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893|回复: 0

[新闻快讯] 如何科学防蝇灭蝇?南通疾控“划重点”!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18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春分即将到来,气温回升迅速,苍蝇也随之增多。
如何科学应对苍蝇,共建卫生城市?
一起来“划重点”→

苍蝇主要危害

01
繁殖速度快

苍蝇从卵到成蝇这个过程只需10天左右,气温高时可缩,并且一只苍蝇一生可繁殖成千上万只苍蝇。春天是第一代成蝇繁殖的高峰期,在春天里消灭一只等于夏天消灭上万只苍蝇。

02
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

苍蝇的体表多毛,足部抓垫能分泌黏液。喜欢在人或畜的粪尿、痰、呕吐物及尸体等处爬行觅食,非常容易附着大量病原体,如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蛔虫卵等。   

03
停落时有搓足和刷身的习性

苍蝇常在人体、食物、餐饮具上停留,搓脚刷身使附着在它身上的病原体很快就会污染食物和餐具。

04
苍蝇有边吃、边吐、边拉的习性

苍蝇吃东西时,先吐出嗉囊液,将食物溶解才能吸入,而且边吃、边吐、边拉,这样就把原来吃进消化液中的病原体一起吐了出来。     

如何防制苍蝇

01
防蝇

①防蝇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苍蝇的孳生场所和孳生物。及时、彻底地清除各种垃圾、粪便和腐烂的动植物,保持干净清洁的卫生环境;

②安装完整无损的纱门和纱窗,既能保护室内良好通风,又能有效防止苍蝇进入室内。

02
灭蝇

①物理灭蝇:根据家蝇趋光的习性,可采用在室内安装捕虫灯、布放粘蝇带、粘蝇板等。

②化学灭蝇:常用的杀虫剂有如蚊香、杀虫喷雾等,在苍蝇出没的时候,可以点一些蚊香,或者喷洒杀虫剂,但要避免接触到食物,儿童等,因为它们有一定的毒性,要避免对人体造成伤害。   

来源:南通疾控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23:11 , Processed in 0.147142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