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0|回复: 1

银行密集调整利率,高息存款一去不返?储户选择空间再度收窄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8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临近6月份的中旬考核点,同样也是各大银行调整的关键时刻。今年也不例外,且调整力度明显要比以往更强。
    不同于往年,临近考核点的时候银行会加大马力揽储,今年的中旬考核点,各大银行纷纷收敛,连往年常见的“抽奖”、“送油”等存款优惠,今年都鲜少出现。
    对于这样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称,从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多项举措规范存款市场,过去银行通过价格竞争拉存款,现在,银行只能凭实力来拉存款。高息揽储时代,即将成为过去式。
    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官宣了存款利率的定价改革。新的调整规则已经板上钉钉,对于各大银行来说,“高息”存款的陆续消失,虽然可以推动银行整体资金成本的下降,但是对于揽储,同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悉,此次存款利率改革不同于往常,新定价之下,存款利率有升有降。但是,中长期限存款产品的利率,绝大部分都是下调的。
    新的定价公布之后,多家银行已经明确了自家银行的存款产品利率,公布之后,1年期以上产品的利率明显下调,而整个银行体系中,利率超过4%的“高息”存款,也在陆陆续续的退场。
    对于中国居民而言,银行的中长期存款就是最稳妥的理财方式。但是存款利率接连下调,对于爱存款的储户而言,着实不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银行而言,存款利率下调有利有弊。好处就是降低了银行负债端的资金成本,缓解了息差压力。弊端就是,中小银行揽储本就是靠着“高息”,如今高息没了,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明显增加。
    对于储户而言,在新的定价利率公布之前,纷纷跑到银行寻找高息存款产品,本着能买的快买的想法,不少储户在利率调整公布之前,下手了不少高息存款产品。
    不过,对于偏爱高息存款的储户而言,速度再快也快不过存款利率的调整。新的定价机制公布之后,各大银行的高息存款产品,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了。
    对于高息存款产品的离场,对于储户的影响到底如何?
    对于广大储户而言,此次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的优化,总体而言影响并没有那么大,虽然高息存款渐渐退出,但是对于储户而言,恰恰也是减少保守型投资理财的好机会。
    对于个人的资产配置,中长期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较多的情况下,个人的收益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如果将重心转移到中高风险类型的投资产品,收益率可能会比以往上涨不少。
    揽储一直都是银行的重要活动之一,毕竟贷款所需的资金来源就是存款。相比于国有大行,中小银行的揽储本就不占优势,此次存款利率调整后,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在揽储方面依旧要想方设法,毕竟流动的资金才是银行发展的根本。

    2 q# L, ~) p. k. q; _8 G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9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3:28 , Processed in 0.229470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