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077|回复: 0

火眼金睛识诈骗!邮储银行如东营业部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事件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3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22日,记者从邮储银行如东县支行获悉,该行营业部近日与公安部门反诈民警协同,成功劝阻一起“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帮助客户保住了8万元养老钱。

5 O9 ]( s) x; ?- \5 s1 W
6月16日下午,一位行色匆匆的客户打破了邮储银行如东县支行营业部大厅的宁静。客户黄女士持两张未到期的存单共10万元和一张储蓄国债收款凭证3万,至该行要求立刻提前支取并转账至指定账户,“我要提前把钱取出来,还要立即转账,我时间很紧,你们务必帮我现在就做。”
0 f5 J  @1 J# Y% O- |
看到客户焦急万分的模样,大堂引导员徐红梅即刻上前为其服务,认出黄女士为该行老客户的女儿,存单也是该老客户所有,询问支取原因。黄女士愈发焦急:“我是买车用,等着给钱,你们不要耽误我。”大堂引导员看到客户焦急万分的模样,思考后提问:“买车付钱怎么会如此着急?”

2 l3 D" Y. q* r$ m+ {, ?  }0 `
客户反常的表现引起该行多名员工的警觉。再三询问,黄女士不得不将微信截图出示给大堂引导员,“客服小美说我的账户被冻结了,需缴纳8万元保证金才能解冻我淘宝账户30万元的‘红利’。”

1 X& h$ h# o  d5 X/ C
徐红梅根据人民银行如东县支行及行内反诈培训要求,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第一时间识破其为电信网络诈骗,根据大堂张贴的人行如东支行和县公安局的风险提示可归类为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拿着南通市“打诈办”印发的《警惕8种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折页,对照上面的案例现身说法,劝导客户。
$ M; e% k5 c3 S" c: T
焦急的客户眼中只有天上掉下来的“30万”,哪还顾得上旁人的真心劝说。在拖延其取款的过程中,客户一度十分焦躁,甚至对该工作人员发起了脾气。见状,大堂引导员按照网点日常反诈演练示意理财经理,理财经理即刻拨打“110”,大堂引导员乘势也拨打了黄女士母亲的电话。

; N, V7 G/ X7 z! z9 s* m9 j
接警民警火速到达现场,黄女士母亲也被天上掉下的“馅饼”所吸引,坚持汇款,并表示存取款自愿,民警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将母女二人带至公安机关进行劝导和诈骗识别。

# Y5 G* [7 H9 ~% u% b9 g
看着客户跟着民警离开的背影,大堂引导员徐红梅紧张的心才算放了下来。目睹事件经过的群众问她,客户对你的态度都这样恶劣了,你怎么还是一如既往的耐心温和。她笑笑:“这是我的工作,放弃其实很简单,只要给客户尽到提醒义务。但是钱汇出去了就真没有了,也很难再追回来,每位客户的钱都是辛苦攒下来的,挣钱不容易。当局者迷,这时候我们这些脑袋清醒的就要多劝一劝,拉一拉,骗子们才不会得逞。”
: _& u3 `! w* w8 p; Q) G$ P5 m
6月18日,黄女士与其母亲再次出现在银行大厅。这次,她们带来的不是存单,而是满满的感激和抱歉,在公安机关的耐心劝导及抽丝剥茧下,她们终于意识到天上没有“馅饼”,客服小美确实是诈骗。“多亏了你们银行的细心和坚持,才守住了我的辛苦攒下的养老金,前天很不好意思,对你们态度有点急了,谢谢你们没有放弃阻止我们。”直到此时,该行员工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 a5 r9 c9 k: i; ^% j9 f
在金融一线,银行网点承担着反诈的宣传和识别工作,邮储银行在人民银行如东县支行的指导下,切实履行反诈防诈的工作职责,着力提升辖内一线全体员工的反诈能力。该行营业部支行负责人何璐璐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坚持演练,提高网点全员反诈水平,在基层一线,多问一句话,多担一分责,切实保障客户权益,守护广大储户的资金安全,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所遁形,“反诈防诈,我们一直在路上!”

. s  m' `2 B- _) P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8:37 , Processed in 0.156701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