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4454|回复: 0

[健康知识] 【中医院 · 节气养生】小寒,适当进补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1-5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1月5日小寒,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恰在三九前后,所以自古流传着“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小寒,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虽是冰封雪飘,但天地阳气已动,大雁开始北迁;喜鹊衔草筑巢,准备繁衍后代;野鸡感知阳气的萌动而鸣叫。


小寒 · 养生



小寒时令一到,寒湿痰邪就像得令一样犯上作乱,特别容易侵袭呼吸道,引起咳喘的复发或发作。中医把这种情况称为“阴寒内盛”的实证,需要用泻法把敌人赶出去,比如刮痧,刮完注意保暖。

有人说:“我就是天天裹着棉被坐在暖气边上,照样觉得冷,手脚、鼻头还是暖和不过来。”这些人属于阳气不足,就像没有保护的家园,经不起一点点折腾。可使用补法,鼓舞恢复人的正气。补益阳气,需要疏通两条经脉,一是人体阳气最足的督脉,二是膀胱经

督脉一旦阳气不充,除了出现腰背痛外,最明显的影响就是鼻腔。鼻子连通肺,正常情况下可以温暖湿润吸入的冷空气,鼻子一凉,寒邪直接攻入娇嫩的肺,也免不了出现咳喘。

艾灸具有温补作用,可以分别采取督灸坐灸的方式来补足正气。

温通督脉和膀胱经,除了艾灸、针灸之外,还可以“天灸”。(注:中医里正经的天灸是说发疱灸。)

阳光明媚时,一般选在午后,关好门窗坐在屋内,避免风吹;背对阳光,根据屋里温度可以增减衣物,让温暖的阳光照晒在脖颈、肩背、腰上

最好不要晒到后脑勺,小心头脑发热。这样晒1—2小时,直到自己鼻尖出汗或喷嚏打出来为止。




小寒 · 饮食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至后养生原则:就是要尽量减少阳气的消耗,保养精气,做到养精蓄锐,有益于防治疾病。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药补不如食补”。

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顺应了自然界的收藏之势;养蓄肾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更利于祛除病根。但单纯的养肾效果并不明显,需充分利用补益肝和肺来壮实肾。




肾与肝:中医认为,五行中肾属水,肝属木,水生木,所以肾为肝之母,肝为肾之子。而肝藏血,气血的推动是由肾提供动力;当肝气不舒时,会郁而化火伤肝阴,从而过大损耗肾阴。

现在人大都用眼过度、经常熬夜,都会严重损害肝的健康;加上吃的食物中含有的化肥农药等成分会加重肝脏排毒的负担,必然造成肾阴大量的损耗。

平时,可以多吃乌鸡、乌枣、黑豆、首乌、核桃仁、五味子、玫瑰、决明子等补益肝肾。




肾与肺:肾和肺在五行中也是渊源了得。肾属水,肺属金,金生水;若肺气不足,则肾水得不到补充,肾气就会虚弱。现代社会,尤其是小寒期间,雾霾和冷风更猖狂,直接损害肺部,使肺气不足,进而引发肾虚。

这段时间多吃羊肉、猪瘦肉、丝瓜、白木耳、当归、虫草、玉竹、黄精等,滋养肾和肺,对咳喘好得没话说。

糯米红豆饭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小寒食补以御寒为主,并防止寒湿留滞体内宜吃糯米红豆饭。糯米固肾气、补脾肺虚寒红小豆祛湿气、补心脾、强健筋骨。糯米红豆饭可以从小寒吃到大寒,要注意,消化不良者除外

原料:红小豆、糯米、盐、芝麻

做法:

1.红小豆加清水入锅,煮开后10分钟关火。

2.炒锅放油,烧热后放少许盐,放生糯米用小火不停翻炒。炒到糯米微微发黄,把红豆连汤一起倒入,小火焖熟后起锅。

3.芝麻放炒锅内,不要加油,开小火炒香,撒在焖好的糯米红豆饭上。




小寒至

提醒各位

注意保暖,适当进补


END

供稿 | 俞新中

图片 | 网   络

编辑 | 翟雨晴

责编 | 姚   帅

审核 | 李春芳




“HISTORY”
推荐阅读

1.重磅!发热不仅“布洛芬”,中医经方显身手



2.还在找连花清瘟?通州区中医院“防疫四件套”重磅来袭!



3.中医经典疗法(一):足灸



4.中医经典疗法(二):坐灸,秋冬养阴


扫码关注我们

服务号
订阅号
视频号
我就知道你“在看”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5:06 , Processed in 0.282114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