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346|回复: 1

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后最大受害者是谁?投资者还是银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3-27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从今年开始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情况。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600只银行理财产品录得负收益,产品累计净值在1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更是达到1200只。而截至2021年末,我国存续银行理财产品共3.63万只,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负收益的理财产品占比高达10%。而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内的占比也达到了3.3%。
    根据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分类,主要有以下几个等级:R1、R2、R3、R4、R5;其中:R1和R2的风险系数较小,主要投资风险极低的产品,而R3则属于风险适中的产品,其投资的产品会涉及于是信托、债券等中等投资产品。而R4、R5就是要投资高风险品种,以博得高收益率。
    从目前来看,出现亏损的多数是R4、R5的理财产品,R1、R2出现亏损的毕竟只是少数。实际上,银行不会让普通投资者购买R4、R5这类高收益理财产品。所以,多数投资者只购买R1、R2等级的理财产品,广大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恐慌。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出现较大面积的亏损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今年以来,受到实体经济不景气,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国内股市出现大跌,而那些与股市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就会受到明显的影响。毕竟,股市下跌会让R4、R5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牵连。股市表现不佳,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面积亏损也就不难理解了。
    第二,对于R2、R3这类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也不要感到奇怪,近年来,由于货币市场上流动性充裕,国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直在下滑,而为了追求高收益率,一些银行的理财经理只能投资债券、信托等风险系数较高的投资品。
    而目前国内央行一直在降准降息,再加上今年美联储加息,导致债券的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此外,受到房地产持续降温的影响,房地产领域投资风险在增加,那些投资房产信托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也在所难免。
    当然,在面对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的时候,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心,银行理财产品亏损要分两种情况:之前该理财产品一直是有不错收益的,只是在进入今年之后,由于股市、债券、信托等领域的投资环境不佳,才导致亏损的,这类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暂时的亏损,投资者也无须多虑。
    而那些属于累计净值跌到1元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尽管所占比重只有3.3%,这些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已经跌破净值,投资者极有可能会面临本金和利息亏损的风险。
    面对今年开始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面积亏损,很多人会提出,理财产品在亏损之后,究竟谁是最大的受害者?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量亏损,对于银行的业绩影响是很大的,毕竟银行业绩中很大一块利润来自发行理财产品所带来的收益。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多数人购买的是R3以下的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的概率相对较小,即使有损失也不会太大。所以,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最大的受害者应该是银行。

    * D. b- Y) G" A6 ~) A- B6 B* z2 C8 Z) W: O* t. P5 @

    * C6 S+ |: b; S: s( W3 T: }) z; _4 d  l. B5 l6 L

    0 f. v! [) B& D0 e7 ]# r 论坛GIF-动图大.gif * x/ m/ u6 E1 r. v  W4 w( Y; @
    / }! O: S% _$ d/ j5 W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29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22:53 , Processed in 0.36384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