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07022|回复: 2

[其它信息] 云南小城建水,600多年前曾是云南副中心,处处是古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6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云南的建水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的红河州,如今只是一座普通的小城,但如果时间回到600年前,这座城市还是非常辉煌的。当时的建水,堪称是云南的副中心,滇南地区中心城市,临安府所在地就是建水。
    在建水老城区里,古迹特别多。从朝阳楼进入古城以后,沿着老街前行,许多古建筑就分布在街边。这里有朱家花园,有文庙,有临安府署,还有学政考棚,无一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其重要的地位。
    临安府署是一处我国古代的府级官衙,现在的这一座临安府署是重建的。根据史料记载,临安府署始建于明初的公元1382年,历经明清两朝先后八次修缮扩建,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临安府署又重新建起来了,成了一处旅游景区。
    跟其他的古代官府的布局类似,临安府署也反映了古代的吏治。朝廷有六部,府衙内有六科,分别是吏、户、礼、兵、刑、工,负责地方方方面面的事务。
    明朝平定云南后,于1382年改元代的临安路为临安府,并把府治从通海迁往建水。明代的临安府非常繁华,有金临安,银大理之称,临安府的繁华程度尚在大理之上。
    明清时期的临安府,人才辈出。明代建有州学,清代建有四座书院。在云南省的科举考试中,临安府就占了半数左右,素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之称。
    如今重新建起临安府署,使得建水县旅游资源更加丰富,包括了衙、官(学政考棚)、学(文庙)、楼(朝阳楼)、墙(古城墙)、商(明清商业街)、住(古宅恢复)、家(朱家花园)等诸多元素。
    建水堪称一座很低调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虽然不多,但旅游景区不少,从建水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前往团山村,看看古民居,也是很独特的体验。

    1 J$ z% t5 `7 R: P- f0 p* ~! B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7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7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5:21 , Processed in 0.205703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