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980|回复: 0

[新闻快讯] 20款样品竟无一合格!家长注意!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有没有必要在汽车内给孩子使用安全座椅?这是许多家长还在犹豫的一个问题。


据统计,在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下,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是安装了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后者的3倍。儿童安全座椅,是目前公认的儿童乘车时最有效的保护方式。所以,有没有必要给孩子使用安全座椅?答案是要用。


记者近期在江苏、湖南、浙江、上海等地进行了调查采访,大部分的家长都会给孩子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20款儿童安全坐垫样品无一合格


在随机调查中,记者注意到,一些家长也为孩子在车内安装了保护装置,这种在外形上看起来与儿童安全座椅有较大差别的产品被称为儿童安全坐垫。


不少家长表示,这种儿童安全坐垫是通过网上购买的,相比儿童安全座椅,它占用车内空间小,价格也便宜得多。

那么这类自称能起到保护作用的儿童安全坐垫产品是否真能替代传统的儿童安全座椅?

记者跟随中国玩具和婴童协会对儿童安全坐垫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调查,在三个电商平台购买了20个样品。

在网页上,这类产品的名称五花八门,有的叫便携式儿童安全座椅,有的叫通用简易车载婴儿坐垫,还有的叫儿童安全座椅垫子,但是产品宣称的功能基本相同。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标准法规部副经理 殷志杰:传统的安全座椅,基本上要卖到300元以上,而我们这次调查的产品均价基本上在50元以下。


那么产品的安全性能真的像他们宣称的那样吗?在收到样品打开外包装后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发现,9件产品,8件上面没有任何标识。


另外一家检测机构收到的11件产品绝大部分也没有任何标识。

南京海关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高国彬:依照国家标准规定,儿童安全座椅必须配备使用说明书及产品上面贴有使用标识,这对于儿童安全用的产品尤其重要。如果没有说明书跟标识,消费者是没有办法正确安装使用的。

在此次检测中最直观判断产品安全性的就是动态试验,它是模拟车辆发生碰撞后,产品能否起到保护作用的关键测试。在没有标识,没有安装说明书的情况下,检测人员只能按照样品网店上的视频进行安装。而这次测试结果令测试人员和记者感到震惊。


南京海关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高国彬:产品是从整个座椅上完全分离,整个假人是直接飞出去撞到了前面这一个保护假人的网上面,在真实的车祸当中,儿童会飞出去撞上车挡风玻璃导致伤残和死亡的。

另外几款样品也同样没有通过动态测试。


记者注意到,此次抽样的儿童安全坐垫产品的网店页面上大都宣称卡扣稳固,安全可靠,实际的强度测试结果如何呢?

南京海关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高国彬:测试结果非常不理想,织带强度只有700牛顿左右,国家标准要求是不低于7200牛顿,这一次的测试,织带的强度远远低于国家的标准,带扣的强度也非常不理想,测试强度只有400牛顿,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10000牛顿。


部分儿童安全坐垫

涉嫌伪造CCC证书


记者了解到,按照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儿童安全坐垫这类产品获得CCC认证证书之后才能出厂销售,此次调查的20个样品在包装上都没有CCC认证标志,但是有12个样品在网店页面上展示了CCC认证编号。


在一平台名为童哆智的店铺产品参数页面上,记者找到了这个尾号0495的CCC证书的编号,生产企业名称为宁波吉曼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在进一步查询后记者发现,除了童哆智网店,还有四家不同网店的儿童安全坐垫也都声称产品通过了CCC认证,而且和童哆智网店展示的是同一张认证证书。

记者随后前往这家公司进行调查。宁波吉曼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销售儿童安全座椅的企业,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孙立峰表示,此认证证书的认证委托人确实是他们公司,但五家网店销售的产品都不是该公司生产的。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工业品认证处处长 丁兆国:伪造CCC证书属于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产品销量已经超过了13.6万件,这就意味着现在可能有十几万名孩子正在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严重威胁了儿童的安全出行。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3月31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公布了儿童安全坐垫产品质量专项调查结果。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会长 张瀛:检测的结果说实话让我们也很吃惊,这20款样品符合国家标准的为零,这也就是说没有一款样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都存在着问题。我们已经将相应的专项调研报告呈送给相关的政府监管部门。另外我们也将报告发送给了相应的销售的电商平台,并督促这些平台后续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产品的下架处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16:45 , Processed in 0.273845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