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回复: 1

多家银行一致调整存款利率,发生了什么?老百姓存钱会受影响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1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6月21日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日子,无论对中国的金融市场来讲,还是对储户们来讲,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很多银行得到了一项通知,那就是调整存款利率。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相信大家也没有察觉到市场上的一些变化,但是各家银行却突然开始调整利率了,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真的调整存款利率了,那么储户们的存款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其实在今年的6月初,央行就召开了有关市场利率调整的会议,这个会议主要就是让金融机构可以自己去定价,以便于让贷款利率逐渐下降。这次会议的召开也可以让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作出更多贡献,但是却没有得到很多人的重视,然而各家银行却开始调整存款利率了。主要是把基本利率倍数调整成基本利率加基点。
    那么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吗?第一个区别就是长期存款利率有很大的下降,四大行的活期基点上限是10bp,定期基点上限是50bp,大额存单基点上限是60bp。其他银行的几点分别是20bp、75bp和80bp。原来四大行最大上浮30%,其他行的最大上浮50%。就那三年期的存款来说吧,现在三年期的,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是2.75%,像在以前,四大行最高的利率可以上浮到3.575%,目前,有机会上升到3.25%。
    假如存一个三年期的10万元存款,按照3.25%来算,一年就少获得325元。按其他银行的现在上浮的比例3.5%来算,那么一年就会少获得625元。要是把10万元存为一年期的存款,那么就没有这么大的差距了。第二个区别就是四大银行的利率与其他银行的利率差距变小了。从现在来看,两类银行的差距主要是10bp、25bp、20bp,原来的倍数差距是20%。
    再拿三年期定期存款来举例,在人民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在原来这个四大行最高利率的时候是3.575%,其他银行最高利率是4.125%。从目前来看的话,三年期和一年期是相同的,差距都是在0.25%。如果调整了这些利率,那么对我们储户的存款会有多大的影响?其实这个问题是每个人都在关心的问题,尤其是针对那些存款比较久的储户们。其实,如果储户们在原来存了定期,并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现在央行创造这种调整,就是为了鼓励金融机构可以自己定价格。但是我们在存钱的时候,我们是与金融机构签的协议,主要现在是固定利率的协议,也就是说当时签的是什么样的利率?在存款期间,我们依然就是这样的,利率不会有什么变化。
    但是还有人会问,假如将这些钱自动转存呢,那么会受到影响吗?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的话,会受到影响的。如果进行转存,就说明原来的协议不能再进行了,所以协议终止以后,实行的利率就跟现在的利率是一样的。那么如果利率变了,还会有一些其他影响吗?
    第一点,调整利率对于四大银行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在以前有很多人都会去中小银行存款,他们为了就是那边有很高的利率,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息。但是现在将这种利率差缩小了,而且近几年很多中小银行都倒闭了,所以人们都不太信任中小银行了这样的话。
    这样的话,即使有计划转存,但是因为现在利率差距不大了,也不会去转出来,另外可能还有一些人感觉国有银行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如果再存款的话,肯定会在这四大国有银行当中选一个银行存款。第二点,购买理财产品的人增加了。如果存款定价变化了,那么在未来长期存款的利率也会有所降低。
    每家银行的产品都有着很大的差异,而且理财产品都跟一些投资标地有关,后跟投资标地挂钩的,如果投资标的收益高,那么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会变高,如果要是这样的话,储户们自然也会选择理财产品。第三点,实际贷款利率下降了。这次国家做出的调整也是为了让金融机构为及实体经济做一些贡献。如果金融机构的利率下降,那么贷款利率自然而然也会下降。
    结语
    第四点是因为存款利率下降了,所以可能会有人去选择资本市场的投资。大家都知道,我国可谓是存款大国,我国也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但是我们的实力与美国相比还是相差比较大的。如果储户们把存款转为资本市场中,那么很有可能导致很多人真的会将投入到资本是市场当中。
    ! B. Y( t6 ]* F, H: R$ H
    - G' [# w6 o. y  p2 M/ m, L2 l
    ; T. J# b  q0 w$ A$ @6 L( Z" g2 Z4 z+ N
    " {  u9 J9 y& U( [* b5 C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2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3:38 , Processed in 0.231455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