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455|回复: 1

年轻人该如何理财—如何选择基金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4-6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关于基金的选择,只要知道基金的运作模式就没那么难了。大部分的基金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就是请人帮自己炒股,然后支付一笔服务费。请人帮忙炒股(购买基金)有什么好处呢?
    一、基金的优势
    首先每只基金都有专门的基金经理去负责,虽然不能排除少数不靠谱的,但是绝大多数能任职这个岗位的人自身专业能力都是十分过硬的。我随便在手机上搜了一些基金,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都是硕士以上学历,很多人都有大的金融机构任职履历,甚至还有很多从华尔街回国操盘的。我相信对应理财小白来讲,他们的专业程度已经远超自身的认知,大可放心去购买这些基金经理操盘的基金。
    其次,基金的资金池体量肯定比个人要大,相比之下购买股票的数量和不同资产的配置就更为灵活。炒过股的朋友都知道,有些股票的价格动不动就几十上百,单买一只股票就必须是100股起,如果手上就只有几万块最多也只能买3-4只股票。如果是投机炒股的话,看准哪只股票低吸高抛赚点钱也行。但是想要靠炒股来理财,这就不现实了,股市行情波动太大,资产不能稳健增值,就失去了理财的意义。所以说,与其自己在股市单枪匹马的不如去买看中的基金,由基金经理去合理资产配置一下,运用一些策略,降低市场风险。
    最后一点好处,就是省事省时间。基金经理的职责就是看新闻,做各种研究和分析策略。而我们炒股,不仅要花时间盯盘,还要做跟基金经理一样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基金经理还有团队支撑,可以去搜集各种新闻和数据,但自己研究的话,指不定最靠谱的消息来源还是传了好几道的内部消息,这根本无法去比较。现在年轻人上班不容易,白天几乎都陷在工作上,没时间盯盘不说,还要担心被领导发现扣工资的风险。晚上好不容易回家休息下,有谁又有大把的时间去做各种分析和研究呢。
    二、基金的劣势
    说了这么多基金的优势,那相应的劣势也一定有。最关键一点,就是基金一般都有申购期和赎回期,有的基金还是封闭式运作的,对资金的使用时间是有要求的。不是所有的基金你想买就能买的,一只基金的成立都是非常严谨和复杂的,需要募集到多少资金,资金上限是多少,后期如何运作都是问题;等到想卖出基金的时候,开放式基金还能做到赎回申请后第二个或者第三个工作日发放,但是封闭式基金,只有等封闭期结束或者中间开放窗口期才能赎回。这是因为基金的体量大,又是集资的性质,如果一两个人去申购或者赎回,对整体的资金池没啥影响。但是大家同时来的话,基金经理需要短时间内卖出手中的股票债券,这就相当困难了,而且还会影响基金的净值,损害投资人的权益。
    不过现在封闭式基金很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在赎回费率上做的文章。比如持有期7天内赎回要支付1.5%的费率,持有30天内赎回的付0.75%的费率,180天以上0%费率,其他的类似。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基金资金池的稳定性,不至于让投资者短期大量赎回,但又能保证其利益。
    三、如何选择基金
    基金是有被动型和主动型之分的。被动型基金很好理解,基本就是根据某个指数去对应购买相应的基金,例如上证指数、中证500指数、军工指数等,净值的增减都跟这些指数完全或部分挂钩,一般基金的名称包括“指数”二字的都是这类。主动型基金就是基金经理去操作调整资产布局,加仓减仓,或者基金公司内部的相关规定去调整。这样的好处就是在基金走势不好的时候能及时调整,挽回局面或者选择更能盈利的股票。另外如果基金名称内有“分级”字样的,在没对基金了解透彻之前不要轻易尝试(这是带杠杆的,后面我会写专门的文章解释)。
    确定好基金的种类后,最好要自己去关注下市面上的新闻,比如近年来大火的新能源领域,真的是不断地有爆料出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一年一个样,比如特斯拉跟宁德时代合作后,电池制造相关行业都火起来了。近年国际局势稳定,战争影响了石油等原材料的价格,能源行业又火了。在还有国家出台了对新能源及环保材料的文件后,很多相关概念股也是大涨。这些新闻大家都能接触到,下载头条或者百度App,首页都有推送的。这里跟大家说一个很重要的新闻媒体,CCTV-1,尤其是每天7点播发的新闻。以前年少无知,总觉得CCTV-1都是各种领导人见面,宣读政策,没什么感兴趣的点。后来发现简直是相见恨晚,很多被报道出来的新闻,都跟金融市场有着说不清的紧密关联,这些大家可以自行体会。说个简单点的,只要中央台报道过的新闻,感兴趣的就去深入研究,提前布局相关股票或者基金,半年后你会有惊人的发现。
    最后要看基金公司的资质和基金经理的履历。大的基金公司往往都比较靠谱,实力也非常强,一般跟着买都没太大问题。基金经理,最好要看与其他基金经理不同或者有亮点的地方。如果一个基金经理的履历一直在介绍如何运用投资策略,如果对冲风险之类的,而对市场分析阐述不是很充分的,建议不要考虑。现在是拼整合信息和对未来布局的把控,投资策略确实必不可少,但这些做得再好,也就像考试考高分一样,社会上要的是人才,能正真为企业赚到钱的才是王道。
    % E$ k& U. ]8 \0 v

    3 I; Z6 h% {; D. m  r' i5 y/ n$ i  H3 W: y' o* n& Y
    论坛GIF-动图大.gif

    7 V1 y! p. @/ w4 ]! ~/ Q2 y7 F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4-15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8:02 , Processed in 0.352974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