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600|回复: 1

[其他] 盘点中国家庭普遍缺失的5个精细化设计,厨电收纳是当之无愧top1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5-11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尽管这些年我们在家居设计中精进不少,但必须承认的是,很多地方依然有进步的空间,而这些“进步空间”,已经被少数人实践,并证明,确实让居家生活幸福感更高。
    首当其冲的,就是厨房的厨电收纳了,家家都用得上,却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在内,包括其他4个,都是如此,我们一一来看。
    1、厨电收纳
    厨房的小厨电,每家至少有三四个,后续入住还在不停增加,收纳空间,绝对算是家里的“刚需”,但无奈的是,中国很多家庭这块都是缺失的,没有固定的收纳位置,用的时候挪来挪去,非常不方便。

    & i- l% u$ C1 j& X

    稍微讲究一点儿的,可能会置办一个厨电架,统一摆放上去,但颜值低,且如果没有合适的插座,还得拉插板,显乱,再者,像电饭煲这种要揭盖的,还得拿出来用,并不顺手。

    # K/ V2 b2 H6 M4 c- i, }7 Z

    其实,只要前期设计时,稍微注意一下,就能给小厨电好好“安个家”。
    如果厨房够大,可以在里面设计个电器柜,空间不够也没关系,餐边柜或靠近厨房的合适位置,也可合理规划。

    & R& ^3 h! l+ J

    不管安排在哪里,设计时都要注意这几个细节问题:
    ①提前预留插座,这样后期厨电安顿好就能用,插座最好选带开关的,用完关掉,省心又安全。

    1 v! u/ X( \$ W- d

    ②不喜欢电器漏出来,也可以设计巴士门,柜门可根据空间上下或左右打开,日常不用就将厨电隐藏起来,打开门也不占地方。
    当然,预算紧张直接敞开也不影响。
    ③给从上方开盖的厨电,设计抽板,比如电饭煲,要放米、盛饭的时候,可以直接拉出来,不用麻烦 的 把电饭煲端来端去。

    / X5 o, X' S3 }( V

    ④预算充足,排风装置也可考虑进去,这样做饭时热气能及时排出,不会伤害柜体。


    & @, v. u+ Y: m/ ^# s  E: {! e

    只有把细节都做好了,后期入住后使用起来才更方便。
    2、互动交流式的空间
    这里主要提的是厨房,想想我们常规的厨房设计,都是封闭式的,不管谁在厨房做饭,和外部几乎都是无交流的,对于本来和家人相处时间就少的我们,其实很不友好。
    对于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通过增加“互动交流式”的空间改善。


    / Q, |: X) U8 a+ M4 v

    比如将厨房做成开放式,这样里面的人做饭,在外面可以看 的 一清二楚,需要帮忙也能立马“支援”上,互动明显增加很多。
    而且,家里空间小的话,还能让视觉更明朗宽阔。


    : S: V5 x/ k3 O1 H* q/ U4 u

    家里中式爆炒多,觉得不适合开放式,也可尝试给厨房开一扇折叠窗,窗户下面做成宽台面,这样妈妈做饭时,孩子能在台面上玩玩具或写作业,做饭带娃两不误。

    & D# k4 j; R0 |( t4 H; }* N  D1 y

    两口子在家,老公在厨房做饭,老婆在台面办公,也能增加夫妻互动,做完饭后直接在台面上用餐,省得端来端去,一举多得。

    $ l9 [0 ~8 s7 K1 x0 v

    图源:时光筑造
    除此之外,日常这里还能当个传菜口,减短厨房到餐桌的动线,用起来更方便。
    3、针对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特殊设计
    就拿卫生间来说,大多家庭都只考虑成人的正常需求,而对家里有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的特殊需求都是缺失的,而这也是我们需要精进的。
    比如家里有老人,马桶间要考虑专门的扶手,方便老人起身、蹲坐,而扶手最低点高度距马桶30公分,角度以135°为宜。


    8 W+ Q' ]! S% G3 p) A% y7 n

    浴室空间紧张,尽量考虑安装浴帘,底部防水用软的挡水条,比如硅胶的,方便轮椅进出,浴室地面也要注意防滑问题,增加防滑缝,老人用起来更安全。

    $ s; O5 v& B9 P2 D. y% X

    同时,所有的地面尽量不要有台阶,小坡度过度,不仅对老人友好,也很适合儿童。


    7 M' ~9 L1 U2 N9 _

    打算做淋浴房的话,开门方式建议设计为内外均可开,这样不管从内还是外,都能顺手推开,让老人、孩子更轻松。


    0 u4 a8 L1 R4 [4 N8 p) g


    1 m  [+ w* \( v: T' c7 y, S2 K

    当 然,如果经济允许,还可以额外做个“增项”,将马桶更换为智能马桶,座圈可自动加热,老人冬天用起来也暖暖的。


    9 I1 T* }. F2 C5 z" z0 P8 x$ M

    还有冲洗pp,烘干等功能,保障全家健康。
    4、碎片化空间的利用
    有心观察过很多家庭,家里杂物满满,无处安放,但仔细研究会发现,主要 碎片化 空间利用不到位,精细化设计缺失。
    比如洗漱区和马桶区在一块的,完全可将镜柜及洗漱台面延伸,不仅柜子收纳空间大一倍,延伸出的台面还能摆放纸巾、香薰等小物件。

    . y8 k9 [% S/ k0 _

    马桶区侧边若有多余空间,也可打造一组薄柜,将囤货收纳、卷纸架、甚至洗手盆都融为一体,省得马桶区域要用的东西再去占用别的空间,有利于提升整个家里的整洁度。

    + F  O5 s4 a! c. m/ Q

    类似的,还有厨房的包管处,不利用就是光秃秃漏在那,还不好看,而如果和吊柜一起做个薄柜,那么调味品就可以收纳在此处了,拿取方便还遮挡油污。

    # ^& W5 k/ u" V: o" S

    当然,家里当初设计时,就从未 过 考虑这种碎片化空间,后期也可尝试用工具去弥补,比如夹缝小推车,可以塞在任何有窄缝隙的地方,收纳小物品一绝。

    $ Q8 ^7 B3 r4 h9 E# o( ^1 S$ h' [0 b

    底部还带有滑轮,可以随意拉进拉出,不担心物品不好拿取。
    5、易洁设计
    也是我们装修或选家具时,容易忽略的点,当下只关注颜值,等到入住后才发现卫生死角多,难清洁。
    所以,最好在前期就将这些问题考虑到位,比如沙发、茶几、床等大件,尽量选择高脚的,这样扫地机器人可 进去 打扫,保证清洁频率,减少卫生死角。


    0 {$ j: [& t# S' c

    电视柜也是,能做悬空的就不做落地的,颜值高、视觉上更轻盈。


    8 i9 J8 r' h7 c. q( u8 }

    不仅如此,像厨房的水槽,卫生间的洗漱盆,安装时也要考虑是否易洁,建议优先选择台下盆,能减少很多藏污纳垢的缝隙。


    ) ^- N$ ], l% {+ }

    诸如此类的设计,要注意的还有很多,比如厨房柜门尽量不选肤感的,一摸一个印子,难打理,地面瓷砖不选颗粒感太强的,易藏灰等等,但这些都不是难事儿,只要提前想到,基本均可规避。
    * Z% Y9 Z( @5 r) h6 t% \
    5 [- s/ `) A/ X" V: S( q  R

    4 J* W  U. [: ]% C* K
    论坛GIF-动图大.gif
    1 t+ x1 h# r  W) B% e) |1 [2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5-12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7:23 , Processed in 0.394916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