许可以使用Siglec-12蛋白的抗体,为肿瘤细胞提供靶向治疗,同时不会损害其他非癌细胞。”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2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6:55 , Processed in 0.23163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