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7|回复: 1

买基金时一直跌,清仓后就开始涨,我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9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投资过程中,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持仓的时候一直跌,清仓后就开始涨。”
    我想很多基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千挑万选,满怀期待地申购了一只基金,准备好好收获一波,没想到一买入就开始跌,让人气不打一处来。
    跌的时间久了,很多人心态就开始绷不住了,一旦超过了自己的心理承受价位,不少人就会选择在某天微涨的时候赶紧卖掉,或者直接“割肉”止损。
    基金赎回后心里总算舒缓了一些,可没想到,第二天开始这只基金就开始上涨,而且是连续地上涨,让人郁闷地拍大腿。
    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那还是2014年的时候,在银行工作的第二年,看着很多同事都在买基金,收益还不错,我也跃跃欲试。
    于是下载了某个基金APP,下了班就钻研行情和单只基金,不能说千里挑一,但真的是百里挑一,选择了自己都比较认可的板块和公司,在某天市场大跌的时候入场。
    本来也是信心满满,感觉本金一万块钱,怎么得也能赚个三五千吧,想着盈利了就给自己换个手机,犒劳一下自己的辛苦付出。
    第二天基金确实涨了,毕竟前一天跌得太凶了,我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可出乎意外的是,从第三天开始,基金又迎来了下跌,而且跌的幅度更厉害。
    短短半个月,十个交易日不到,我就亏了20%,当时也没有多余的资金补仓,只能心一狠就卖了,一万块钱只剩下七千多,别说换手机了,吃饭也不敢点肉了。
    让我更无语的是,卖出后这个基金就神奇的开始上涨,而且一连涨了好几天,没多久就涨回了我最早交易净值,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这第一次尝试,真是给我好好上了一课,既亏了钱,也没有把握住后续的机会,真是败得一塌糊涂。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那我们遇上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首先,心态很重要。
    既然我们做了卖出的决定,这就证明在那一刻,我们认为基金接下来还是会跌,这是基于我们对于当前的市场认知做出的判断。
    判断错了,只能证明自己的能力不行,分析水平不够,就好比高考的一道题目,你选错了就是没分一样,懊恼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用过于自责。
    毕竟,我们永远赚不到自己认知范围以外的钱,即使一次侥幸判断正确,也不能确保每次运气都这么好。
    现在基金已经卖了,就别像持有期间一样,不停地去关注了。其实短时间不闻不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不要认为,一直上涨是一个入手的好时机。
    保持良好的心态,寻找其他基金的机会,切勿走入“追涨杀跌”的窘境。
    其次,机会一直都有。
    我一直认为,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有些朋友觉得钱在手上,没有投资点什么,体现不出钱的价值,有一种荒废的感觉。
    其实不然,如果我们手上一点筹码都没有,反而只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一颗心一直悬着,基金赎回了,虽然亏了,好歹钱在自己手上。
    市场上总会有机会的,就像猎人一样,不见兔子不撒鹰,我们不能急于一时,尤其是这次投资失败,说明自己更应该耐心地寻找机会。
    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可能不会考虑上一只亏损的基金,但是同板块的其他基金,我肯定会纳入自选。
    最后,定投是破局之道。
    这种情况在投资的历史长河中,虽然让人很痛苦,但可能不止出现一次,要想尽最大可能避免这样的尴尬,定投确实是一剂良方。
    我们设立定投计划,就是为了均摊成本,避免在市场大跌中只能干着急,毕竟我们都不是非常专业的人士,投资理财也只是为了资产的保值增值。
    有了定投,我们投资基金就不会变成一锤子买卖,严格执行定投计划,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吸纳更多的份额,只要行情一来,回本的速度也会大大加快。
    试问,如果是定投,你在那天可能就不会急着把基金全部赎回了,因为亏损率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说不定只要忍住了那一天,你就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第二天你的账户就会加速回血。
    以上三点,既有投资的心理疏导,也有基金实操的技巧,读懂了之后,咱们遇上这种情况,自然也就没有那么纠结了。
    当然,我还是希望朋友们都能“买的都涨,蒙的全对”。

    " `- L5 S) s# S% G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0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10:07 , Processed in 0.226273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