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535|回复: 1

[新闻快讯] 保护修缮历史街区、提档升级传统商圈、优化完善景观交通——环濠河南大街片区加速蝶变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0-20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去南大街没地方停车?购物缺乏高端品牌?商圈不够时尚?随着环濠河南大街片区提档升级项目的启动,南大街商圈,正加速蝶变。
环濠河南大街片区是南通“老城核心”,也是历史最悠久、业态最丰富、特色最鲜明的商业区。建新城不忘改造老城,近年来,崇川区稳步推进寺街西南营居民腾迁;完成金沧江故居、官地街部分民居修复;打造丁古角步行街并创成省级“高品位步行街”。
加速老城焕新出彩。今年,聚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崇川决定对环濠河南大街片区实施十大提升项目,通过保护修缮历史街区、提档升级传统商圈、优化完善景观交通,推动主城核心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和消费提质升级。

保护修缮历史街区,赓续通城千年文脉


在西南营历史街区,打开南关帝庙巷通往南大街的入口,增进传统商圈与历史街区的互融互通。同时,对南关帝庙巷进行改造提升,修缮南关帝庙本体及省级文保单位南关帝庙巷明清建筑群。在寺街历史街区,近期重点实施通州女子师范门楼及辅房的修缮。
打开十大提升项目一览表,保护修缮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被摆在首要位置。
寺街、西南营是南通的城市之根,现有9个全国以及省、市级文保单位,18处南通市历史建筑。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走出了清朝状元胡长龄、革命烈士钱素凡、中医名家朱良春、“两院院士”黄耀曾、艺术名家李方膺等各类名人50多位。
赓续通城千年文脉,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提升改造,将对重点文保单位、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对主要街巷进行系统整治,以重现街区肌理,保留历史风貌。
“我们一直在搜集整理关于寺街、西南营的历史典故、趣闻轶事,19期《崇川根脉》180多篇文稿。”了解到本次修缮计划,六桥文化社社长顾林昂充满期待,希望将其做成精品工程,重塑历史街区风采。


档升级传统商圈,“面子”“里子”同时焕新


南大街是通城商业之源,也一度是主城区甚至全南通商业的风向标。
如何让客群重回南大街,重拾购物就到南大街的记忆,成为商户、政府共同思考的课题。
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的方案,助力南大街商圈提档升级,以及环濠河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建设。
目前,圣罗兰、赫莲娜等国际品牌南通首店在南大街亮相,MOMOKOPARK、椒麻大师、山椿等一批网红餐饮入驻华达广场,有斐、全季、濠河时尚等酒店加快升级改造,年轻人正在逐步认识新的环濠河和南大街。
本次启动的“三巷”和丁古角步行街北入口改造提升,是扮靓南大街,吸引客群回归的新探索与新实践。丁古角步行街北入口,也是大润发、地铁1号线站点的交汇口,将通过广场地面改造、周边建筑外立面出新等,提升景观品质。仓巷、水利巷、小保家巷,是南大街商圈主要步行区,通过改造,将使沿途商家店招门牌焕新出彩、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地下管网更加优化,成为信步闲逛的乐园。
不仅是“面子”,“里子”也要焕新。
作为南大街商圈的主力,文峰大世界等商业体将加速业态升级。文峰集团董事长陈松林说,文峰大世界在南大街濠河边诞生、成长,见证了南大街商圈的繁荣发展,集团将全力支持、配合商圈改造提升,通过加大文峰大世界的内部改造力度和国内外高端品牌招商力度,优化商品结构,满足新时期不同层次的市民消费需求。

优化完善景观交通,加速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濠河是南通的母亲河,是通城人民引以为傲的生态河、景观河。将环濠河片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居、三生融合的城市“生态之核”,是市、区两级政府矢志追求的目标。
文峰公园位于濠河风景区东南河畔,因园内基础设施陈旧破损等,这次纳入改造提升。项目拟投入7300万元,实施绿化景观、建筑桥梁等方面的系统改造,着力打造“两环、四区”,即:滨水慢行环、绿色活力环,文峰塔韵区、芳林寻踪区、亲子活动区和文化博览区。值得一提的是,大门处经常引起“肠梗阻”的塔影桥也将进行重建,改造完成后桥梁通行效率将大大提高。
长桥至群英馆沿河景观也将在本轮改造中实现提升。通过对绿化、园路的改造,打造通透植物空间和宜人滨水空间。通过添置小品构筑物,建设文化景廊,促进文化底蕴与生态景观的相融相生,从而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
停车难,是南大街商圈的顽疾,成为本次提升改造的重点内容。
即将启动的南大街钟楼地下广场出入口及坡道改造,通过减缓坡度,增加雨棚,将大幅提升非机动车进出地下空间的安全性,释放4000个左右非机动车位资源,较好分流地面车辆。环濠河片区指挥停车二级诱导系统建设,将实现片区内13个重要停车场3300多个停车位资源的智慧化管理。今后,进入南大街片区的车主,可以根据沿途设置的二级诱导屏,实时掌握周边停车场空余车位数量,精准选择停靠地点,也可以通过“智泊南通”App提前找出最合适的停车地点。
“在朋友圈看到了南大街要改造提升的消息,特别激动,期待她的早日蝶变。”土生土长的南通市区人、80后曹丹如是说。

来源丨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0-20 22:43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唉!地下广场改为停车场就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4:12 , Processed in 0.25538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