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379|回复: 1

银行的储蓄总额逐渐“下行”?内行人道出实情,对此你怎么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3-20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基本上每家每户都会有一定的资金储备,这些资金都存放在银行中,而且中国居民对存钱有着非常深的执念,而银行又是一个吸收居民存款的金融机构,所以很多人都会将自己的资金存放进去。
    就算把利率均化到每一天上,日化利率非常低,但仍然有大部分人会做此选择。而且我国最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居民手里的钱也越来越多了,不过现在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银行的储蓄总额似乎正逐渐“下行”,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内行人道出实情,对此你怎么看?
    目前,所有银行间市场都出现了一个资金紧张的情况,只不过这个现象还没有非常严重,现在仅仅在一个出现期。老百姓的资金都跑到哪里去了呢?他们为什么都不在把资金放在银行内部呢?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这个话题是无中生有,危言耸听,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这种现象是可以通过数据观察出来的。早在前年,央行就发布了一则关于GDP和储蓄率的数字,这二者的比值已经下降到了原先的44.6%。通过近两年的储蓄率与GDP比重数字的观察,我国储蓄率下降现象十分严重,各个银行之间存在着非常大的竞争市场。
    当居民收入水平有一定提升,通货膨胀都会相应提升,只不过这二者是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出来的,并没有非常直接的表现,大部分人对此现象没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知。国家经济最近几年一直都在飞速发展,这一现象的感知是非常强烈的,当市场上出现的资金变多之后,按照常理来讲,银行内储蓄总额应当有很大幅度的上升才对,为什么现在却出现了相反的情况?
    首先,现在银行的前景市场也非常不光明,不论是规模较大的国有银行,还是比较小的村镇银行,他们之间都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但是,由于现在各个行业还没有进入到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银行亦是如此。他们给出的利率往往比较低,很多人不愿意将资金存放在银行内,认为到期收益率太低,还不如把自己拿出来,去尝试一番别的事物。
    存钱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很多人存钱并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因为有存储的这一个习惯,这部分人看到自己银行卡内的余额出现一点一点的增加,最后表现出来一个非常大的数值,内心会产生非常大的满足感。
    现在,这部分群体数量变得越来越少,存储的习惯也正在被改变,那剩下的这么多资金全部都到哪里去了?对于年轻人而言,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与老年人是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相反,基本上只有年龄偏大的群体才会在银行储蓄。
    毕竟现在年轻人从小所生活的环境是非常和平的,对于其他反对事物并没有非常强烈的危机感。没有储蓄的意识,也是所生活的环境导致,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这种情况是导致我国储蓄率直线下降的原因之一。
    对银行而言,如果国民储蓄率降到了一个非常低的状态,银行的生存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尤其是一些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小规模银行,更应该为自己未来的生计而担忧。年轻人会把资金放在哪一个市场上呢?
    首先,每个月都要归还高额的房贷。即便月收入比较高的家庭,每个月把房贷以及其他日常费用扣除之后,剩下的费用就已经不多了,如果要进行储蓄,整个家庭的生活就会陷入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很多年轻人的思想就会把储蓄看得比较轻,只要能按时把房贷归还上,不造成其他经济上的纠纷问题,就已经是万幸了。
    其次,还有一部分人会把自己的资金放在理财市场。我国股市以及证券市场最近几年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货币贬值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只有收益比较高的理财市场,才能跑得赢通货膨胀。这是大部分年轻人对目前货币形式的一个认知,所以说,这是造成我国储蓄率下降的另一大原因。
    结语
    因为现在创造收入的主要群体是90后和00后,对储蓄的意识并不强烈,更追求完美的当下生活体验,况且,大部分人身上还背负有高额的房贷以及其他贷款。资金也会被有规划的放在理财市场,为所有者生产更多的利益,银行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适当地提高利率,让储户认为银行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存放方式,才能吸收资金。

    . ]8 ^1 i7 A; Q  u% Z6 Z* ~6 x0 Y% x" h9 c" t& F
    " _' P/ y) l4 R( z; R7 k) n
    论坛GIF-动图大.gif

    # j# C' ~% T0 U7 F; C%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2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8:25 , Processed in 0.606583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